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海峽觀察】從維也納會談看 中美關係與涉台問題

【海峽觀察】從維也納會談看 中美關係與涉台問題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5-30 08:36:3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近期中美關係終於出現轉圜的餘地。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在奧地利的維也納與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舉行會談,觸及中美關係、俄烏衝突與兩岸議題。蘇利文重申,美國依然致力於「一中政策」,反對兩岸任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王毅則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此為中美自今年2月氣球事件以來,中美之間外交最高層級的對話,兩人並非順道會見,但雙方已打開溝通之門,可見彼此很有誠意。

 中美有意緩和緊張關係

 當前中美關係不佳,但均理解彼此相互依賴的事實,若「全方位終極對抗」只會損害雙方的重大利益。以華府全面「反中」的政治氛圍,已宣布競選連任的拜登,其如意算盤是堅守既定「反中」路線,全力維護在印太地區、甚至全球的霸權地位,而在經濟及跨國威脅等領域探索合作的空間,亦即競爭但不脫鈎。

 從中方看來,中美不可能始終陷於僵局中,既然美國頻頻遞出橄欖枝,中國自可順水推舟,其中重要的考量之一應該還是台灣問題。蔡英文於3月底至4月上旬往返過境竄美,美國拜登政府立場低調,大多均由在野的共和黨來接待,可解讀為對北京釋出善意。此次中美在維也納會談,王毅對蘇利文全面闡釋了中方對台灣問題的嚴正立場,也就是要美國在「一中政策」,尤其在美台安全關係上,作出明確的定義。

 美方破壞兩岸關係難言和平

 美方因一己私利提供台灣地區更多的軍備與協訓,嚴重違背了中美40多年前建交時的政治協議,若從北京的視野檢視,堪稱已在腐蝕「一個中國」的紅線,最終只會促使大陸不得不對台採「非和平手段」,反而導致台灣的不安全。換言之,北京擔心美國正在「掏空一中政策」,包括:時任美眾議院議長的佩洛西竄台、美對台愈來愈增加軍援與安全合作,以及近期拜登政府擬使用緊急授權,對台提供價值5億美元的武器援助,未來的金額只會更多等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重申,美國希望重建美中各層級固定的溝通管道。儘管拜登政府對恢復美中高層溝通與對話不斷釋出善意,中方卻未照單全收,代表了往昔由美國「說了算」的模式已出現變化。中國外長秦剛日前在北京會見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明示雙方關係的當務之急是「避免螺旋式下滑」、「正確處理台灣問題」。而美方卻不認為增加對台的軍備與協訓,是侵蝕「一中政策」,反而是代表美國「符合」《台灣關係法》;但在中方認知中,當年美台「斷交」三條件,其中兩項涉及安全關係,這就形成了中美雙方的矛盾,在此矛盾解決之前,中美即使見面溝通,也僅止於相互宣示基本立場而已。無怪乎,此次王毅、蘇利文在維也納的會談,雙方討論了美國如何有效管理兩岸關係,但也坦承雙方對於涉台議題的分歧仍大;無論如何,中美能見面「保持溝通、管理競爭」仍是好的發展。

 總之,中美缺乏戰略互信,若要全面恢復溝通對話管道,仍有其困難,關鍵之一在於台灣問題。可見中美之間的互信基礎相當薄弱,雙方關係暫露緩和的曙光,基於結構性的矛盾,中美要大幅改善關係的難度甚大,還不能寄望太高。

責任編輯:趙桐曲 【海峽觀察】從維也納會談看 中美關係與涉台問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