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中文大學EMBA校友專訪 江海濤:關注用戶核心需求 用心打造「WeBite」創新平台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6-06 16:13:2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生活、工作節奏的加快,讓時間變得尤其寶貴。越來越多人在「吃」上追求「又快又好」,縮短吃飯花費的時間,以求在自由支配的時間內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如社交、學習、看電影等等。在互聯網的加持下,外賣平台應運而生,點外賣這種方便快捷的飲食方式成為了解決飲食問題的一個好方法,廣受年輕人尤其是「白領」們的青睞。

    香港外賣市場龐大 外賣附加費高成主要痛點

    「WeBite」創始人江海濤最開始在澳門做大眾點評的代理,接着自己創立了針對澳門市場的「澳覓」。初入澳門市場時澳門餐飲服務平台一片空白,「澳覓」在增量市場中迅速擴張。積累經驗後,江海濤在香港創立了「WeBite」企業用餐綜合服務平台。

圖片1.jpg

澳覓創始人兼CEO、Webite創始人兼CEO香港中文大學EMBA(中文)2019級校友

    江海濤說道:「澳門有68萬人口,目前每天外賣量大概有6萬單。香港700多萬人口,但所有外賣平台加起來大概11萬單。這是不合理的。理論上如果按照澳門同樣的滲透率,香港每天外賣量應該是60萬單。說明目前香港地外賣市場仍然有很大的挖掘空間。」

    外賣附加成本過高是當前香港外賣市場拓展緩慢的主要原因。一方面,過高的配送成本使得外賣平台要向用戶收取額外配送費。用戶購買會員,如果平均一個月點四次,會員費大概68、78元澳門幣的話,算下來是十幾塊錢一單。如果你不買會員,一單平均差不多20塊錢。另一方面,外賣平台要向商戶收取25%—35%的額外費用,商戶會把收費轉移一部分給用戶,所以線上的價格比店內堂食價格平均貴15%。這些費用最終都是用戶承擔了。

    所以,想辦法減少用戶需要承擔的附加費用是關鍵。

    關注用戶核心需求 找準賽道發揮優勢

    「WeBite」針對這附加費用高的問題,設計出了企業員工訂餐的新型應用場景。「WeBite」為企業精心篩選出高質量的商戶,讓同一家企業員工在相同的時間段訂餐吃飯。通過多單外賣送往同一地點的方式,實現配送成本的降低。這樣一來,就可以大大減少用戶需要承擔的附加費用。

    「WeBite」一直堅持的企業價值是第一,餐品零加價。第二,永久免運費。第三,準時送達。對於企業員工用戶來說,在用餐時間準時吃上飯是非常重要的。第四,精選供應商。餐品質量永遠是重中之重,可口好吃、包裝良好的餐品才會讓用戶再次點餐消費。

    其實「WeBite」就是用團餐的高效來補足社會化餐飲的低效,又以社會化餐飲這樣多元的選擇,改善團餐選擇單一這個問題。這個模式今年3月份提出來,在中資大型企業和中型企業中接受度非常高。當一個創新的外賣平台模式能夠很好地為企業服務,真正為企業解決問題時,那麼它的商業效率就很好,這個商業模式就是成功的。企業用餐模式成功推廣之後,「WeBite」將會繼續開發一些社區應用場景。

    在發展的不同階段,這個模式一定會在市場實踐當中不斷優化,不可能是一成不變的。江海濤表示,「WeBite」對市場的變化持一個非常開放的態度,最重要的是以客戶價值為核心,用戶需要什麼?怎麼更有效率地提供服務?思考、討論所有問題,一直圍繞這個核心。對業務的發展方向,未來可能迭代的方向,思考會一直貫穿始終。

    學而知新 將新知融入實踐

    江海濤在談及港中大學習經歷時說道:「2019年來到香港中文大學EMBA讀書,這對我來說非常有意義,大致可以總結為三個方面。」

    第一是港中大的課堂有系統化的知識體系授課。創業的過程中往往集中在一個細分領域不斷鑽研。系統的知識學習不僅讓創業者的思考更加具有框架、完整性。還會促進自我反思,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迸發出新的思路和火花,對企業未來的發展規劃也會更加清晰。

    第二是更好地了解香港市場,更深地融入香港社會。「WeBite」服務於香港市場,了解每個市場的特性對產品開發至關重要,每個區域的企業特點、每個年齡段的飲食特點等等,這些知識都是讓「WeBite」在香港立足和發展的有力幫手。

    第三是積累了更多的人脈,港中大在整個香港商業界的校友資源、市場資源是非常廣闊的,平常有很多香港、澳門、廣東的一些校友圈的活動。在讀書期間也結識了很多非常優秀的校友,現在都保持着業務合作。

    在江海濤看來,學習新知識對創業者來說非常重要,不斷思考、總結,將新知識融入創業實踐是必不可少的。(記者 陳壘)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中文大學EMBA校友專訪 江海濤:關注用戶核心需求 用心打造「WeBite」創新平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