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社福機構:少數族裔失業率高 經濟及情緒壓力大

社福機構:少數族裔失業率高 經濟及情緒壓力大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6-06 10:35: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深水埗桂林街昨日(5日)發生倫常命案,一印度籍母親涉嫌焗殺其3名年幼女兒。融樂會總幹事謝永齡今日(6日)在電台節目表示,深水埗命案涉事家庭面對的風險因素,包括破碎家庭、居住劏房、少數族裔等等,所有因素都不正面;在疫情期間少數族裔的失業率達五成,加上少數族裔普遍有較多家庭成員,容易出現經濟負擔及情緒問題。他指,由於語言障礙及文化差異,少數族裔往往較少求助,而女性的求助意慾更低,部分人不懂中文需要親戚朋友翻譯,變成在其他人面前不願透露家事和個人困擾。 

    謝永齡指,少數族裔佔本港約4%人口,連同外傭人口則佔約9%,但本港的少數族裔社工不足20人,難以應付需求。他指,由於社工註冊有語言要求,部分有意成為社工的少數族裔,即使能說流利廣東話,但達不到書寫要求,如果少數族裔的社工能用自己母語,以專業手法與求助者溝通,相信是最理想的做法。 

    防止虐待兒童會:婚姻失和會增加傷害兒童的風險 

    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黃翠玲表示,深水埗發生的倫常命案是令人惋惜的悲劇,強調年幼兒童亦有生存權利,並不是父母的附屬品,不應被剝奪生存權。她指,過往的統計顯示,傷害兒童的危機因素最主要是照顧者缺乏管教技巧,其次是情緒及心理問題、第三是婚姻問題。她指,涉事家庭屬高危類別,夫妻正辦理離婚,等待撫養權判決,隨着生活及經濟壓力增加,會令當事人出現情緒困擾,傷害兒童的風險亦相對較高。

    黃翠玲又指,回顧過去發生的嚴重虐兒事件,一些長期無法接觸、拒絕家訪的家庭,正反映家庭中有隱藏危機,加上少數族裔的文化差異,照顧兒童的危機意識亦不高,促請政府應檢視對少數族裔的支援措施,協助他們融入社會。(資料圖)

責任編輯:高心雲 社福機構:少數族裔失業率高 經濟及情緒壓力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