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首屆香港工程科技獎頒獎典禮圓滿舉行 工程科技界翹楚共話創科新機遇

首屆香港工程科技獎頒獎典禮圓滿舉行 工程科技界翹楚共話創科新機遇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6-06 10:40: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由香港工程科學院(HKAES)主辦,香港理工大學 (PolyU)協辦,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贊助的2022年香港工程科技獎(HKEST Award)暨傑出講座近日於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舉行。是次頒獎典禮旨在表彰45歲或以下對香港工程科技領域做出傑出貢獻的個人或團隊,吸引了來自香港特區政府、科技及工程業界及學界等逾250位嘉賓出席見證,而20多位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亦有出席是次活動。

    為響應香港特區政府銳意將香港建設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國際創科中心,香港工程科學院於2022年9月正式推出香港工程科技獎。首屆香港工程科技獎共有三位個人和一個團隊經過提名、評審及推選摘得,涵蓋材料、醫學工程、人工智能等多個領域。獲獎者為 (排名不分先後):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教授、協理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岑浩璋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及商湯科技聯合創始人王曉剛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軟材料及器件講座教授鄭子劍教授

    •團隊 尖思科研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兼技術總監陳維達博士、聯合創始人兼行政總裁陳柏衡先生及聯合創始人兼營運總監黃仲申博士)

    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應邀出席擔任頒獎嘉賓並致開幕辭。他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在推動科技進步和培養創新科技人才方面有着相同的願景。去年12月,特區政府發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香港創科發展明確制定了系統性、戰略性的發展規劃。為了推動香港人工智能(AI)產業發展,政府也將對建立人工智能算力中心的可行性展開研究。我相信,本屆所有的獲獎者都會充分利用研發成果和創新方案,為香港社會各行各業帶來實質性的益處,為我們的生活帶來重大且積極的改變。」

微信图片_20230606105247.jpg

    香港工程科學院高級副院長兼香港工程科技獎籌委會主席陳兆根博士在致辭中對獲獎者的非凡成就和卓越貢獻表示衷心祝賀,並指是次活動為香港工程科技領域的傑出人才提供了一個極佳的展示平台,亦為推廣香港科技創新產業作出積極貢獻。「我們期望透過舉辦這一活動,表揚香港科研人才在工程科學與技術研究和應用方面的成就,令科研及成果應用得到更多關注,從而持續為香港創科發展帶來更多新發展機遇,進一步推動香港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國際創科中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隨後,香港工程科學院院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教授為到場嘉賓介紹香港工程科學院的成立願景,並勉勵本港年輕人投身創科業界,為全面提升香港和大灣區創科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在滕院長逐一宣讀並介紹本屆獲獎個人和團體的成就後,由孫局長、滕院長、陳副院長共同頒發獎項予各獲獎者。

    DEFTA Partners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Alliance Forum Foundation董事會主席原丈人先生以「公益資本主義」為主題,發表主旨演講。他指出,當今世界面臨着經濟發展緩慢、社會貧富差距加大等問題,為了克服挑戰、實現長期可持續增長,需增加富有活力且受過良好的「有深度的中產階級」數量,從而促進社會共同富裕,形成經濟良性循環。

    哈爾濱工業大學未來技術學院院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冷勁松教授在主旨演講中向大家介紹了智能材料的原理與發展方向,並針對4D打印及其生物應用等方面展開闡述。他表示:「目前,研究團隊已經開發多種形狀記憶聚合物智能結構,並已初步應用於航空航太、生物醫學、4D打印和其他領域。未來,基於形狀記憶聚合物複合材料的智能展開結構技術不僅為前沿科技智能產品的發展提供重要的技術支撐和保障,更將在各個行業領域內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傑出講座環節榮邀兩位「第十四屆光華工程科技獎」獲獎者進行專題分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建築環境講座教授李玉國教授就「沙士及新冠病毒傳播的環境研究」為題,詳細探討了如何通過建築環境、室內氣流及環境通風等研究,揭發疾病傳播背後的原因並制定科學防控措施。他指出現時業界對避免空氣傳播感染所需的最低稀釋度仍未確定,相關領域的研究亦較少。在空氣傳播的基本風險評估方面存在巨大的差距,對超級傳播者的研究亦缺乏了解。通過研究病毒的傳播方式,能夠為傳染病工程控制、制定和實施適當的干預方法帶來新啟發。

    香港城市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系主任及講座教授陸貴文教授在講座中分享團隊對磁電(ME)偶級子天線研究的最新成果。「隨着社會數字化進程加快,無線連接的速度需求不斷增加,亦對天線技術提出更為嚴格的要求。磁電偶極子的提出是為了應對新的挑戰,它已被開發用於移動通信、全球導航接收機、雷達、感測器、醫療成像系統和無線電力傳輸系統。與傳統的天線相比,磁電偶極子有許多突出的特點,包括寬頻寬、低交叉極化、低反向輻射和穩定的增益和工作頻率的波束寬度。」

    期間,本屆獲獎者分別從各自研究領域,為在場聽眾分享項目的研究過程、研究經歷及親身心得。香港大學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教授、協理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岑浩璋教授分享新型、微型液體及液體介面的見解以及這些領域在生物醫學創新的發展。香港中文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及商湯科技聯合創始人王曉剛教授在從「人工通用智能」(AGI)切入,暢想AGI的未來發展以及其對人類生活的影響。香港理工大學軟材料及器件講座教授鄭子劍教授詳細討論了團隊在開發用於可穿戴、皮膚附著和植入式應用的軟性和可滲透電子器件方面的研究工作。尖思科研有限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兼技術總監陳維達博士、聯合創始人兼營行政總裁陳柏衡先生及聯合創始人兼營運總監黃仲申博士則分享了團隊如何研究、開發並實現可擕式電阻抗斷層掃描(EIT)系統的商業化案例。

責任編輯:高心雲 首屆香港工程科技獎頒獎典禮圓滿舉行 工程科技界翹楚共話創科新機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