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康養中國】「神州北極」大興安嶺:生態避暑森林康養 邂逅19℃的夏天

【康養中國】「神州北極」大興安嶺:生態避暑森林康養 邂逅19℃的夏天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4-06 09:14: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高高的興安嶺一片大森林,森林裏住着勇敢的鄂倫春……」4月4日,在廣州舉行的廣東——黑龍江「寒來暑往,南來北往」旅遊季開幕式暨「避暑勝地 清涼龍江」2023年黑龍江夏季旅遊推介會上,大興安嶺地區文體廣電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楊影以「生態避暑興安嶺,森林康養大北極」為題帶大家走上高高的興安嶺,觸摸古老印記,並誠邀四海賓朋開啟找北追光之旅,共赴大美興安邀約,邂逅19攝氏度的夏天。

图2.jpg

大興安嶺地區文體廣電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楊影

    大興安嶺位於祖國版圖的「金雞之冠」、黑龍江省的「天鵝之首」,是我國位置最北、緯度最高的邊境地區,這裏地域廣闊、生態優良、資源富集、景色天成,擁有發展全域旅遊的天然稟賦,近年來,先後榮獲「中國最令人嚮往的二十個地方」「中國生態康養旅遊最佳目的地」「中國自駕和戶外運動旅遊最佳目的地」等稱號。

    大興安嶺以「古」為韻。早在舊石器時代,這裏就有人類繁衍生息,是蒙古、達斡爾、鄂倫春等民族發祥地之一。兩千年前,拓跋鮮卑從這裏南遷,歷經征戰,入主中原,建立了北魏王朝。康熙年間,清政府在這裏兩次打贏了雅克薩戰役,開闢了嫩江到漠河的黃金之路。2011年以來,大興安嶺地區共發現岩畫遺址38處近4000幅,時間跨度從新石器至遼金時期。走上高高的興安嶺,傾聽歷史聲音,您一定會感受到千年文化脈搏在新時代的跳動!

图3.jpg

鄂倫春歌曲《高高的興安嶺》

    大興安嶺以「大」著稱。區域面積大,幅員8.3萬平方公里,大於重慶和寧夏,接近浙江和江蘇,在全國334個地級行政區中位列第五。森林和濕地面積大,佔全區總面積的92%,原始大森林覆蓋全境,觀賞性強,初春山花爛漫,入夏綠海浩瀚,深秋層林盡染,隆冬青松傲雪,集聚了我國最密集的高品質寒溫帶林業生態景觀,也是生物多樣性的基因庫。江河水量大,有大小河流500多條,水資源總量160.76億立方米,人均水資源佔有量是全國的13.4倍,特別是世界第一大界江、中國第三大河-黑龍江氣勢磅礴,兩岸風景秀麗,別具異國風情。冰雪規模大,盡顯北國風光,冰封期長達7個月,降雪早、雪量大、雪質好,是賞冰樂雪、開展特種運動的絕佳之地。走上高高的興安嶺,暢遊山水間,您一定會感嘆大自然的壯美神奇!

    大興安嶺以「北」聞名。「神州北極」是我們的地域名片和文化符號,北極村作為我國距離北極圈最近的地方,能夠觀賞到極晝、極夜和極光等神奇天象。地處最北,使我們擁有了冷涼的先天優勢,冬季極端氣溫-53℃,是挑戰極寒的理想之地;夏季平均氣溫19℃,是世人嚮往的避暑天堂。來到大興安嶺,找到了「北」,就找到了方向、健康、快樂和吉祥。走上高高的興安嶺,感受19攝氏度的涼爽,您一定會遇見更好的自己!

图4.jpg

大興安嶺「神州北極」

    大興安嶺以「特」稱奇。大興安嶺地區獨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許多唯一性的特質旅遊資源。黑龍江、嫩江兩江源頭,矗立起滋養生命的龍江「水塔」;亞洲最大的寒溫帶島狀林濕地,鋪展開百草豐茂、河流蜿蜒的壯美畫卷;美麗神奇的「龍江第一灣」,凸顯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地處北緯52°13'14"、東經124°41'31"的愛情小鎮,傾訴着「我愛你一生一世」的堅定誓言;以「溫泉、霧凇、岩畫」聞名的百泉谷,展現了自然與人文交相輝映的獨特景觀。西部毗鄰的呼倫貝爾大草原,吟唱着「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悠遠牧歌。走上高高的興安嶺,暢享無與倫比的視覺盛宴,您一定會獲得終生難忘的體驗!

    大興安嶺以「純」為魂。700萬公頃的浩瀚林海,賦予了林區天然的健康基因。河流清澈見底,全境無污染。空氣中每立方厘米負氧離子含量高達5萬個,比世衛組織清新空氣標準高38倍;PM2.5僅15微克,達到國家一級標準,是一個空氣都可以成為美餐的地方。走上高高的興安嶺,您可以遠離城市的喧囂,漫步林間,寄情山水,舒緩壓力;您可以暢快「森」呼吸,盡享芬多精浴,補足空氣維他命,在大自然的靜謐中,感悟生命最原始的快樂。好山好水好環境,孕育了純天然、無污染、高品質的山野菜、野生菌、北藥材和冷水魚,是名副其實的美麗大花園、康養大樂園、美味大廚房、綠色大藥房。「人間煙火味,最撫凡人心」,走上高高的興安嶺,您可以盡情領略舌尖上的美味,體驗人間煙火,感受故事人生,讓生活別樣明媚!

    楊影介紹,大興安嶺全境有加格達奇、漠河兩個機場,四通八達的鐵路、公路交通網,當天可達全國各地。這個夏天,我們策劃推出了「極地森林生態康養季」十大節會展賽活動,興安杜鵑花節、5·20愛情文化節、北極光節、全國森林自行車挑戰賽、鄂倫春民俗文化節,等你來參與!我們還推出了北極村自駕遊營地、呼瑪爾自駕車旅居車營地等十個必到自駕遊營地,北極村、漠河舞廳、鹿鼎山等三十個必游打卡點,森林康養游、找北消夏遊、界江風情游、極地研學游、古驛民俗游、浪漫尋愛游、濕地觀光游、森工開發游、尋古探秘游、遇見53°游等十條精品旅遊線路,可以讓您縱情藍天碧水間,飽覽北國好風光。(記者 張曉磊)

頂圖:會議現場

責任編輯:林梓琦 【康養中國】「神州北極」大興安嶺:生態避暑森林康養 邂逅19℃的夏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