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建評】優化「港車北上」 加快融入大灣區

【建評】優化「港車北上」 加快融入大灣區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5-26 08:06:3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陳恒鑌

 「港車北上」將於7月1日起實施,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可在無須取得常規配額下,經港珠澳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申請條件之一,是北上的港車須獲「安全檢驗合格證明」。根據內地和香港兩地政府工作安排,「中國檢驗有限公司」(中檢)汽車檢驗中心可以從事跨境車輛檢驗工作。由於疫情後兩地人員車輛往來更頻密,有市民反映驗車的預約服務有待提升。

 據介紹,中檢公司計劃將元朗一期、二期驗車中心共同作為「港車北上」檢驗場地,當中,一期規劃有新建12條「港車北上」車檢線;二期規劃則建設「港車北上」報檢大廳及獨立交表處,以及8條「港車北上」車檢線。此外,為進一步便利車主,提升檢驗能力,中檢已現場考察港島和九龍的9個地點,並多次召開會議研究新增場地事宜。

 驗車能力方面,一期驗車中心12條車檢線,每年的驗車量約7萬輛;二期驗車中心有8條車檢線,驗車量則約5萬輛。除此之外,中檢在上半年集中完成通關後的「兩地車」年檢後,下半年將有剩餘的檢驗能力供「港車北上」車檢使用。

 綜合而言,未計及增設港島及九龍新場地情況下,中檢20條車檢線已具備每年12萬以上的「港車北上」車檢能力,相信可以基本應付相關的服務需求。

 鑑於不少市民反映驗車預約服務有待提升,及可供預約日子不足等,民建聯表達有關意見後,中檢已就預約驗車時間作調整,周二(23日)起中檢公司汽車檢驗中心網上預約系統服務時間由原來的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時至下午6時,調整為:星期一至星期日上午8時至晚上8時。相信在完成一系列硬件、軟件的優化後,將能提升市民使用該項服務的體驗,為香港更好地融入大灣區又踏出重要一步。

責任編輯:楊眉 【建評】優化「港車北上」 加快融入大灣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