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齊風魯韻耀香江】看山東「開放+聯動」的世界觀

【齊風魯韻耀香江】看山東「開放+聯動」的世界觀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5-25 11:11:1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齊魯風韻,黃河上演着入海前的奔騰大勢;香江涌動,帶來的是世界之窗。5月29日,2023港澳山東周活動將在香港拉開帷幕,把外界的目光吸引到魯港兩地。

    香港,作為中國眺望世界的窗口,是山東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和主要外資來源地。處在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山東持續的對外開放為經濟發展拓展出新的空間,魯港之間凝聚着互動的合力。

    2022年3月31日,山東國資濰柴集團旗下的意大利法拉帝集團在香港聯交所上市。作為全球超級遊艇行業的公認領導者,法拉帝是遊艇行業香港上市的第一股,也是近十年來唯一在港股上市的意大利企業。從決策到組織實施用6個月,創下了外國企業港股上市的最快紀錄。同時,作為國有企業走出去、海外併購重組的經典案例,濰柴集團成功推動法拉帝登陸港交所,被資本市場盛讚為:近年來唯一的外國企業東向登陸中國資本市場的標桿項目。

圖片2.jpg

    作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香港資本市場兼具國際投資者和境內投資者,投資結構更加多元,融資能力全球領先。以香港為橋頭堡,可實現企業在資本市場和產品業務國際化布局的最佳結合。

    1993年,青島啤酒作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創造了一個里程碑,從此拉開了內地企業海外上市的帷幕;15年前,濰柴動力成功在H股上市,成為中國內地第一家登陸香港資本市場的內燃機企業……如今,截至目前,山東企業在港上市的達到66家,累計在港融資1105億元人民幣。

    同時,早在上世紀80年代,有港商就把投資的觸角延伸到山東。改革開放後,嘉里集團、華潤集團、招商局集團、港中旅集團等一批香港企業先後與山東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扎根」山東市場。經過幾十年的沉澱,截至2023年4月,山東港資企業達到5881家,實際使用港資達到804.5億美元,佔山東省利用外資的64.7%。

    如今,新舊動能轉換下的山東,對於人才、科技、生態等有着更高能級要素的需求,這吸引着大量港資來魯創業投資。

    2020年上半年,香港知名投資企業衡寬國際集團與濟南市歷城區簽署合作協議,決定投資45億元興建香港衡寬國際高新科技產業園。其後,衡寬國際在山東的主體公司山東衡寬科技快速成立,一系列平台支持型企業相繼設立並投入運營。

    據悉,衡寬國際通過山東衡寬科技投資平台,已經在生物醫藥和大健康、新能源和新材料、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領域布局,吸引多家國內外擁有世界領先技術的高科技企業來魯發展。從投資方向看,港資投資逐漸由房地產、製造業等傳統領域轉向金融、高新技術等新興領域,這顯示出香港資本在內地的多元化發展,更是看好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成色」。(記者 孫珂)

責任編輯:嚴燕紅 【齊風魯韻耀香江】看山東「開放+聯動」的世界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