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鑪峰遠眺】七國集團廣島峰會分裂世界

【鑪峰遠眺】七國集團廣島峰會分裂世界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5-26 08:07:5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七國集團峰會於2023年5月19日至21日在日本廣島舉行。5月21日,七國集團領袖廣島公報(G7 Hiroshima Leaders’Communiqué)發表,反映此次峰會的重點,是確定美西方與中國關係、尤其經濟關係。究其本質,則是在虛偽言辭掩飾下,通過持續打壓遏制中國來分裂世界經濟。

 七國集團2022年德國峰會公報「史無前例」地提到中國14次,2023年廣島峰會公報增至20次。除了重彈在台海、南海、香港、新疆等話題上干涉中國內政的陳詞濫調,廣島峰會公報涉華重點是確定美西方與中國經濟關係,新增「不脫鈎」、「去風險化」、「經濟脅迫」等表述。

 自特朗普政府於2017年底、2018年初調整美國全球戰略和相應的對華戰略、宣布中國是美國主要對手以後,2019年歐盟把其與中國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降格為三重關係——合作者、競爭者和制度性對手。經過這四、五年來的較量,美西方開始明白,它們必須確定與中國的經濟關係。

 美西方為自身利益壓制中國

 廣島峰會公報首次表示,美西方準備與中國建立「建設性和穩定」的關係;同時,以似乎防禦性的措辭掩飾它們與中國在經濟上的激烈較量,稱:「我們認識到,經濟韌性需要去風險化和多樣化」。但是,廣島峰會公報又稱,必須在「不過度限制貿易和投資的情況下,保護某些可能被用來威脅我們國家安全的先進技術」。這是重申美西方在創新科技領域堅決與中國「脫鈎」。簡而言之,與中國經濟無論是「脫鈎」還是「不脫鈎」「去風險化」,都要以美西方的利益為依歸,中國惟有服從。

 基於同樣的邏輯,廣島峰會公報稱:「鑒於中國在國際社會中的作用和經濟規模,有必要在全球挑戰和共同利益領域同中國合作」,包括氣候和生物多樣化危機、解決脆弱國家的債務可持續性和融資需求、全球衛生和宏觀經濟穩定等領域。毋須贅言,在這些領域同中國合作,為美西方利益所需要。

 鑒於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在俄烏衝突上堅持勸和促談,美西方沒有從軍事上詆毀中國的口實,同時,中國又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與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保持密切經濟聯繫。於是,廣島峰會特地發表關於「經濟韌性與經濟安全」的聲明稱,七國集團成員國對「經濟脅迫」表示嚴重關切,將在各自國內層面,使用現有工具,並開發新工具,以「阻止和打擊使用脅迫性經濟措施」。聲明還稱,G7將通過啟動「經濟脅迫協調平台」來加強合作,以增強該集團對所謂「經濟脅迫」的集體評估、準備、威懾和反應,並促進與G7以外夥伴的合作;將通過這一平台進行早期預警和快速信息共享,定期磋商。關於「經濟韌性與經濟安全」的聲明未點名中國,但是,國際社會普遍認為它是針對中國。

 世界「大分裂」危機迫在眉睫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應邀出席七國集團廣島峰會。2023年5月20日他接受日本共同社採訪時稱,七國集團應當同主要國家就氣候變化和發展問題進行「積極對話與合作」。他呼籲七國集團不要分化世界,指出「避免世界一分為二,以及為談判搭建橋樑非常重要」。

 約4年前,2019年9月24日,古特雷斯在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發表講話時首次警告世界有被分裂成兩半的風險。當時,他這樣說,值此全球大國關係過渡和異常時期,一個新的風險迫在眉睫,這個風險雖然不大,卻是真實存在。古特雷斯稱:「我擔心可能出現『大分裂』:世界分裂成兩個陣營,地球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建造兩個獨立的、相互競爭的世界,每個都有自己的主導貨幣、貿易和金融規則、自己的互聯網和人工智慧能力以及自己的零和地緣政治和軍事戰略。」古特雷斯表示,我們必須盡一切力量避免「大分裂」,維持普遍制度,即普遍尊重國際法的世界經濟,擁有強有力多邊機構的多極化世界。

 4年前古特雷斯是平衡地向中美兩國都發出呼籲;4年後古特雷斯身歷七國集團廣島峰會其境,目睹會上種種,洞悉美西方漂亮言詞下的圖謀。4年前的小風險正演變成大危機,古特雷斯一針見血揭露七國集團廣島峰會分裂世界!

責任編輯:楊眉 【鑪峰遠眺】七國集團廣島峰會分裂世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