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彭全民做客南書房夜話:深圳的古代教育與百年老校

彭全民做客南書房夜話:深圳的古代教育與百年老校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8-29 19:05:2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深圳市文物考古鑑定所研究館員,深圳市古蹟保護協會監事長、文物保護專家彭全民受邀做客「深圳學人•南書房夜話」第十一季——鵬城史話第三期活動,圍繞主題「深圳的古代教育與百年老校」,回溯與介紹北宋至民國時期深圳地區教育發展脈絡與概況。

 彭全民表示,深圳的教育歷史悠久,主要體現在百年的老校上,宋元時代的教育,目前只能藉助深圳的老族譜和《東莞縣誌》加以研究,而明清時期《新安縣誌》的記載就比較豐富,如和族譜加以研究,對所載深圳歷史產生的進士及舉人、鄉賢等的研究,無疑是豐富了深圳各個地方的歷史文化,深圳各個地方的老校也有了木本水源,可以承前啟後傳之永久。

邓符力瀛斋(书院)遗瓦(香港沈思先生供图).jpg

 鄧符力瀛齋(書院)遺瓦(香港沈思先生供圖)

 深圳香港最早書院——北宋鄧符協創辦的力瀛書院

 彭全民介紹,深圳和香港歷史悠久,古時同屬一個縣,漢晉屬南海郡番禺縣,晉唐屬東官郡寶安縣,唐宋元屬東莞縣,至明代萬曆元年分東莞縣,立新安縣,轄地包括今天的深圳市及香港區域,因此在古代深港是一家。

 據香港地方史研究學者蕭國健著《新界五大家族》、和清康熙、嘉慶《新安縣誌》記載,北宋有鄧符協創辦的「力瀛書院」(也叫書齋、書室),這是深港地區見載最早的學校。力瀛書院為香港新界地區最早的書院,一直延續至清中葉,其基址尚在,惜今已無存,只剩鄧惠翹先生所藏該書院屋面瓦片數片。鄧符死後,葬元朗橫州程坑嶺「仙人大座形」墓穴。

福田下沙民国元年《沙头、梅林黄氏族谱》(主讲嘉宾供图).jpg

 福田下沙民國元年《沙頭、梅林黃氏族譜》(主講嘉賓供圖)

 深圳最早進士程鄉簿長黃石

 據清康熙《新安縣誌•選舉志》甲科載:宋「黃石,登開慶元年周震炎榜第二甲,初授梅州程鄉簿長,仕至迪功郎。」黃石是深圳歷史文獻、家譜中記載最早考到進士的人。據《新安縣誌•選舉志》鄉科條載,黃石,邑之東涌人。今深圳、香港有好幾個東涌,那黃石究竟是深圳的東涌人,還是香港的東涌人呢?

 彭全民指出,黃石是深圳的東涌人,他是福田沙頭下沙村開基始祖黃默堂的孫子黃石。沙頭村黃氏家譜明確記載,黃石,號秋崖,敕賜迪功郎,黃默堂次子黃順孫之子,宋理宗淳祐十二年(1252),以《禮記》領鄉薦(中舉人),七年後,於開慶元年(1259)三十八歲登進士,初任梅州程鄉主簿,據考證黃石生於宋嘉定十四年(1221),因宋末戰亂,其卒年、升遷、行實均已失,有待考證,僅生一子:黃敏政。

清康熙《新安县志__宫室志》文署学宫条(主讲嘉宾供图).jpg

 清康熙《新安縣誌•宮室志》文署學宮條(主講嘉賓供圖)

 明清時期深圳的官立學校——學宮

 此外,彭全民先後介紹了明代的學宮、社學,文、武科,清代的學宮、書院與教育以及深圳歷史上產生的進士及舉人、鄉賢等。明萬曆元年(1573年)分東莞立新安縣,名取自「革故鼎新,去危為安」之義。新安縣學宮,乃新安縣官立學校。明萬曆元年(1573)知縣吳大訓、教諭俞香始建於縣城東門外,規制簡陋。管理機關學衙(又稱學署)則在縣城南門內和陽街。

 清代的學宮,於康熙十八年(1679)第十任新安知縣張明達捐俸倡修,包括先師大成殿、名宦祠、鄉賢祠、官廳、泮池、櫺星門、崇聖殿、尊經閣、孝弚祠、忠義祠、明倫堂、進德修業兩齋、文昌樓、土地祠、關帝殿和周遭紅牆等。

清嘉庆《新安县志__舆地略》 新安志图中的学宫图(主讲嘉宾供图).jpg

 清嘉慶《新安縣誌•輿地略》 新安志圖中的學宮圖(主講嘉賓供圖)

 鳳岡書院——南頭中學之根

 講到清代書院,他重點列舉和介紹了寶安書院、文岡書院、鳳岡書院與清光祖學堂的歷史與沿革等。彭全民表示,清嘉慶六年(1801)創建的鳳岡書院,是南頭中學之根。鳳岡書院,在南頭城南和陽街,嘉慶六年(1801)裁東莞鹽場衙署,改建為鳳岡書院,知縣孫樹新、王廷錦、朱麟征、許濬相繼成之,嘉慶八年(1803) 二月動工,嘉慶十一年(1806)春落成。

 清末清廷宣布廢除延續了 1300 多年的科舉制度,進行教育改革,除舊布新,鳳岡書院於光緒三十二年(1906)改名為鳳岡學校。民國三年(1914),新安縣復名為寶安縣,鳳岡學校又改名為寶安縣第一高等小學,學生200人。1928年改名為寶安縣立第一初級中學,學生400人,來自寶安縣、東莞縣和香港新界。1938年10月,南頭城被日軍放火焚燒,學校校舍也被毀,被迫停辦。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當時的校長陳仲軒遠赴美國募捐,華僑以桑梓赤誠,鼎力捐資修建校舍,學校得以復辦。1958年改名為南頭中學至今。可以說鳳岡書院,是南頭中學之根。

光祖学堂老校门(原光祖中学校长罗更晓供图).jpg

 光祖學堂老校門(原光祖中學校長羅更曉供圖)

 近代新型學堂——清光祖學堂

 光祖學堂,始建於清光緒三十二年(1906),是由坑梓南洋愛國華僑黃子光、黃子文等人受孫中山民主革命思想影響,捐資一萬銀元,仿上海南洋公學(今上海交通大學)中院圖紙興建的一所當時全國首屈一指的新型學堂,它開南粵近代教育及南洋華僑捐資助教的先河。

 學堂校舍新穎,取「光耀家國、紀念先祖」之意,定名為「光祖學堂」。首任校長歐榘甲,是康有為嫡系弟子、改良運動先驅、戊戌變法骨幹,他提出「家國之光」的辦學理念,為國爭光,傳承至今已歷117年。

 深圳民國時期的學校

 彭全民表示,深圳民國時期建立的學校主要是由於海外華僑在國外備受歧視,他們對家鄉的落後深感不安,於是希望通過興學救國。比如庚子首義中山紀念學校、觀瀾中學、平岡中學、燕貽學校、深圳中學等。

 「 教育,古又稱教化,個人成長靠它,學校發展靠它,它是立市之本,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動力。我們應該勿忘初心,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彭全民說。(記者 王靜抒)

 頂圖:彭全民做客南書房夜話

責任編輯:楊眉 彭全民做客南書房夜話:深圳的古代教育與百年老校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