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丨白話遞溫情 便利老港客

有片丨白話遞溫情 便利老港客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9-04 10:40: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農行深圳國貿支行營業部客戶經理王寅舉,今年36歲,是一位資深的銀行從業者,在農行工作已有14年,櫃員、大堂經理等諸多一線崗位他都一一歷練過,是一位妥妥的業務能手。支行的同事都親切地稱呼他「舉哥」。

 國貿大廈離羅湖口岸只有一站地,港人客戶過關後坐地鐵或者散步走過來都非常方便。農行深圳國貿支行在國貿大廈一樓商圈幾十年,沉澱了4萬多港人客戶,是農行深圳分行港人客戶數量最多、港客資產量最大的營業網點。

 「去年10月份,我調任到國貿支行擔任客戶經理,主要做客戶的財富顧問。我們網點地理位置優越,天時地利人和,港人客戶眾多,讓我對學習粵語充滿了期待和動力。」為了更加順暢地與客戶溝通交流,快速拉近與港人客戶的心理距離,增強客戶信任感,王寅舉到任國貿支行後主動自費報名了粵語培訓班,由一位香港老師系統地傳授他正宗的香港白話。他利用休息時間「充電」,周末,他都會趕到線下培訓班上課兩小時。

 工作前置 提升客戶服務體驗

 農行深圳國貿支行營業部除一樓營業大廳外,二樓還開設了港人客戶服務專區,熟悉網點的「老友記」客戶往往直接上二樓辦理業務,一些對網點尚不熟悉的「新朋友」到一樓大廳後,會由客戶經理引領到二樓。

 在通關之前,支行與所有能夠聯繫到的港人客戶進行溝通聯繫,提前摸排客戶到網點的情況。那段時間,除了在大廳值班外,王寅舉其他工作時間一直在給服務的香港客戶打電話,了解客戶的金融需求,邀約客戶來行,並對每位客戶到網點的時間進行提前規劃,希望能夠給客戶帶來更好的服務體驗。

 作為一個帥氣的東北小伙兒,王寅舉經常擔任支行各類晚會的主持人。在領導眼裡,他極具親和力,有着「火眼金睛」,觀察細緻入微,表達能力強,很容易與香港的大哥大姐、叔叔阿姨打成一片。

 王寅舉還向記者分享辨別港人客戶的「獨家心得」。「香港客戶大多會背着包或提着行李箱,穿着運動鞋,而且港人的白話也和內地的也不太一樣,我學習了香港白話後能夠聽得出來。」

 全面通關以來,到銀行網點辦理業務的港人客戶數量劇增,一直到下午三四點,還有不少客戶在辦理業務,重現了久違的「墟冚」場景。該網點的同事們全員奮鬥在前台一線為客戶辦理相關業務。

QQ截圖20230904104010.jpg

 持續學習 貼心做好客戶服務

 王寅舉告訴記者,在跟客戶溝通當中,使用白話進行簡單的溝通交流不成問題,但深入的產品業務交流,則要白話加普通話,並結合行里的一些輔助資料一起使用。「客戶給了我很多鼓勵,廣東籍貫的同事們也會幫我糾正一些發音,這些包容和支持讓我後面繼續學好白話有了滿滿的信心和動力。」他表示,粵語培訓班第一階段初級課程要學習六到七個月,他還會持續進行更高階段的系統學習。

 港人客戶來網點一般要辦理哪些業務?王寅舉表示,由於很多港客長時間未能來深圳,眾多客戶的證件過期,需要在系統中更新。部分客戶賬戶上的資金投資到期,也需要進行打理。

 對於港人客戶喜歡購買哪些金融產品這一話題,他分享到,港人客戶更青睞銀利多定期存款、大額存單以及儲蓄保險類理財產品。銀利多定期存款有6個月到3年的不同種類,期限越久,利率越高。另外,港人對終身壽等內地保險理財產品也比較青睞。

 記者走訪時了解到,王寅舉只是農行深圳國貿支行的一個粵語初學者案例,該支行有一批能夠使用粵語服務客戶的同事和基層管理者。他們把用心用情的服務意識,落地到實際工作中,以「農」情迎港友,全力滿足客戶的各類服務需求,用心服務港深「朋友圈」。(策劃:齊曉彤 图文:鄧建樂 何瑋 視頻:賀爾達 實習:趙瀚青)

 有片 | 幫客戶所需 斷點再接續

責任編輯:程向明 有片丨白話遞溫情 便利老港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