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把業餘唱成專業的幸福 美樂飛揚音樂會 唱響上環文娛中心

把業餘唱成專業的幸福 美樂飛揚音樂會 唱響上環文娛中心

責任編輯:副刊 2023-08-25 15:50:3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在香港,從不缺少音樂的滋養。中西薈萃,令香港有著不一樣的文化基因,而港府也正努力打造香港成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而在民間,各種音樂藝術的表演也從未止歇。

   這一晚,在上環文化中心有一場美樂飛揚音樂會。主打混聲合唱,他們來自民間團體常春藤合唱團、警察合唱團、香江情中國心合唱團。

   這些團體都是市民自發的業餘音樂團體,他們演唱的作品幾乎是向專業看齊。他們演唱的作品「憑着愛「、「女人花」、「上海灘」及「大中國疊唱」都為筆者留下深刻印象,要知道他們都是業餘合唱團體,而展現了專業的合唱水平。

   筆者訪問了音樂總監、指揮尹一平老師。他是一位非常專業的音樂人,多年來致力推廣民間合唱音樂藝術,致力成就香港聲樂愛好者的夢想,常春藤合唱團、香江情中國心合唱團是他建立的團體之一。

IMG-20230825-WA0003.jpg

音樂會指揮尹一平。

   尹老師年輕是受訓於北京中央樂團(現中國國家交響樂團),憑借天賦優良的嗓音在聲樂領域學習併發揮天賦。上世紀八十年代,尹一平移民香港,儘管為生活從事過不少行業,但對音樂的執着從未放棄。來到香港後,更發現沒有專業的音樂團體發揮所能,於是便尋找機會在有限的音樂團體兼職指揮,並逐漸組建自己的合唱團,實現音樂理想。

   組建合唱團絕非易事,訓練需要一步步,一點點提高,要付出巨大的的耐心及精力。由專業的音樂人訓練幾乎沒有音樂基礎的合唱團員,就像那句形容詞,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但尹老師完全不介意,更十分享受這種樂趣,他說,就彷彿培植一棵在沙漠里小樹苗,能把它養活並慢慢成長,已經非常滿足,更何況香港人本身就有語言優勢,粵語及英文掌控自如,完全可以迎接挑戰。

IMG-20230825-WA0001.jpg

尹一平認為香港人懂得說英語和粵語,在合唱方面有優勢。

   尹一平老師認為,合唱會為人們帶來很多益處,在潛移默化間,可培養人的音樂素養,合作精神,更深一層說,可以為社會帶來和諧。多年來,眼看一些小型的合唱團發展壯大,不斷進步,從業餘走向專業,從專業走向精英甚感欣慰。

   儘管合唱團遇到重重困難,在音准、音節、音色、音量等方面不可能一蹴而就,因為合唱團培養學員不是簡單的唱歌而是有水準的歌唱。多年來,不唯利是圖,發揮正能量是尹一平老師努力前行的動力。他希望組建基層合唱團,能代表香港普羅大眾到世界各地演出,展示香港的音樂水平,與日本、韓國及澳洲等高水平合唱團體一爭高下。香港有這樣的實力,音樂藝術真的可以走向平民走向基層。

   本次音樂會值得一提的還有首次亮相的香港情中國心合唱團,只是短短兩年,在每星期的認真練習努力下,他們演唱的混聲合唱又見炊煙及上海灘博得觀眾的熱烈掌聲,要為他們點讃,這是把業餘唱成專業的終極幸福!(作者 周萱)

IMG-20230825-WA0002.jpg

是次音樂會由常春藤合唱團、警察合唱團、香江情中國心合唱團三個民間合唱團演出。

責任編輯:副刊 把業餘唱成專業的幸福 美樂飛揚音樂會 唱響上環文娛中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