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不拘一格網羅治港人才

【商報時評】不拘一格網羅治港人才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6-02 07:56:03原創 來源:香港商报

 公務員事務局昨宣布,即日起接納大學三年級或將升讀大學三年級學生投考公務員,今年9月政務主任等6個職系的聯合招聘,會採用新安排。若申請者符合特定條件,包括在指定時間完成學業,畢業後便可成為公務員。人才是最寶貴的資產,大學則是人才的搖籃,新安排有助政府更貼近環境和市場的變化,有利於盡早吸納更多有活力、有朝氣的青年人才,同時亦有助矢志加入政府的青年人更早確定事業前景,助其實踐抱負。這對於加強公務員團隊競爭力,促進良政善治、更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着積極意義。

 許多青年人不是在畢業那年才開始思考想做什麼工作的,而是在大學二、三年級時已有清晰目標和志向,其中不乏希望成為公僕的人。然而,長期以來,政府招聘時一般只考慮應屆畢業生,或者是已取得相關學歷的人士,若從「搶人才」的角度來看,未免錯失先機。反觀,私營市場卻比較積極——許多金融和專業機構會主動到大學「揀蟀」,部分精英學生甚至在畢業前一年已有數份聘書在手。這次政府摒棄過時做法,與時並進,雖不意味它能夠吸納所有精英學生,但肯定有助爭取部分有潛質的學生,擔任政務主任、二級行政主任等重要職務。

 眾所周知,公務員工作是「鐵飯碗」,一般認為其薪高糧準,政府每年都收到數十萬份職位申請,平均每年僅約一萬人獲政府聘用,足見競爭之激烈。但這並不意味政府不須憂慮人才短缺的問題,因為許多申請者本身能力欠佳,只是碰碰運氣,根本沒想過自己會被聘用。如今政府接納大學畢業前一年的學生申請公務員職位,好處有很多:對政府而言,新措施讓一流青年人才提早申請,有助當局盡早網羅人才,為公務員團隊增添生力軍,建立多元人才庫;對青年而言,新措施有助他們盡早做好職業生涯規劃,也可在獲得有條件聘任後,心無旁騖地完成學業;對大學而言,新措施有助學校和師長提早協助更多有意投身公共服務的學生做好規劃和準備。簡而言之,這是三贏方案。

 新安排公布後,有人質疑政府是否降低了標準。這顯然是誤解。首先,為了確保公務員質素,嚴謹的招聘程序並沒有放寬,申請者必須通過綜合招聘考試、《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以及多輪面試和筆試,不合格的人將不被取錄。其次,申請者獲聘用後不保證高枕無憂,必須滿足新一屆政府制訂的關鍵績效指標(KPIs),服膺於獎懲機制,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公務員可獲獎勵,表現不佳者則要受到相應懲處。

 香港公務員是一支非常優秀的管治團隊,這是香港過往取得成功的關鍵原因之一。如果這支團隊要進一步提升「戰鬥力」,為適應新的時代和社會環境變化,符合管治要求,解決土地房屋、貧富懸殊等老大難問題貢獻力量,那就必須加速新陳代謝,不拘一格,通過吸納更多富有朝氣的青年人,為管治注入更多活力。我們深信,政府落實新措施後,一定有利於青年人才在政府崗位上施展本領,服務市民、建設香港、貢獻國家。

 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責任編輯:楊眉 【商報時評】不拘一格網羅治港人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