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駿馬竹石 文人畫意

【收藏「琪」觀】駿馬竹石 文人畫意

責任編輯:副刊 2023-08-25 16:06:13原創 來源:【收藏「琪」觀】駿馬竹石 文人畫意

 在我國的繪畫史上,畫馬的名家輩出,唐有曹霸、韓幹,宋有李公麟,元有趙孟頫,清代有郎世寧,現代有徐悲鴻等。他們以不同方式將馬的健美姿態與自由率真表現得活靈活現。

蕭暉榮作品《馬到功成》,設色金箋,2023年,103×110cm。

 蕭暉榮所繪的駿馬圖《馬到功成》與《前程似錦》,展現出別樣的風格,畫中白馬立於中央,背景以蘭竹石為襯,不同於常見的駿馬奔騰畫面,呈現出寧靜祥和的文人畫風情。蕭教授作畫用筆細膩,用色豐富大膽,將傳統寫意畫的筆墨風格與西洋畫的色彩表現相結合,營造出獨一無二的風格特色。

 蕭教授畫馬以白描為主,細筆勾勒輪廓,神態生動自然,毛髮纖毫畢現,表現出強烈的寫實風格。細節的塑造上以淡彩層層暈染來表現肌肉的起伏,將駿馬渾圓壯碩的體態描繪得惟妙惟肖。在《前程似錦》中,駿馬前足分開,後足並立,目光直視前方,威風凜凜的氣勢躍然紙上。「前程似錦」,意為前程似錦繡一般,形容前途十分美好,未來可期。此圖以駿馬象徵飛黃騰達,前途無量。背景中的竹石挺拔俊秀,襯托出駿馬的雄健剛毅,而左下角的一簇蘭花與靜立的駿馬相得益彰,表現出君子如蘭的內斂品質。

 蕭教授在色彩中加入了印象派繪畫中的冷暖色對比,在《馬到功成》中尤為明顯,駿馬下頜的陰影處加入了藍色,與肌膚的淺褐色形成鮮明的對比,呈現出猶如石膏像一般的立體感。馬的吻部以玫紅增添血色,作為點睛之筆表現出馬的精氣神,可謂匠心獨運。「馬到功成」,指戰馬一到陣地就取得勝利,形容迅速獲勝與成功。駿馬行走的姿態優雅自然,揚起的尾鬃與馬蹄上的短鬚表現出十足的動態感,馬首微微揚起,步伐輕盈,自信十足。背景中細竹林立,怪石纍纍,寓意胸有成竹,堅如磐石。整幅畫面色調淡雅爽麗,刻畫細膩,於規整中呈現出雅致的文人風情。

 

蕭暉榮作品《前程似錦》,設色金箋,2023年,104×112cm。

 駿馬奔馳於天地間,代表灑脫奔放的精神。蕭教授筆下的馬則如靜立的靈獸,空靈、閒適,洋溢着率真之美,文人的淡然詩意與藝術家的浪漫情懷在畫中交相輝映。「馬到功成」「前程似錦」傳達出對未來的期許與信心,樂觀向上的精神令人鼓舞,也是奮鬥不息之民族精神的象徵。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駿馬竹石 文人畫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