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智庫爭鳴】提高在港博士待遇 留人才不手軟

【智庫爭鳴】提高在港博士待遇 留人才不手軟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5-31 08:01:3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大灣區教育融合發展智庫創始主席 陳錦雲

 「搶人才」對香港當然重要,並已經初見成效,但留住人才同樣重要。香港高校研究院課程(包括碩士和博士)已經吸引大批非本地留學人才,其中大部分來自內地。

 港高校對留學人才具吸引力

 香港的好大學很多、研究生課程嚴謹而繁多,受很多內地學生青睞。香港有五所世界百強名校,而且香港還有一批實力很強的公立和私立高校,提供大量研究生學額。成績好、實力強但又不願意離家太遠的內地留學生和實力中游的內地學生都可以在香港找到很好的深造機會。

 據有關數據顯示,香港名校研究生課程的競爭優勢是比較明顯的,對內地優秀研究生求學人才極具吸引力,正在為香港吸引大批人才,選擇來香港留學的人也越來越多。然而,比吸引人才更重要的,是留住人才。

 在港內地畢業生多回流

 香港留住在港內地人才的最大 「競爭對手」是內地。在港內地畢業生不論是想工作地點離家人更近一些,還是對內地實習、招聘環境更為熟悉,抑或是留港發展難度大,內地都對在港畢業的留學生更具有吸引力。

 然而,雖然香港將人才吸引進來,留住他們似乎並不容易。據統計,2019至2021三年中,入境處簽發的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呈下降趨勢,其中2019至2020年度下降幅度極大,2020至2021年度有所反彈。究其原因,2019年的黑暴和三年疫情可能有影響,但香港高昂的生活成本和較大的生活壓力也是眾所周知的原因。

 香港的樓價之高,對於願意留港的青年才俊來說難以負擔,住宿成本的高昂都會讓香港的高薪資優勢被抵銷;而香港的工作時間長也為外界所熟知,金融服務業更甚。這些方面疊加起來,使人才難以安心留下。

 同時,有一些畢業生會選擇回到老家或者前往新一線城市。這些地方工作競爭壓力較小,生活成本更低,和父母也會更近,雖然工資薪酬不算高,但每年都可以有不少的盈餘。

 相較而言,深圳對赴港留學內地生的吸引力甚至會超過北京和上海。深圳的互聯網公司工作氛圍年輕化,大型科技公司、金融機構、券商、銀行、會計師事務所、新媒體公司、研究機構都在深圳有布局,因而吸引了大量人才在深圳就業。

 港府該如何留住在港的留學人才呢?最直接、最方便、最有效的便是提供優質就業機會,這就需要本地有全球大型科技企業、科研機構和具全球競爭力的待遇。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從2023 年4月開始,大幅提升人才庫人才的待遇,博士畢業生薪酬待遇會漲到每月45000港元,每人可獲得3年資助。

 筆者認為這是十分可喜和針對性的一步,對留住本地青年科研人才具有十分積極意義。

 努力引進科技產業

 要留住本地名校博士人才,香港急需引進世界級科技企業和新興獨角獸科技公司落戶,創造優質科技類職位;另外香港政府可以和大學一同為在校非本地生提供充分的招聘、實習資訊,促進研究生層次的留學生能更好地留港工作和生活。

 香港正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中發揮國際化優勢,以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一員,以及嶄新的面貌繼續參與國際經濟競爭。在國家戰略支撐下,香港正以更自信的步伐向世界展示自身的優勢與魅力,並且必將帶動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在人才高地和創科中心等建設方面作出貢獻。

責任編輯:楊眉 【智庫爭鳴】提高在港博士待遇 留人才不手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