香港商報
-- 天氣
「展翅計劃」架起港澳青年大灣區發展的 「青年橋」

「展翅計劃」架起港澳青年大灣區發展的 「青年橋」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6-05 21:10:2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圖書館的每位同事都非常有耐心,會手把手教我,不厭其煩地重複,直到學會。」2022年的暑假,香港青年、暨南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學生麥駿飛獲得了在廣州圖書館的實習機會。這是他的第一份正式實習,接觸了全新的領域,學到不少實用技能,「未來希望能在廣州定居」成了他的心聲。

    香港青年來粵實習,麥駿飛並非個例。2020年,廣東實施「展翅計劃」港澳台大學生實習專項行動,採用「先摸清需求、後開發配崗」工作模式,累計募集近萬個優質實習崗位,吸引海內外174所高校6084名港澳台生報名參加,促成2000多人上崗實習;依托「易展翅」平台搭建港澳青年實習就業專區,累計募集613家省內企業實習就業崗位超1.5萬個。

    記者從6月5日在廣州召開的共青團廣東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上獲悉,通過「展翅計劃」港澳台大學生實習專項行動,港澳學生打開了一扇觸碰廣東、了解廣東的窗口。

2、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足球交流賽.jpg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足球交流賽

    共畫青年同心圓

    一橋連三地,天塹變通途,三地青年間的交流交往更加便利。近年來,「青年同心圓」粵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合作發展計劃累計開展交流1976場次,線上線下覆蓋青年108.4萬人次,促進粵港澳台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今年5月,40名穗港澳青年通過一場「生動」的尋蹤之旅探尋紅色史跡。先後前往廣東省博物館、粵劇藝術博物館、永慶坊、團一大紀念館、中山紀念堂等地參觀學習,在沉浸式、互動式的研學活動中,了解近現代以來廣州的發展。

    粵港澳青年之間,建立了友誼,更留下了念想。建設運營37家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家園,覆蓋大灣區11個地市;推動建設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累計吸納港澳青年就業超3400人;開通運營12355港澳青年服務熱線,為港澳青年來粵發展提供貼心服務……越來越多的普惠政策落地,吸引着越來越多的港澳青年踏上南粵大地。

    「我是很想留在大灣區,因為我覺得生逢其時,我很看好大灣區的發展。」榮獲「首屆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稱號的暨南大學香港學子謝彬華,對畢業後留在大灣區發展表達了這樣的信心。(記者 黃裕勇)

頂圖:「展翅計劃」港澳台實習生在佛山實習期間到佛山鴻盛紀念館體驗武術

責任編輯:林梓琦 「展翅計劃」架起港澳青年大灣區發展的 「青年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