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成都高新區聚焦醫藥健康產業建圈強鏈發布三年攻堅計劃

【醫耀華夏】成都高新區聚焦醫藥健康產業建圈強鏈發布三年攻堅計劃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2-23 17:46: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2月23日,成都高新區創新藥、高端醫療器械產業發布會暨醫藥健康產業上下游協同建圈強鏈沙龍在成都前沿醫學中心舉行,本次發布會以「量質雙提級,藥械新篇章」為主題,開展醫藥健康企業上下游協同專題對接,重磅發布產業三年攻堅計劃及2023年成都高新區生物醫藥MAH上下游協同(首批)供求機會清單。活動吸引成渝地區100餘家產業鏈相關企業代表參與,共同探討技術研發、產品製造、應用部署等環節的統籌銜接,共謀成都高新區藥械產業新發展。

    聚焦建圈強鏈發布三年攻堅計劃  力爭2025年實現產業規模倍增

    聚焦創新藥、高端醫療器械重點產業鏈,成都高新區在活動現場發布了《成都高新區創新藥產業建圈強鏈三年攻堅計劃(2023-2025年)》《成都高新區高端醫療器械產業建圈強鏈三年攻堅計劃(2023-2025年)》,通過實施產業能級躍升、創新能力提升、創新活力提升、服務能力提升、產業生態優化「五大工程」,大力開展鏈主企業靶向招引和精準培育,加快公共平台建設,開展「揭榜掛帥」「團隊賽馬」大力引進領軍人才,提升醫藥健康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務能力,優化產業配套設施,構建「鏈主企業+公共平台+領軍人才+金融資本+關鍵要素」五位一體產業生態,持續提升醫藥健康產業規模能級。

    據了解,成都高新區將通過實施三年攻堅行動,力爭到2025年,創新藥產業鏈規模突破2000億元,培育百億企業3家以上、50億企業5家,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創新藥物研發生產的核心聚集區和重要增長極,國內創新藥物研發的重要創新策源地和主要人才棲息地,全球具有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創新藥物研發新高地;高端醫療器械產業鏈企業超1000家,產業規模突破500億元,培育百億企業1家、50億企業3家,成為國內高端醫療器械研發製造高地。

    活動現場,成都高新區生物產業局相關負責人圍繞省市區三級醫藥健康產業政策體系做了詳細解讀,系列政策聚焦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資金鏈關鍵要素,從重大項目落地、企業品種培育、創新平台建設、創新成果轉化等方面為企業發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其中,支持創新藥的條款共79項、支持高端醫療器械的條款共80項。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高新區最新出台的醫藥健康產業政策中明確,加大對開展MAH委託生產和受託服務的支持(對區內持有人或受託生產企業,最高按照實際交易額的5%給予不超過1000萬元獎勵),為本地產品和企業提供更多參與市場競爭的機會。

    精準匹配MAH供給與需求  推動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創新發展

    記者了解到,本次活動根據企業的不同需求,開設了多個分論壇,以倍特藥業、健進製藥等為代表的百餘家受託企業、研發創新企業,圍繞「企業供給能力、需求方向」進行主題發言,並就如何抓住機遇、更好地促進區域生物醫藥產業鏈協同發展進行交流。

    為更加精準有效對接供需雙方,活動現場發布了《2023年成都高新區生物醫藥MAH上下游協同(首批)供求機會清單》,清單主要涵蓋受託方的供給能力和委託方的需求事項,主要涉及產品劑型、MAH業務承接方向、服務內容、產業化服務等關鍵內容。

    「把握MAH制度發展機遇,了解、梳理細分領域供需情況是我們主抓的重點工作,釋放供需清單就是最快捷有效解決需求方與供應方之間信息屏障問題的方式之一,希望能以此類活動為契機,加速推動優質企業資源對接、信息溝通,推進產業鏈協同發展、效能發揮。」成都高新區生物產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作為成都醫藥健康產業發展主陣地,成都高新區全力推進醫藥健康產業建圈強鏈發展。2022年,成都高新區醫藥健康產業規模突破1200億元,聚集阿斯利康、海創藥業等企業3000餘家,累計上市及過會企業10家;已構建涵蓋靶點發現、臨床研究、中試生產到產業化的全生命周期功能平台109個,市場化程度超82%;擁有國家級平台6個,形成了特有的「BIOLINK」科技服務品牌,正加快推動天府國際生物城、前沿醫學中心等重點園區建設,產業生態集聚力持續增強。

    下一步,成都高新區將聚焦產業建圈強鏈,持續搭建創新產品和服務供需對接信息共享平台,完善上下游布局,推動產業鏈協同創新發展,支持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現代醫藥健康產業體系。(記者 郭代勤)

責任編輯:嚴燕紅 【醫耀華夏】成都高新區聚焦醫藥健康產業建圈強鏈發布三年攻堅計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