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首試成功!海水直接電解制氫 深大謝和平院士領銜 實現海上可再生能源重大突破

首試成功!海水直接電解制氫 深大謝和平院士領銜 實現海上可再生能源重大突破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6-05 09:55:37 來源:深圳商報

 近日,由深圳大學/四川大學謝和平院士團隊與東方電氣集團聯合打造的全球首個海上風電無淡化海水原位直接電解制氫原理技術裝備在福建海試成功。本次開展的海上風電和海水無淡化直接制氫耦合技術的海上中試示範,連續穩定運行超過240小時。

 此次海試首次成功驗證了由中國科學家原創的海水無淡化原位直接電解制氫原理與技術在真實海洋環境下,3-8級大風、0.3-0.9米海浪強干擾下依托海上風電實施無淡化海水直接電解制氫的可靠性,構建了與再生能源相結合的一體化海水直接制氫氫工廠,有望打造全球海上可再生能源直接海水制氫領域標桿。

 謝和平院士團隊自2022年11月30日在《自然》正刊發表海水制氫原創性成果後,破解了該領域近半個世紀的世界難題,被評為2022年中國科學十大進展。基於這一全新原理與技術,東方電氣集團與謝和平院士團隊專門研製了漂浮式海上制氫平台以及海上風電智慧穩定供電系統。5月17日至26日,於福清市興化灣海域對接海上風電連續穩定運行10天,首次實現了海上風電無淡化海水直接電解制氫的海試成功。

 同時,聯合攻關團隊還利用本次海試機會,開展了真實海洋複雜環境下的海水直接制氫綜合性能測評,分析對比了與實驗室制氫效果的關鍵差異,探索了海上可再生能源電力驅動下對電解制氫與相變遷移過程穩態平衡的影響,以及對電解設備核心材料及部件綜合性能的影響,獲取了寶貴的示範驗證數據,為《自然》頂刊發表的前沿成果盡快「走出實驗室,走向產業化」探索了一條全新路徑。

 謝和平院士指出:「這是我們邁向全球海水直接電解制氫新時代三步走策略當中的第一步也是關鍵一步。我們真正耦合了海上可再生能源,並在海洋真實、複雜的環境中實現了無需淡化的海水直接電解制氫。接下來,第二步我們將全力攻關第二代抗海洋環境干擾的海水直接電解制氫核心技術,始終保持無淡化海水直接制氫的原理與技術領先優勢,引領全球非純水電解制氫新模式。第三步與東方電氣一起共同面向全球企業建立產業化聯盟來全面推進產業化,同時我們團隊將探索攻關第三代和第四代更規模化、更智能化的核心技術及裝備,引領海上風電等可再生能源與海水直接電解制氫一體化全新工業模式造福人類!」

 此次海試成功,有望形成無淡化、無額外催化劑工程、無海水輸運、無污染處理的原位海水直接電解制氫全新模式,真正意義上將取之不盡的「海水資源」轉化為「海水能源」。同時未來可構建與海上可再生能源相結合的一體化原位海水制氫工廠,成為近深遠海可再生電力大規模開發的破局關鍵,加速推進形成多能互補的中國原創「海洋綠氫」全球新興戰略產業。(深圳商報 首席記者 吳吉)

 頂圖:海上風電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海水氫能生產漂浮式平台。 (圖片均由深圳大學提供)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首試成功!海水直接電解制氫 深大謝和平院士領銜 實現海上可再生能源重大突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