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發改委: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取得初步成效

發改委: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取得初步成效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6-05 14:40:04 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6月5日電(記者 劉亮)《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2022年印發實施。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李春臨5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該文件出台一年多來,各項重點任務相繼落地,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組織各地對妨礙統一市場政策措施開展自查清理,廢止、修訂和糾正了一批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

 二是圍繞強化市場基礎制度規則統一、促進要素和資源市場統一、推進商品和服務市場高水平統一、推進市場監管公平統一,在完善產權、市場准入、公平競爭、信用等方面出台了一批配套政策。

 三是重點領域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包括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制改革,全面啟動深化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推進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體系和碳市場、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建設等。

 四是整治了一批突出問題,加大對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行為的查處力度,通報了一批違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典型案例,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涉企違規收費問題專項整治。

 李春臨透露,下一步將針對市場准入和退出、強制產業配套或投資、工程建設、招標投標以及政府採購等領域突出問題,開展系列專項行動。同時,還將加快完善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配套政策,推動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法、公平競爭審查條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條例等立法進程,修訂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研究制定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標準指引,推動政策制度體系不斷健全。

責任編輯:程向明 發改委: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取得初步成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