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眾星拱粵」探營商 且看南沙「C位」鯤鵬擊浪

「眾星拱粵」探營商 且看南沙「C位」鯤鵬擊浪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6-05 14:46: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見證南沙日新月異的變化,實在不虛此行!」5月30日至31日,由羊城晚報報業集團、廣州南沙區委宣傳部聯合主辦,為期一天半的「『優無止境』——全國融媒體探采南沙政策體系暨國際化營商環境」調研活動在廣州南沙自貿區舉行。

    來自全國各地的40家媒體組成的媒體團開展調研活動,實地走訪了廣州南沙新區規劃展覽館、南沙營商環境交流促進中心、南沙區政務服務中心、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一帶一路」域外法查明(廣州)中心、金橋司徒鄺聯營律師事務所、全球溯源中心、全球優品分撥中心、大灣區(南沙)國際傳播中心、南沙港四期自動化碼頭、廣州南沙國際物流中心南區冷鏈項目等地,磨礪腦力、眼力、腳力、筆力,為世界的南沙,撰寫出高質量發展全新力作。

2.jpeg

廣州南沙港碼頭( 圖源:冷霜 盧佳圳 黃明圓)

    一幅「全景圖」:科創產業鏈鏈融合,「灣區明珠」熠熠生輝

    自《南沙方案》發布以來,南沙一直致力於立足自身區位優勢,穩步推進科創平台體系建設,着力加強科創資源匯聚,在高水平制度型開放中強化粵港澳科技聯合創新,打造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培育發展高新技術產業,推動國際化高端人才聚集。

    目前,南沙累計形成884項自貿區制度創新成果,在國家新區營商環境評價中排名前列。投資貿易便利化方面,南沙推出了一系列先行先試的創新舉措,口岸通關效率位居全國前列。

    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娜迪婭表示:「通過展館的觀看,我發現南沙整體的發展預期是比較高的。從南沙的政策能感覺到它目前想要發展的一個方向,比如說把與港澳的合作當成一個重點,注重科創投資。」

    在產業方面,南沙港區憑藉其優越的地理條件,成為華南地區最大的集裝箱運輸樞紐港區、糧食運輸樞紐港,是華南首個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也是大灣區首個「北斗+5G」全自動化碼頭。南沙強大的產業集群得以進一步孕育創新,並為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提供資金與應用場景支持。

    同時,南沙吸引「天下英才」的眾多舉措也為科創鏈產業鏈深度融合築巢引鳳奠定了良好基礎。潮新聞記者施展華表示:「實地走訪中,我們看到了近年來南沙與香港在教育、人才培養合作方面的累累碩果,例如與香港科技大學合作舉辦的一些論壇,還有從政策和服務上為港澳的人才引入內地就業創業提供便利等。」

    一杯「工夫茶」:惠企政策量身定做,營商環境「優無止境」

    「見一個人,交一份表,喝一杯茶,領一套證。」這樣的辦事流程,讓在場的媒體同仁感慨不已:原來,喝一杯咖啡、品一口香茗的工夫,即可完成多事項協同辦理。

    這便是南沙在全國首創的「辦事無櫃枱」開放式首席服務。到訪者看到,除了配置有5G+WIFI、圖書角、充電區及咖啡機等便民設施,現場還擺設了一圍圍小巧的桌椅,前來辦業務的市民和服務員圍坐在桌邊,在如同「撐台腳」一樣的溫馨氛圍里辦理政務業務。

    「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南沙的步子邁得很大。」閃電新聞記者王雪燕表示,通過實地探訪南沙政府服務中心,她看到了許多利好投資興業者的便捷服務落地開花,許多「打通最後一米」的創新舉措十分超前,「整體寬鬆的政策環境讓幹事創業的氛圍愈發濃厚。」

    在廣州南沙營商環境國際交流促進中心,一支由高素質、專業化的專家及各行各業的「觀察員」組成的智庫諮詢團隊及其運作機制受到了全國媒體的廣泛關注。廣州南沙營商環境國際交流促進中心執行負責人武雙雙說:「通過收集一些實實在在一線的聲音,結合實際經濟發展狀況,構建符合地區特色的營商環境優化的體系,能夠真正助推地方高質量發展。」

3.jpeg

南沙數字貿易服務平台( 圖源:冷霜 盧佳圳 黃明圓)

    一張「價值網」:規則銜接「軟着陸」,區域輻射「硬聯通」

    近兩年,南沙駛入了高質量發展快車道,落實《南沙方案》熱火朝天,新簽約、動工項目338個,總投資額7767億元。今年一季度,多項經濟指標保持兩位數增長,累計落戶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247個,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構建,戰略利好不斷釋放。

    重大政策接連落地,重大項目相繼啟動,使南沙對於專業法律服務的需求也與日俱增。「這一次深入調研,我看到有關規則銜接的政策落實更細更具體了,對於南沙要素跨境流動更具可操作性。」中國改革報記者馬國鈞說道。

    時值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成立兩周年,內地和香港合作機制創新結出累累碩果。在實地調研中,全國媒體走進粵港澳大灣區暨「一帶一路」(廣州·南沙)法律服務集聚區,了解涉外法律服務資源整合優勢和集約化發展模式。

    據了解,聚焦基礎設施「硬聯通」。南沙還着力構建「半小時交通圈」,加快建設服務大灣區區域交通中心,加快推進一批軌道交通、高快速路、航運物流項目,發揮粵港澳大灣區輻射引領作用,統籌珠三角九市與粵東西北地區生產力布局,帶動周邊地區加快發展。(記者 何嘉敏 通訊員 冷霜 盧佳圳 黃明圓)

頂圖:全國多家媒體在廣州南沙政務服務中心參觀( 圖源:冷霜 盧佳圳 黃明圓)

責任編輯:林梓琦 「眾星拱粵」探營商 且看南沙「C位」鯤鵬擊浪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