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以更大作為助力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 ——訪國家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司長蒙玉英

以更大作為助力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 ——訪國家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司長蒙玉英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6-05 16:54:42 來源:香港經濟導報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國家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司長蒙玉英女士近日在接受香港經濟導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在新的起點上,中國稅務部門將充分發揮稅收職能作用,主動服務國家大局,以更大作為助力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

 以下為採訪實錄——

 記者:稅收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具有什麼樣的地位和作用?

 蒙玉英:從各國自身來說,稅收在國家治理體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發揮着基礎性、支柱性和保障性作用。從全球視角來看,稅收是規範國際經貿秩序的重要手段,在優化生產要素配置、消除跨境投資障礙以及推動國際經貿合作方面承擔着日益重要的使命。「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稅制設計和徴管能力等方面存在諸多差異。因此,加強稅收領域的協調與合作,對於構建增長友好型稅收環境和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發揮着愈加重要的作用。

 2013年到2022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從1.04萬億美元擴大到2.07萬億美元,翻了一番;我國與沿線國家雙向投資累計超過2700億美元。更大規模的跨境貿易、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為「一帶一路」稅收合作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

 記者:在助力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方面,近年來中國稅務部門有哪些作為?

 蒙玉英:首先,形成一套全面系統的服務制度。2015年,成立境外稅務職能部門,專職負責中國「走出去」企業對外投資稅收的服務與管理工作。同年,國家稅務總局立足本職、主動作為,從「談簽協定維權益、改善服務促發展、加強合作謀共贏」三方面推出10條硬招實招。2017年,國家稅務總局正式加入中央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進一步提出落實協定、優化服務、信息研究、強化合作四方面8項重點舉措,為深化「一帶一路」稅收徴管合作提供有力支撐。

 其次,搭建一個務實管用的合作平台。經過多年夯基壘台、立梁架柱,「一帶一路」稅收徴管合作機制(以下簡稱合作機制)於2019年4月正式成立。作為首個由中方發起建立的多邊稅收合作平台,合作機制立足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稅務部門關切,致力於加強稅收徴管能力建設,推動構建增長友好型稅收環境。

 第三,織牢一張日臻完善的協定網絡。目前,我國與全球112個國家(地區)簽署了避免雙重徵稅協定,基本覆蓋我國對外投資主要目的地及大部分「一帶一路」合作夥伴,龐大的稅收協定網絡為消除重複徵稅和解決跨境涉稅爭議提供了強有力的稅收法律保障。2013年至2022年在持續推進相互協商中為納稅人消除國際重複徵稅約303億元。

 第四,打造一批專業特色的服務產品。國家稅務總局官網設立了稅收服務「一帶一路」專題頁面,全方位展示稅收指南和《「走出去」稅收指引》等優質境外稅收服務產品,為「走出去」納稅人開展對外投資提供參考。在12366上海(國際)納稅服務中心開通了中國國際稅收服務熱線,致力於為國內外納稅人繳費人提供專業的中英文雙語稅收政策諮詢服務。

 記者:建立和運行合作機制確實是一項複雜而艱巨的工程。合作機制的運行情況怎麼樣?各方反響如何?

 蒙玉英:我先介紹一下合作機制的基本架構。合作機制的決策機構為理事會,由成員方的主要負責人組成;日常運行機構為秘書處,設在北京。每年舉辦「一帶一路」稅收徴管合作論壇(以下簡稱合作論壇)和各類專題研討,探討國際稅收熱點議題,為各方交流合作提供橋樑。設立「一帶一路」稅收徴管能力促進聯盟(以下簡稱聯盟),開展培訓、研究和技術援助,提升共建國家的稅收徴管能力。開設官方網站(www.britacom.org),推出《「一帶一路」稅收(英文)》期刊,展示相關稅收轄區的最新政策和動態,為各方互學互鑒提供平台。

 成立四年來,合作機制的「朋友圈」和影響力持續擴大,已成為務實管用、前景廣闊的合作平台。2021-2022年度入選《國際稅收評論》全球稅收前50最具影響力榜單。目前,合作機制理事會成員已增加至36個、觀察員增加至30個。

 記者:您剛提到合作機制下設聯盟,具體開展了哪些工作呢?

 蒙玉英:聯盟現有19個成員、14個合作方。主要做了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開展多形式稅收培訓。成立以來,舉辦各類培訓活動50餘期,100多個國家(地區)超過3000名稅務人員參加了培訓,受到各國學員的一致贊譽。二是打造「一帶一路」稅務學院。目前已成立中國揚州、中國北京、中國澳門、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沙特阿拉伯利雅得5所「一帶一路」稅務學院,構建起輻射英語、漢語、葡萄牙語、俄語、阿拉伯語地區的多語種培訓機構網絡。三是組建國際化師資團隊。聯盟師資主要來自政府財稅部門、國際組織、學界和業界,任職機構分布於5大洲13個國家(地區)。四是推進聯盟課程體系建設。今年3月,發布課程體系1.0版,在「稅收制度」「稅收徴管及數字化」「稅收營商環境及納稅服務」「稅收合作」4個主題下,開設65門課程。

 記者:通過這些介紹我們了解到,稅收在服務共建「一帶一路」中的積極作為和顯著成效。今年稅務部門會推出哪些新舉措呢?

 蒙玉英:下一步將重點抓好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健全合作機制運行長效機制。二是持續加強聯盟建設。三是優化國際納稅人辦稅體驗。四是優化稅收宣傳和輔導。五是擴大稅收協定網絡。

 近日,中國各省區市的電子稅務局同步上線「非居民跨境辦稅」場景,全球非居民企業可以線上辦理申報繳稅等涉稅事項,實現「一地註冊賦碼,全國互認通行」。接下來,我們將加大力度打造「用戶全覆蓋、辦稅無國界」的新電子稅務局國際化辦稅場景,提供雙語辦稅、免填單和「國際匯稅通」智能稅款計算器等服務,進一步優化國際納稅人辦稅體驗,讓跨境稅收服務越來越便利。(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邢寶華)

 頂圖:國家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 司長蒙玉英

責任編輯:程向明 以更大作為助力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 ——訪國家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司長蒙玉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