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重磅企業家紛紛來華為哪般

【商報時評】重磅企業家紛紛來華為哪般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6-01 07:31:5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近期,外企高管再掀起訪華熱潮。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正在進行中國之行,摩根大通、星巴克、輝瑞CEO這兩天亦齊聚上海,這些國際重磅企業家以實際行動布局和深耕中國市場,為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中國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致力於為各國企業打造更好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與世界共享發展紅利,是吸引外企增加在華投資的重要原因。即使當前中美關係緊張,中國巨大市場機會仍是任何有遠見的企業家都無法忽視的,亦凸顯美國「脫鈎斷鏈」的操作不得人心,不切實際。

 馬斯克5月30日抵京,在與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會見時直言,美中利益交融,密不可分,特斯拉公司反對「脫鈎斷鏈」,願繼續拓展在華業務,共享中國發展機遇。中國是特斯拉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其上海工廠是該公司在全球最大的生產中心。顯然,中國對跨國企業來說,無可質疑是非常重要的合作與投資目的地。這也是為什麼眾多外企高管競相訪華,包括3月份蘋果公司、高通公司、寶馬集團等十多家知名跨國公司高管,與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會見。5月18日以來,ADM公司、力拓集團、摩根大通等高管亦陸續在華開展頻密的拜會參訪,表達出從中國挖掘新商機的積極意願。

 摩根大通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戴蒙明確表示,無論順境逆境,摩根大通都將留在中國。首度訪華的星巴克新任CEO納思瀚強調,中國是一個非常大的消費市場,且會變得更大,「希望未來成為我們在世界上最大的市場」。他們的言行都明確釋放了一個信息,那就是美國政府對中國進行圍堵、「經貿脫鈎」的政策並不代表美國企業,也不能改變中美經濟互補的客觀現實,這種源自市場需求和增長潛力的強大驅動力量,不是美當局的手所能改變。如中國美國商會所言,對於美企來說,中國市場不是「可選項」,而是「必選項」,給所謂「脫鈎斷鏈」投下了反對票。

 在世界經濟整體低迷之際,中國經濟加速恢復,市場規模持續擴大,正是外企眼中的「必爭之地」。資料顯示,今年前四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近50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2%。中國貿促會一項調查顯示,超過九成的受訪外資企業表示,中國在其全球投資決策中的地位沒有下降,證明中國堅持對外開放、與世界合作共贏,獲得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和支持。反觀美國政府,持續、密集實施對華無理制裁打壓,拖累全球經濟,損人不利己。經貿依然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儘管美國大搞「脫鈎」,2022年中美雙邊貿易額仍達6905億美元,創出歷史新高,說明中美經貿的高度依存。美國不能把經貿問題武器化和地緣政治化,而應將「不脫鈎」「尋求合作」的表態落在實處,與中國共同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回歸正常,造福兩國人民、造福世界。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責任編輯:楊眉 【商報時評】重磅企業家紛紛來華為哪般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