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珠江合作華僑主題電影《故園飄夢》在香港慈善首映

珠江合作華僑主題電影《故園飄夢》在香港慈善首映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5-26 14:36:5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25日晚上,由珠海與江門兩地合作出品的華僑主題電影《故園飄夢》慈善首映禮在香港尖沙咀圓方戲院舉行。兩地各界人士與香港台山社團總會等多方代表歡聚一堂,共同觀看了華僑主題電影《故園飄夢》。當晚籌集的善款,將用於香港台山同鄉總會轄下的陽光青年公益發展基金。

    《故園飄夢》由李偉年編導,香港台山同鄉總會等社團資助的電影。電影描寫了一位海外老華人帶着自己的孫子回到故鄉尋根的故事,以他的回憶展現一個平凡的華僑家族歷史,讓老一輩的台山人重溫當年那段讓人感慨萬千的華僑漂泊史。同時,也通過海外年輕華人後裔的視角,去了解老一輩離鄉別井的辛酸。

1.jpg

《故園飄夢》主創人員與香港演藝人合影。(受訪方供)

    據介紹,電影《故園飄夢》由僑鄉人編劇、導演並拍攝,全部聘用本地素人任演員,全程在五邑地區取景,是一部純粹的僑鄉出品。片中除了講述華僑家族歷史之外,還原了大量的僑鄉特色民俗文化。去年10月11日,由廣東省電影家協會組織的《故園飄夢》專家觀影交流會上,專家們一致認為《故園飄夢》是一部有着濃濃的家國情懷和原汁原味嶺南特色的電影,是「一部以電影藝術形式書寫的華僑史詩」,對傳播華僑文化、承傳華僑精神,凝聚海內外華人的家國情懷具有深刻的意義。同時,此片更是大灣區首部反映華僑主題的電影,有着特殊的意義。

2.jpg

《故園飄夢》導演李偉年代表主創團隊致辭。(受訪方供)

    導演李偉年是珠海技師學院的教師,他帶着自己影視專業的學生團隊來做這個項目,是因為自己是華僑文化滋養大的一代人。他表示,近代以來,僑鄉人為了生存,漂洋過海求生,早期的華僑經歷了創業的苦難,帶着衣錦還鄉的願望,千辛萬苦地回到祖國投身革命、建設家園,成就了輝煌的歷史。作為僑鄉人,被家鄉無數個華僑家族故事感動,希望通過這個電影講述的普通華僑家庭百年興衰的故事,讓老一輩僑鄉人重溫當年那段讓人感慨萬千的漂泊史,同時也通過海內外年輕的華人後裔的視角,去了解老一輩離鄉別井的辛酸,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香港演藝人協會副會長、著名影星黃錦燊博士觀影后表示,電影給了他一個驚喜,拍得非常用心,好自然地講了一個感人的故事,他非常喜歡。香港台山社團總會主席劉嘉華律師說,這是一部很有藝術高度的電影,史詩般的表達形式,製作上能做到以小見大,非常觸動人心。

3.jpg

香港台山社團總會主席劉嘉華致辭。(受訪方供)

5.jpg

觀影現場。(受訪方供)

    據悉,電影《故園飄夢》目前已獲得國家電影總局《電影片公映許可證》,計劃今年上映,並參加各大電影節巡展。同時,影片已受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邀請,準備前往北京舉辦「故園飄夢」首映禮暨收藏儀式。(記者 陸紹龍)

    頂圖:主創人員與香港演藝界人士接受主辦方獻花。(受訪方供)


責任編輯:嚴燕紅 珠江合作華僑主題電影《故園飄夢》在香港慈善首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