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中醫藥發展迎來新的里程碑 余艷紅以視頻方式出席香港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工程動土典禮

香港中醫藥發展迎來新的里程碑 余艷紅以視頻方式出席香港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工程動土典禮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6-04 14:07:37 來源:中國中醫
    6月2日,香港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工程動土典禮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擔任主禮嘉賓並致辭。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趙軍寧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出席典禮並致辭。
 
    這兩項由香港特區政府出資興建與籌劃、推動中醫藥發展的旗艦項目預期於2025年落成,並分階段投入服務。動土典禮由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香港衛生署及香港政府化驗所聯合主辦。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出席典禮,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中醫藥局局長徐慶鋒,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江效東,澳門特別行政區衛生局局長羅奕龍等在線參與。
 
    林鄭月娥表示,「我感謝國家的大力支持,以及中央政府不同部委在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的籌建過程和香港中醫藥抗疫方面的工作,提供了莫大的幫助。今天的動土典禮標誌着香港中醫藥發展一個重要里程的開始,兩個旗艦項目將成為促進香港中醫藥發展的強大動能。」
 
    余艷紅感謝林鄭月娥長期以來對中醫藥工作的關心支持和大力推動。她表示,香港首家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的建立,是香港特區政府不斷努力推動香港中醫藥發展的重要舉措,對於中醫藥更好地服務於香港居民醫療保健、推動中醫藥海外發展具有積極意義,相信這兩個旗艦項目一定能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中靚麗的標識。對此,她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希望搶抓中醫藥發展機遇,堅持以傳承創新推動中醫藥高質量發展。二是希望共創中醫藥美好未來,堅持以共建共享打造大灣區中醫藥高地。三是希望擦亮中醫藥文化瑰寶,堅持以交流互鑒促進中醫藥加快走向世界。
 
    趙軍寧表示,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中醫藥的發展,國家藥監局嚴格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堅持傳承和創新並重,不斷提高中藥監管水平,推動中藥高質量發展。國家藥監局長期以來一直支持香港中醫藥的發展,雙方建立了中藥監管信息通報機制,在中藥檢測、中藥審評、中藥材標準研究等領域不斷深化交流與合作。趙軍寧對香港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工程的啟動表示祝賀,並希望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推動香港中醫藥的發展,更好地服務香港人民的健康。
 
    典禮上舉行了「心意寶盒」儀式和「打鏟」儀式。林鄭月娥與儀式嘉賓將中醫藥象徵性物品放進寶盒,寄寓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傳承及弘揚中醫藥文化,引領香港的中醫藥發展走進新篇章。
 
    近年來,在香港特區政府的領導和支持下,香港中醫藥事業取得了長足進步,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香港充分借鑑內地抗疫經驗,推動中醫藥在香港疫情防控中發揮更大作用,為香港抗疫開闢了一條新路。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歷來高度重視香港中醫藥事業發展,積極支持香港建設首家中醫醫院。未來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為香港中醫醫院的建設提供堅實的技術支撐和保障。
 
    據悉,香港中醫醫院由香港特區政府委託香港浸會大學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營運,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由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管理,兩個工程項目位於將軍澳百勝角,分別佔地4.29公頃及1.72公頃。香港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動土典禮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
 
    國家中醫藥局國際合作司(港澳台辦公室)相關負責同志參加上述活動。(中國中醫藥報記者王青雲)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中醫藥發展迎來新的里程碑 余艷紅以視頻方式出席香港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工程動土典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