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經濟瞭望】美元歐元人民幣已成三足鼎立之勢

【經濟瞭望】美元歐元人民幣已成三足鼎立之勢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9-04 23:08: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根據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迅協會(SWIFT)的統計,今年七月在國際結算中,歐元所佔比重下降到24.4%,達到有記錄以來的最低點,而美元在國際結算中的佔比則上升到46%,人民幣在國際結算中的比重連續六個月穩步上升達到3.06%。歐洲媒體指出,美元之所以佔比上升是歐元佔比下降的結果。有金融專家指出,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迅協會對人民幣佔比的統計沒有真實反映人民幣在國際結算體系中的地位,因為中國擁有自己的人民幣國際結算系統,且數量十分龐大,如果把中國的人民幣國際結算系統資料都統計進去,那麼人民幣在國際結算中的佔比將會大大提升。

 事實上,在當今的國際貨幣體系和國際金融市場之中,雖然美元仍然處於霸主地位,但美元、歐元和人民幣已經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勢,互相都不能取代,而且正在呈現此消彼長的態勢。首先表現為人民幣對美元和歐元的此消彼長。如上所述,人民幣不僅在中國自己建立的國際結算系統中快速擴張,目前中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結算使用人民幣的佔比已經超過使用美元的佔比,人民幣與美元這種此消彼長關係越來越明顯,已經成為不可逆轉的大趨勢。而且,無論是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迅協會的統計,還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一籃子貨幣權重的調整,歐元的地位在顯著下降,而人民幣的地位則顯著上升。2022年5月份,IMF將人民幣在SDR中的權重由10.92%上調至12.28%,同時將歐元、英鎊、日圓的權重進行了下調。作為國際貨幣,雖然人民幣還無法與美元、歐元相比肩,但人民幣的崛起已經勢不可擋。

 新型國際組織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其次,美元、歐元正在走下坡路,而人民幣好像早晨的太陽冉冉升起。如今,美元雖然仍然不可一世,歐元還遠沒有到達崩潰的地步,但這兩種貨幣都面臨巨大困擾和挑戰。美元不僅面臨美國經濟衰退的威脅,而且正在遭遇一場前所未有的去美元化浪潮,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國際組織已經或正在加入去美元化聯盟,美元的霸主地位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歐元則深陷俄烏戰爭擴大化的風險之中,加之美國時刻都在遏制歐元,而歐元區內部也不團結,各自打着自己的小算盤,致使歐洲經濟步履維艱,因而歐元前景堪憂。相反,中國經濟像一片汪洋大海,是全球表現最好的經濟體,人民幣也是全球表現最穩定的貨幣,現在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接受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更多的國家則與中國簽訂了貨幣互換協定,而且人民幣正成為越來越多國家政府和國際組織的重要儲備貨幣。總之,與美元和歐元形成鮮明反差,人民幣正大踏步走向世界,成為國際貨幣的新貴。

 第三,人民幣國際化全面推進,新型國際金融組織與區域合作機制勢成人民幣國際化助推器。人民幣國際化已經成為中國經濟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的的重要戰略目標。近年來,中國一直在努力推進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機制的形成,與此同時,不遺餘力推進人民幣在國際結算中的使用,中國不僅構建起了以人民幣為結算貨幣的石油期貨市場、鐵礦石等大宗商品市場,而且還構建起了人民幣國際清算系統(CIPS)。尤其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的是,中國主導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投資銀行、絲路基金等新型國際金融組織不僅突破了美歐金融霸權的限制,而且為人民幣國際化開闢了新的道路。中國宣導的一帶一路合作平台以及主導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不僅在經貿、文化等諸多領域的國際交流取得豐碩成果,而且也為人民幣國際化鋪路搭橋。十年來,中國已與152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檔,覆蓋83%的建交國。與此同時,RCEP正式運行一年多來,中國與東盟及各成員國之間的經貿往來明顯加強,一帶一路合作平台以及RCEP合作機制將成為人民幣國際化的助推器,正在為人民幣比肩美元、歐元提供強大支撐!

 顏安生

責任編輯:趙桐曲 【經濟瞭望】美元歐元人民幣已成三足鼎立之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