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荔紅時節看茂名:「小特產」育成「大產業」

荔紅時節看茂名:「小特產」育成「大產業」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5-26 11:44:1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人間五月,初夏時節,正是「中國荔鄉」廣東茂名的荔枝掛果時。由香港商報聯合深圳新聞網、深圳商報、香港經濟導報共同舉辦的「荔紅時節——2023灣區媒體看茂名:荔枝主題採訪報道」活動於5月19日在茂名啟動。經過四天的深入採訪,採訪團成員們對茂名荔枝產業的發展留下了深刻印象。好心茂名佳果香,茂名依托着自然的稟賦、創新的技術,以及深入挖掘歷史文化,書寫着荔枝特色產業的新篇章。

 「有尊嚴的產業」撬動經濟發展

 一到荔枝季,茂名就自帶光環出圈。這裏坐擁全世界最大的荔枝產地,毫不誇張地說, 全球每5顆荔枝,其中可能有一顆就來自這裏。據悉,茂名全市85%的農戶從事荔枝產業,荔枝主產鎮人均收入高於全市平均值30%,荔枝產業也因此成為農民口中「有尊嚴的產業」。近年來,茂名市以荔枝產業為抓手,從全產業鏈角度出發,着力延鏈補鏈強鏈,在品種布局優化、生產品質提升、技術標準制定、品牌體系建設、冷鏈保鮮、渠道拓展、電商培育、精深加工、農旅融合等方面發力,打造出了全球最具競爭力的荔枝產業帶。

cfdef71c-36bb-4081-998a-7c5cdfec6e2d.jpg.jpg

 荔枝加工產品。喬凱攝

 本次灣區媒體看茂名活動期間,正值中國國際熱作產業大會暨第七屆中國荔枝龍眼產業大會在廣東茂名召開,多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駐華使節、全國熱作產業主管部門、主產地區、行業組織、龍頭企業、科研院校代表在5月20日齊聚一堂,共同交流熱作產業的發展經驗,也讓採訪團成員見證了茂名如何以荔枝這一小切口,撬動了整個城市經濟的發展。

779b06ce-705d-4e6f-a3a1-05e51d3290d0.jpg.jpg

 採訪團在柏橋村龍眼荔枝專業合作社前合影。喬凱攝

 茂名市委書記莊悅群在大會致辭中表示,曾經的茂名荔枝,優質品種率不到40%。經過大規模品種培優,全市優質品種佔到80%。堅持打好「加工、出口、電商」組合拳,創新荔枝定製營銷新模式,荔枝銷售不僅打開了出路,還打出了品牌,賣出了好價錢。2022年,在荔枝產量減產6%的情況下,實現銷售收入81億元、增長14%;全產業鏈產值110億元。在荔枝產業引領下,茂名形成荔枝、龍眼、化橘紅、沉香、三華李、羅非魚和高涼菜「五棵樹一條魚一桌菜」特色產業格局,帶動農業總產值連續三年突破1000億元。「小特產」育成了「大產業」。

 多產業鏈助力產業振興

 茂名荔枝之所以能取得成功,與茂名人敢闖敢試的精神不無關係。在有「中國荔枝第一鎮」之稱的茂名高州市根子鎮,每逢周末都是一幅遊人如織的景象,他們逛貢園、遊棧道、觀展廳、賞民俗,還興奮地拿着手機記錄自己在荔枝特色小鎮遊玩的快樂時光。

 根子鎮柏橋村委會黨總支委員何樹志,也是貢園古荔枝樹守護人,他向本報記者介紹,柏橋村有着2000餘年荔枝種植歷史,村中有座「千年荔枝古貢園」,是廣東省級「一村一品」荔枝生產專業村。貢院內有許多千年荔枝樹,柏橋村依托這些資源,形成了鮮果加工、電商、文旅等產業鏈,使得當地的村民收入實現相當好的改觀。

a31e8977-2a97-426d-9311-63c1e94549f2.jpg.jpg

 中國國際熱作產業大會現場。喬凱攝

 柏橋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何郁對本報記者表示:「我們的村民對於荔枝的種植與銷售動了很多腦筋。以前,我們這裏種的荔枝品種大多數都是黑葉,但前幾年黑葉的價格上不去,我們很快就引導村民改種了妃子笑,村民的收入很快就得到了天翻地覆的增長。而對於那些幾百年的老樹,我們就加大保護,古樹上的荔枝更有附加值,這會讓我們的荔枝品牌更響亮。」

 近年來,直播電商成為新風口,茂名的荔枝也及時跟上了這一趨勢。在柏橋村的村口,就打造起了「電商一條街」,村民在家門口就能實現增收。何郁說:「我們這邊2022年,全村人均純收入達5.1萬元,估計今年會更好。」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來茂名視察的時候就來到了柏橋村,在柏橋龍眼荔枝專業合作社,聽取合作社運營和推進鄉村振興等情況介紹。總書記指出,這裏是荔枝之鄉,荔枝種植有歷史傳承和文化底蘊,特色鮮明,優勢明顯,市場空間廣闊,要進一步提高種植、保鮮、加工等技術,把荔枝特色產業和特色文化旅遊發展得更好。

 政策力促荔枝產業高質量發展

 為了讓茂名荔枝銷售更通暢,茂名市各單位也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拓市場、打品牌、促提升,在大數據平台、組織經紀人採購商、進產區和走銷區方面,做早做新做實,推動荔枝品牌迅速崛起壯大。

 茂名黨政幹部抓市場親力親為,成立由市長任組長的荔枝產業高質量發展小組,下設9個專責小組,市領導親自謀劃、牽頭統籌,各部門協同配合,圍繞「優結構、強冷鏈、促加工、拓市場、創品牌」的發展思路,把荔枝產業高質量發展納入區(市)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內容,按照分級負責原則進行考核,加大督導考核力度。

3d3e6d76-5b99-4999-b166-d3eca60f0f00.jpg.jpg

 貢園中名為「千手觀音」的荔枝樹。喬凱攝

 茂名還先後出台《茂名荔枝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21-2023)》、《茂名市荔枝產業提升行動方案(2022—2025)》等方案,抓細抓實任務清單,形成各級政府推動、部門聯動、企業配合的工作合力。配套出台的《茂名荔枝區域公用品牌建設行動方案》《茂名荔枝品牌發展規劃》等文件,更為打造茂名荔枝區域公用品牌奠定良好基礎。茂名堅持把荔枝產業作為涉農統籌資金中財政支出的優先保障範圍,做到政策優先、預算優先、項目優先、資金優先「四個優先」,為荔枝產業保駕護航。

 國家荔枝龍眼產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陳厚彬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茂名也十分注重科技在荔枝產業上的應用。包括妃子笑荔枝穩產豐產綜合技術、低產低效園改造技術、克服優質荔枝大小年結果綜合技術、果園宜機化改造與機械化生產配套技術、荔枝綠色節能乾燥關鍵技術等,可解決茂名荔枝的90%以上的產業問題。

 茂名實驗室與當地政府企業等合作,僅2022年就共建早熟荔枝品種試驗示範基地10畝,引種早熟荔枝品種15個;建設荔枝龍眼栽培示範基地3個共500畝,完成梯地宜機化改造10千米以上,大力推進果園機械化自動化數據化。陳厚彬表示,未來茂名荔枝產業的發展將以保鮮、加工為重點,在荔枝產量大幅提升的基礎上,通過更加先進的保鮮技術加持,以及加工的多元化產品,讓茂名荔枝賣得更遠、賣得更好。應該說,茂名荔枝產業的前景是十分廣闊的。(香港商報記者  賀安安 伍敬斌)


 頂圖:又到一年荔紅時。喬凱攝

責任編輯:趙桐曲 荔紅時節看茂名:「小特產」育成「大產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