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來論】力吸家族辦公室 用好政策振經濟

【來論】力吸家族辦公室 用好政策振經濟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5-31 09:02: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蔡志忠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香港山西省政協常委及召集人、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

    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的管理資產高達4.6萬億美元,當中65%的資金來自非本地投資者,可見本港對國際資本有極大的吸引力。政府日前發表有關本港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的政策宣言,以實現2025年吸引至少200間家族辦公室的目標。香港長期實施「一國兩制」,擁有獨特地位和優勢,資金將持續流入本港,只是應如何運用來提振經濟?就要看港府的施政方向。

    本港首季經濟扭轉去年劣勢,本地生產總值(GDP)錄得2.7%增長,官方預測全年經濟將會有3.5%至5.5%增長。單憑數字看似乎不錯,不過從去年嚴重疫情到今年初全面通關,經濟理應迅速由谷底回升才對,然而,大家所期待的V形反彈,不但沒有在樓市出現,也沒有在經濟上發生。

    全面通關加上經濟復常,不少專家預測今年樓價將上漲15%至20%,追回去年的跌幅,首季樓價的確升了5%至7%。有朋友擔心樓價繼續向上,於是倉促入市買樓,然而樓市到了第二季卻後勁不繼,不但銷情放緩,價格也回調了近2%。於是朋友感到疑惑,問筆者為何?我仍然維持樓價不會大幅反彈的預測,原因其實很簡單,新樓供應排山倒海,發展商沒有加價條件和能力,樓價怎可能大升?

    更重要的一點是利率高企,美國去年至今為壓制通脹不斷加息,全年共加了5釐,非常誇張,香港通脹雖然不高,但也被迫部分跟隨。供樓負擔大幅增加,投資回報變得不太理想,在這種情況下,樓市自然缺乏吸引力,可以大膽地預期,即使港府全面撤銷樓市辣招,樓價也不可能大幅回升,只會令成交量有所改善,對香港經濟利多於弊。

    香港獨有優勢,不要輕言放棄

    香港過去幾年財政儲備少了逾3000億元,港元銀行體系結餘跌穿500億元,而外匯基金去年也錄得破紀錄的2000億虧損。以上3個範疇均是支持港元匯價的重要部分,數年間減少數千億元,而且在可見未來還會繼續減少,財政儲備只剩下7000多億元,如果每年赤字1500億至1800億元,可能再多4個多年度就全部花光。情況不容樂觀。

    以前我們常常提醒自己要居安思危,如今的財金官員總是告訴大家要充滿信心。雖然應講好香港故事,不應妄自菲薄,但施政也需要有務實態度,如今財政支出不斷增加,庫房收入每況愈下,當創科產業仍需要一段長時間才能帶來貢獻時,土地和樓市方面的稅收依然十分重要。這是香港獨有的優勢,不要輕言放棄,否則,假如一旦我們的儲備用完,就會如中東沒有石油,失去城市原來的優勢和模樣。

責任編輯:高心雲 【來論】力吸家族辦公室 用好政策振經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