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打造百億集群  皖黃山新安醫學振興大潮起勢

【醫耀華夏】打造百億集群 皖黃山新安醫學振興大潮起勢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4-22 20:49: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安醫學起於上古、雛於晉唐、成於宋元、盛於明清,「南新安、北華佗」蜚聲杏林。4月22日,記者從在安徽屯溪舉辦的第二屆中國(黃山)新安醫學發展大會上獲悉:黃山市堅持堅持以徽文化的精神內涵來浸潤新安醫學,勠力實施新安醫學振興工程。2022年全市簽約、開工、竣工生命健康產業項目113個、登記金額230.73億元,國家新藥安全評價長三角一體化合作中心、萬創生物醫藥產業園等一大批項目加快推進,以新安醫學為特色的康養產業風生水起。

    此次大會舉行了集中簽約儀式,共簽約項目17個,協議投資額25.8億元。其中,黃山市政府與中國中醫科學院、安徽中醫藥大學分別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和共建新安醫學研究院合作協議。

ahbw0422at-1.jpg

向十位新安醫家授牌

    擦亮「南新安」金招牌  打造國醫名師品牌

    當前,黃山市正加快推進中國中醫科學院名醫堂和學部委員研修基地、新安醫學研究院、王琦書院黃山分院等項目建設,全力打造新安醫學國醫名師品牌,持續推動「新安名方」向「新安名藥」轉化,加快打造百億級現代中醫藥產業集群。

    同時,努力擦亮「南新安」金字招牌,加快推進「新安醫學+醫養產業」、「新安醫學+文旅產業」,加快把黃山打造成新安醫學傳承創新發展的寶地福地、熱土沃土,加快打造在長三角乃至國際上具有較強影響力的新安醫療旅遊先行區和國際醫養康養示範區,共同推動新安醫學這塊中國傳統醫學瑰寶在傳承創新發展中實現全面振興,在服務健康中國建設中綻放出新的更加絢麗的光芒!

ahbw0422at-2.jpg

「黃山會客廳·黃山論健」上,共同探討黃山生命健康產業的發展

    「作為新安醫學的發源地和重要傳承地,黃山市是中藥材資源富集的『天然寶庫』,是中醫藥文化厚重綿長的『歷史名城』,是中醫藥事業蓬勃發展的『康養高地』。」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黃山市市長孫勇表示,新安醫學振興大潮已起、勢不可擋,我們有信心、有底氣、有實力,推動新安醫學煥發生機、再創輝煌,在全省全國中醫藥振興發展的戰略全局中扛起重大使命、展現更大作為。

    據介紹,黃山市堅持「大產業」生態思維,瞄準價值鏈中高端發力,按照與醫療康養、天然資源、歷史文化、一帶一路、大健康多學科多產業和院士、國醫大師、文化名人等「六融合」的理念,抓好中醫藥產業體系、產業鏈和產業生態的系統構建,促進中醫藥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延伸拓展新安醫學時代價值、經濟價值、民生價值。「我們將着力固本元、擴影響,把新安醫學牌子擦得更亮;將着力抓招引、強轉化,把新安醫學產業做得更強;將着力優生態、促融合,把新安醫學效應放得更大。」孫勇說。

ahbw0422at-3.jpg

國醫大師徐世經作「新安醫學結節治療經驗及專科建設」報告

    全鏈視角賦能創新  更多「新安名方」煥新生

    據介紹,新安醫學創造了「900醫家、800典籍」的歷史輝煌。明代四大名醫之汪機、清初三大名醫之吳謙、近代江南四大名醫之王仲奇等聲名遠播。明清時期,僅祁門縣就有御醫21人,被譽為「中國御醫之鄉」。全市現有新安醫學國家級、省級非遺項目11項、傳承人17人,家傳三代乃至近三十代的新安世醫76家,呈現出傳承有序、活態利用、後繼有人的生動局面,「張一帖」內科、鄭氏西園喉科、胡氏骨傷科和祁門蛇傷療法等特色專科、技藝在保護傳承中煥發了新的生機。

ahbw0422at-4.jpg

大會舉行集中簽約儀式

    黃山市目前擁有中藥材種植種類31個、種植面積18.5萬畝,建成多花黃精、徽菊等「十大皖藥」產業示範基地6個,深入挖掘新安醫學經典名方,推出第一批民間經方驗方30種,全市現有生命健康企業55戶,2022年實現產值17.16億元,同比增長12.82%。

    「新安醫學歷史價值獨樹一幟、哲學價值芬芳雋永、科學價值璀璨芳華、時代價值光彩奪目。」黃山市委書記凌雲女士介紹,黃山市正深入實施新安醫學振興工程,以全鏈視角賦能創新,將傳統醫學與現代科技有機融合,加快構建完整的現代中醫藥產業體系,讓更多「新安名方」走出典籍、煥發新生,向世界遞上一張「南新安」的嶄新名片。她同時冀望各界共同為新安醫學「把脈開方」,深入挖掘新安醫學獨特價值,在學術交流、人才培養、項目建設、產業發展等領域取得更多務實成果,攜手再創新安醫學輝煌篇章,努力在服務健康中國戰略中貢獻黃山力量。

ahbw0422at-5.jpg

黃山市政府重磅發布「無梗城市」建設和「消結」行動方案

    杏林逢盛世,藥香潤新安。此次大會由黃山市委市政府、安徽省衛健委、安徽省藥品監管局、安徽省中醫藥管理局、安徽中醫藥大學共同主辦。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醫大師王琦,中國工程院院士蔣建東、徐兵河,國醫大師徐經世、韓明向及來自各大中醫藥相關院校、醫療機構、地域醫學、生命健康產業企業代表出席大會,共商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大計,共謀新安醫學振興繁榮之路。

    開幕式上,為徐經世、韓明向、王士榮、張舜華、曹恩澤、胡國俊、高道煌、黃孝周、鄭鐸、方煒煌等十位新安醫家授牌,並舉行新安醫學傳承拜師儀式。(記者 吳敏 攝影 潘禎祥 施亞磊)

頂圖:新安醫學產品展覽會吸引了外賓的極大關注

責任編輯:林梓琦 【醫耀華夏】打造百億集群  皖黃山新安醫學振興大潮起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