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省紮實開展主題教育——奮力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廣東省紮實開展主題教育——奮力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3-06-06 09:43:45 來源:人民日報

初夏嶺南,潮湧珠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正在廣東紮實推進、深入開展。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廣東省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堅持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奮力開創新時代廣東改革發展新局面,牢牢扛起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的歷史使命。

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指出,「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4月3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從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和目標要求,對主題教育各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以學鑄魂,就是要做好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化、內化、轉化工作,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4月10日至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對開展主題教育提出明確要求,對「以學鑄魂」作出深刻闡釋。

廣東省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全面準確把握目標要求,緊密聯繫實際,精心組織、周密部署,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4月6日,廣東先後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全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21個省委巡迴指導組奔赴第一批開展主題教育的地區和單位,督促指導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

4月14日,廣東省委常委會第一時間召開擴大會議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開展「牢記囑託學思想、感恩奮進鑄忠誠」活動。

廣東以理論學習作為先導,省委領導同志集中時間、集中精力,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帶頭做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化、內化、轉化工作,強化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為全省主題教育高標準高質量開展發揮示範帶動作用。省直各部門各單位聯繫實際、學深悟透,自覺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具體工作、解決實際問題。

廣州市委實施市領導領學帶學促學、全市幹部理論學習輪訓、循跡悟學現場研學「三步走」。第一批參加主題教育的116個單位迅速動員部署、成立領導機構和工作專班、制定工作方案。廣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曾慶洪說:「集團12萬職工牢記囑託,一定要把民族汽車品牌搞上去!」

「要把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實抓深抓好,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精髓要義、實踐要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更加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紮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廣東實踐。」廣東省委書記、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黃坤明表示。

在學思踐悟中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硬招實招新招

4月中下旬,廣東舉辦省級領導同志讀書班集中學習活動和市廳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分層次、多角度、全覆蓋,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把學習研討過程變成統一認識過程。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廣東省委注重引導全省領導幹部自覺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範化解風險本領,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廣東圍繞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強能力、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等重點課題,學思踐悟、知行合一、務求實效,分析查找攻堅克難的「金鑰匙」,增強幹事創業的凝聚力、向心力、戰鬥力。

「結合主題教育,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促進改革發展穩定的有效思路舉措,破解區域城鄉發展不平衡難題,推動清遠加快高質量發展。」清遠市委書記殷昭舉說,清遠公布了做強做大五大百億農業產業、實施工業產業「十百千」計劃等「五大實招」,把制約發展的短板變成推動發展的潛力板。

廣東緊扣大興調查研究,圍繞事關廣東未來發展的10個方面重大問題,明確12個專題部署開展問題大梳理、大排查、大調研。省領導同志按分工負責相關50項具體課題,各級黨委(黨組)結合工作實際明確調研項目,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成員每人牽頭1個課題,組織帶領廣大黨員幹部撲下身子、沉到一線,察實情、聽民意,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準、把對策提實,理清影響高質量發展的難題與根源,拿出破題的硬招實招新招,解決好發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問題。

廣東還啟動「破難題、促發展」攻堅行動,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常態化落實,打通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之間的內在聯繫。其中,粵港澳大灣區、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雙區」和橫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設,製造強省建設、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綠美廣東生態建設等是重中之重,全省上下凝心聚力、精準施策,推動相關工作取得成效。

以人民為中心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廣東實踐

廣東省委把人民群眾滿意度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根本標準,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上題下答、下題上答」,增強服務群眾的意識本領,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

主題教育一開始,廣東就聚焦問題整改整治。一方面,組織197個單位對之前集中教育、巡視巡察、審計監督等發現的問題「回頭看」,對整改未完成或效果不明顯的存量問題,強化跟蹤督辦,確保整改到位;另一方面,對照此次主題教育要求,梳理調查研究發現的問題、推動發展遇到的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動態更新、對賬銷號。

深圳市委把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貫穿主題教育始終,強化為民服務情懷、改善為民辦事質量,創造發展新業績真業績,建設讓人民生活更舒心更美好的幸福城市。深圳着力打造民生訴求一體化平台,高效辦理複雜多樣的市民訴求,用心用情用力辦好群眾身邊事。

主題教育中,廣東不斷深化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施「民生十大工程」,解決就業、教育、醫療、育兒、住房、養老等民生領域突出問題,把惠民生的事辦實、暖民心的事辦細、順民意的事辦好,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為了及時解決基層群眾反映的共性問題,佛山市順德區委改進完善服務群眾方式,創建「村居約請+部門報到」工作制度,即村居黨組織收集社情民意,通過平台點對點,邀約職能部門現場辦公,把群眾所盼解決在群眾身邊。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陳偉成說:「這種『直通快辦』式服務,凝聚基層治理合力,破解農村工作難題,事項辦結率達95%以上,極大提升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效能。」

隨着主題教育深入開展,廣東廣大黨員幹部真切感受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偉力,更加堅定加快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奮力以新擔當新作為新輝煌書寫中國式現代化的廣東實踐。(人民日報記者 陳偉光 劉泰山)

責任編輯:鄭嬋娟 廣東省紮實開展主題教育——奮力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