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華表獎之夜含「圳」量很高  深圳文藝精品爲何屢屢「破圈」

華表獎之夜含「圳」量很高 深圳文藝精品爲何屢屢「破圈」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5-26 09:57:38 來源:讀特客戶端

 深圳文藝又傳喜訊!在日前落幕的第十八屆、第十九屆中國電影華表獎頒獎典禮上,「深圳出品」表現亮眼、成績斐然。電影方面,《鄧小平小道》《奇蹟·笨小孩》雙雙獲第十九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故事片獎。演出方面,深圳出品原創精品舞劇《詠春》在顯示出強大破圈力後受邀亮相華表獎頒獎典禮舞台,約5分鐘的片段演繹驚艷全場。「深圳出品」系列閃耀中國頂級電影盛會——華表獎,這是深圳城市文化厚積薄發的一次精彩呈現,也是深圳文藝創作奮力攀登的精彩縮影。

5bc177c2-3c87-40e1-8029-329961c662b6.jpg.jpg

 舞劇《詠春》持續跨界 火爆華表獎頒獎舞台

 舞劇《詠春》以一個深圳劇組拍攝電影《詠春》為引,雙線索結構敘事:電影裏的「葉師父」懷抱「詠春堂」牌匾踏入群雄林立的武館街,只為開詠春的一扇門;舞台上的片場中,劇組眾人同樣懷抱夢想奔赴山海,只為追尋心中那一束光。2023年,《詠春》從深圳啟航,開啟全國巡演,更於4月7日—9日在國家大劇院演出5場,收穫高度評價:「把武術和舞蹈結合在一起,剛柔並濟。」「舞中帶武,武中有舞,贊!」《詠春》宣傳負責人23日傍晚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本次在華表獎頒獎典禮上的表演,展示的是葉問個人solo及八卦掌的組合,除了兩位主角外,女子群舞部分由舞台版的8人增加至12人。

 據悉,這段表演系主創專門重新編排,為了這5分鐘的華彩片段主創們前後準備了一個月的時間。「太棒了,給我震住了!」女主持人、演員倪萍熱情點評,並激動地表示,扮演一代宗師葉問的常宏基出來的時候,自己完全屏着呼吸,後來「八卦掌掌門」扮演者張婭姝領着群舞一亮相,更覺得深圳這一舞劇太棒了,「深圳又有經濟又有文化,是一個太幸福的城市,祝福深圳。」 在頒獎典禮後台,演員沈騰激動地盛讚:「非常驚艷!好看!」演員、編劇、導演高亞麟也有感而發:「沒想到一個舞劇的呈現,有敘事,還有舞蹈和武術結合的展現,贊!」

 在華表獎頒獎典禮的直播間,很多網友在看過《詠春》後留言「好震撼」「熱血沸騰」。這段表演也得到了本屆華表獎總導演的高度讚揚,他看了這個節目後表示,整體感覺就是一個字「颯」!兩個字是「很颯」!他覺得這個舞段展現了深圳的城市特質與精氣神。《詠春》宣傳負責人說。

 「深圳出品」結豐碩成果 凸顯「逐夢追光」深圳精神

 頒獎儀式上,深圳參與出品的兩部作品《鄧小平小道》《奇蹟·笨小孩》,雙雙榮獲第十九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故事片。中國電影華表獎是中國電影政府獎,由國家電影局主辦並組織評選及頒獎,「深圳出品」登上華表獎,意味着收穫了中國電影政府獎項的最高榮譽。

ce6b95b6-b253-4018-82db-e68767d2fdaa.jpg.jpg

 電影《鄧小平小道》講述了1969年10月至1973年2月,鄧小平在江西南昌城郊的原新建縣拖拉機修配廠三年零四個月的勞動生活。當年小平同志家國情懷繫於一身,堅強隱忍,憂國憂民,一邊勞動,一邊照顧癱瘓在床的兒子,但仍然思考着國家的前途和命運。《鄧小平小道》以豐富的故事情節、深刻的主題立意,展示出獨特的藝術魅力。為了便於小平同志上下班,工友們在工廠後牆開了一個小門,修整出一條1.5公里的小路,小平同志經常在小道上散步思考,「小平小道」便是由此得來。有評論認為,正如影片所揭示的,一條鄉間小道延伸出了一條改革開放的康莊大道,這便是電影《鄧小平小道》的深刻寓意所在。該片藝術監製王興東表示,影片反映的這段歷史被永遠地寫入中國共產黨的黨史中。深圳參與到電影的出品當中來,不僅表達了對小平同志改革開放偉大決策的擁護,更飽含了對小平同志深深的愛戴。

 另一部獲獎的深圳出品電影《奇蹟·笨小孩》由文牧野執導、寧浩監製、易烊千璽領銜主演,講述了一群普通人在深圳奮力拼搏、逆轉人生,創造「奇蹟」的故事,生動詮釋了「幸福是奮鬥出來的」。憑藉直擊人心的勵志故事、真實立體的人物群像和奮力拼搏的創業精神,《奇蹟·笨小孩》贏得良好口碑的同時,還一舉斬獲近14億元票房,成為中國影史第95部十億元票房影片。有觀眾表示,在這部影片裏看見了自己的奮鬥,也深刻感受到了深圳這座城市「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

 文藝「破圈」非一日之功 「文化植被」越見新綠盎然

 華表獎之夜,含「圳」量很高。《奇蹟·笨小孩》導演文牧野在華表獎頒獎結束後,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文牧野說:「我對深圳最大的感受就是,這是一個很有活力的城市,很年輕,每個人都在奮力奔跑,大家都在努力創造屬於個體的奇蹟。希望借着這個片子能夠讓大家看到深圳精神。」 文牧野還表示,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城市發展迅速,所以他將故事的發生地選在了這座年輕的城市;而在故事創作上,文牧野想表達「年輕」的主題,於是,一個年輕人為了自己的家人創業奮鬥的故事在他腦中漸漸成形,「這與深圳的環境、改革開放的時代浪潮都是有關係的。」

9ed9823d-9297-4b16-87dc-aa3e9e86ddf1.jpg.jpg

 此次「深圳出品」在華表獎中取得亮眼成績,反映了近年來深圳電影創作在樹立「深圳出品」的品牌、增強深圳城市的軟實力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凸顯了「逐夢追光」的深圳精神。

 「深圳出品」為何頻頻出圈,頻頻獲獎? 深圳文藝強大「破圈力」的形成,並非一日之功。近年來,深圳以高度的文化自覺、文化自信、文化自強,凝聚起文化繁榮的創造力。在打造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相匹配的城市文化軟實力征程中,尋根傳統文化,以時代精神為引領,讓這座城市的「文化植被」越見新綠盎然。所謂出圈,不過是深圳精神、城市文化厚積薄發的精彩呈現。當下的深圳,正進入文藝精品的高產期。爆燃出圈、一票難求的舞劇《詠春》,即將全國上映的中央援港紀錄電影《不孤島》,首部人工智能題材的舞劇《深AI你》,以深圳創業者為原型的電視劇《青春之城》……越來越多的深圳出品文藝精品,讓更多的人有機會親近藝術,也讓藝術進一步照亮人心和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深圳特區報記者 劉莎莎)


責任編輯:趙桐曲 華表獎之夜含「圳」量很高  深圳文藝精品爲何屢屢「破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