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無人機微波通信論壇在深舉行 深圳無人機企業1300家

無人機微波通信論壇在深舉行 深圳無人機企業1300家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6-05 10:24:30 來源:深圳商报

 作為第七屆世界無人機大會的重磅活動之一——無人機微波通信論壇日前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行。來自科研院所、生產製造、政策制定及投融資等各界業內人士與專家匯聚一堂,圍繞拓展無人機的創新應用、探索無人機的通信新技術、推動低空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等進行交流,為無人機及微波通信企業創造更多戰略發展機遇。

 深圳被稱為「無人機之都」。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全國無人機運營企業1.5萬家,年產值達到1170億元,註冊無人機95萬架,無人機實時飛行約3.86億架次,飛行時長約1668.9萬小時。其中,深圳市無人機企業1300多家,產值750億元。

 在主題報告環節,圍繞當前無人機產業化與低空經濟進一步發展面臨的技術痛點與難題,以及未來無人機產業發展的新趨勢,專家們發表了真知灼見。知名航天專家、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何質彬介紹,目前無人機普遍採用的通信方法是微波通信,但隨着各類型無人機被大量應用在工業領域,通信安全要求越來越高,量子通信技術的發展為無人機通信及數據傳輸提供了一個革命性的解決方案,量子通信將具有改變無人機操作的能力。

 「深圳無人機產業的發展正欣欣向榮」,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博士後吳濤說,作為低空經濟發展的重要部分,深圳無人機產業優勢突出,關鍵板塊發展迅速,但目前也面臨着「供需兩端」雙向挑戰。如以通用航空為代表的低空經濟主體基礎薄弱,仍然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頂層設計不足等。他建議,加強低空經濟發展頂層設計,加快相關政策法規出台落地,強化軍民地協同機制,加強科技支撐和管控手段建設等。

 本次論壇由深圳市無人機行業協會、深圳市微波通信技術應用行業協會主辦,華訊方舟集團承辦,深中(廣東)高新產業園發展有限公司、深圳市電巢科技有限公司協辦。(深圳商報 首席記者 袁靜嫻)

    頂圖為大疆T50農業無人機。大疆供圖

責任編輯:程向明 無人機微波通信論壇在深舉行 深圳無人機企業1300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