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哈市香坊區:依托優勢 整合資源 中醫藥服務群眾能力不斷增強

【醫耀華夏】哈市香坊區:依托優勢 整合資源 中醫藥服務群眾能力不斷增強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3-30 15:08:07 來源:香港商報网

    日前,由哈爾濱市香坊區衛生健康局組織發起的香坊區中醫專科聯盟正式成立,全區70餘家醫療機構成為中醫專科聯盟成員單位。聯盟以香坊區域內豐富的中醫醫療資源為依托,通過經常性的專家講座、巡迴義診、學術交流等形式,提升全區中醫藥發展水平和中醫藥在衛生服務中的應用。聯盟成立後,深入社區,開展了一系列講座和義診服務,受到社區群眾的歡迎。同時,全區25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的中醫館也在緊鑼密鼓地建設中,預計到5月底可全面開展中醫診療服務,屆時,香坊區的廣大群眾將在家門口享受到更加全面優質的中醫藥診療服務。

    香坊區中醫藥資源得天獨厚,香坊區充分發揮優勢,有效整合資源,經過多年建設,構建起以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省中醫醫院為龍頭,以香坊區中醫醫院為紐帶,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為基礎的中醫藥服務體系,在構建15分鐘社區衛生服務圈的網絡布局基礎上,形成了體系健全、網絡完善,在臨床服務中廣泛運用傳統中醫藥技術的衛生健康服務新格局,中醫藥服務群眾的能力不斷增強。

微信图片_202303301451101.jpg

    為推進中醫藥事業發展,香坊區在頂層設計上下功夫,成立中醫藥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了「政府主導、部門協作、專業支持、社會參與」的工作模式和管理協調機制,制定了中醫藥工作實施方案和中醫藥事業發展規劃,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將中醫藥工作納入區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區政府年度工作目標。

    區衛健局充分發揮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省中醫醫院的資源優勢,加強中醫藥的推廣應用。與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合作建立全市首個中醫藥培訓實踐基地,將省中醫醫院作為香坊區中醫藥適宜技術「推廣基地」和「培訓基地」,承擔全區中醫藥適宜技術推廣、基層中醫藥人員培訓及業務指導等職責。同時,確定這兩所醫院為中醫藥工作對口支援單位及中醫會診中心,與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開展對口支援和雙向轉診,方便群眾就醫。區中醫醫院建成國家級中醫藥適宜技術推廣視頻網絡平台建設。

    紮實開展中醫綜合服務區建設,全區25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全部將中醫科作為一級臨床科室獨立設置,中醫診室和中醫臨床診室集中設置率由建設前的25%提高到100%,均完成中醫藥文化氛圍特色裝修。全部社區衛生服務站和80%村衛生所能提供中醫藥服務,可運用中藥、針灸、推拿、火罐、刮痧、耳壓等中醫藥方法辯證治療社區常見病、多發病,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門診中醫藥處方開方率逐年提高。在長期開展中醫藥衛生服務工作中,各社區衛生中心和鄉鎮衛生院逐步形成了深受群眾信賴的特色專科,目前新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腰間盤突出、頸椎病的針灸療法、和平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不治已病治未病等一批中醫特色服務項目百姓認知度與利用率穩步提升。此外,成高子鎮中心衛生院運用中醫與康復相結合的方法治療腦中風後遺症成效顯著,深受患者歡迎。

微信图片_202303301451102.jpg

    在香坊區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中開展中醫藥健康管理服務。21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4家鄉鎮衛生院、14家社區衛生服務站向轄區內65歲以上老年人免費提供中醫體質辨識及9種不同體質的健康保健指導,傳授0-36月齡的兒童家長,按揉迎香穴、足三里穴、四神聰穴的方法,對各階段兒童及老年人常見疾病或潛在因素有針對性的提供中醫干預方案或給予轉診建議,並發放中醫健康處方。推進「治未病」工作,全區30%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設置「治未病」診室,為未病、預病、已病重點人群,提供既有中醫特色又有時代特徵的健康管理服務。同時,結合中醫藥工作特點在傳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工作中也開展了中醫藥預防保健服務,大力倡導「治未病」理念,提供中醫體質辨識、健康評估、中醫健康指導和干預等中醫特色健康保證服務,提高群眾對中醫藥知識的知曉率。疫情期間,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抗擊新冠疫情中的作用,累計發放中藥湯劑36萬餘袋,受益人群超過6萬人。

    探索中醫醫養結合,打造了醫養結合三大格局六種模式。其中,區中醫醫院通過房屋使用權置換把醫院搬到養老院樓下,直接為老年人提供醫療服務,創建「兩院一體」醫養結合模式,破解了養老機構和醫療機構不具備相互設立服務機構條件而導致醫養分離問題,實現養老和醫療服務相互促進、相互補充,成為醫養結合的新亮點。

    同時,該區還在大力營造中醫文化氛圍上下功夫,連年開展以「傳承中醫國粹 傳播優秀文化 共享健康和諧」為主題的中醫科普宣講活動,邀請省中醫藥大學及黑龍江中醫醫院資深講師為主要成員的中醫藥宣講團進機關、進社區、進農村、進學校、進企業,受益人群超過萬人次,在全區營造了濃厚的中醫藥文化氛圍,使中醫藥養生觀念深入人心。

    據了解,香坊區將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公共衛生服務中的優勢和作用,完善「治未病」服務體系,推進基層醫療機構中醫綜合服務區建設,擴大和提升中醫藥在公共衛生服務中的應用範圍和作用,促進中醫藥與康復相結合、與養老服務相結合,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中醫藥服務需求,推動中醫藥服務實現高質量發展。(吳昌林 王琳)

責任編輯:嚴燕紅 【醫耀華夏】哈市香坊區:依托優勢 整合資源 中醫藥服務群眾能力不斷增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