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商新視野】助力中小企開拓新市場 打造品牌新形象

【港商新視野】助力中小企開拓新市場 打造品牌新形象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3-05-25 17:36:04 來源:香港商報

民生和就業是經濟發展的根本,中小企業是國民經濟的毛細血管,也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在穩定增長、支撐就業、促進創新、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着重要的作用。持續三年的新冠疫情對中小企業發展影響重大,許多國家和地區均推出一系列紓困措施。作為全國政協委員,樊敏華從上海移居香港已有30多年,對兩地的營商環境和政策措施十分了解,亦創立了安迪維特(Advanturer)品牌,主打戶外運動產品。他在接受採訪時直言,中小企「拼船出海」需要政府支持,在新市場中尋覓藍海,積極打造品牌新形象。

樊.jpg

全國政協委員、九龍西各界協會會長樊敏華。

香港商報記者 呂明霞

新市場「藍海」需政府支持

近兩年,地緣政治持續緊張,單邊主義及貿易保護主義讓很多開拓海外市場的中小企陷入困局,特別是中美貿易戰開始後,美方濫用出口管制措施,惡意壓制中國及其他國家發展。「東方不亮西邊亮」,同受西方國家制裁的俄羅斯及部分東歐國家逐步減少了對美元、歐元的依賴,加上與中方貿易往來頻繁,2023年2月,莫斯科交易所最新數據顯示,人民幣首次超越美元成為該交易所月度交易量最大的貨幣,美元、歐元等外幣在俄地位下降,人民幣逐步成為俄羅斯收入、貿易結算及金融投資領域最受歡迎的外幣之一。

如此看來,人民幣國際化似乎找到了一條新的道路,國家經濟穩步增長及貨幣優勢為中小企開拓海外市場提供了新機遇。樊敏華講到:「中國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經濟水平居於全球領先地位,這些宏觀經濟成就給人民幣賦予了更大的潛力,加上中俄關係好、兩國人民情誼深,定向開拓海外市場不失為中小企的新選擇。」

在國產電視劇《風吹半夏》中,就有講述1990年代改革開放大潮時,女主角許半夏單槍匹馬赴俄羅斯,開拓國際鋼鐵進口業務的故事。在人生地不熟、沒有途徑和人脈的情況下,很多生意人都會吃啞巴虧。樊敏華講過自己初到美國時的感受:「我畢業於上海外貿學院,也是文革結束後第一批受專門培訓、會講英文的人。畢業後的我就有幸加入國有外貿公司,跟隨公司前往世界各地。記得當年剛被派到美國,一下飛機就感受到了國家發展的差距,當時互聯網還不發達,怎知外面的世界如此精彩。沒有國家的引導、政府的支持,中小企開拓海外市場就像『摸着石頭過河』,特別是在當下,一次試錯成本就有可能要了一個企業的命。」

「助力中小企開拓『藍海』市場,政府可通過定期定向組團拜訪、雙向交流、企業介紹對接以及相關活動資金補助、展會展覽等方式,為渴望『走出去』的企業搭台搭梯,特別是東歐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中國產品的市場需求有着較好的前景。不僅如此,希望了解中國市場和相關合作的外企也能藉此掌握中國市場的發展動向。」他認為香港及內地通關之後,不同省市的招商活動如「雨後春筍」般展開,這樣的活動也可以在其他國家多辦、多做,不僅讓中國的企業走出去,也能讓中國文化、中國特色傳遞到世界各地。生意多了、人流多了,人民幣國際化會越來越順,同時也能更好更快地帶動中小企發展。

打造邁向世界中國品牌

來港打拼多年的樊敏華已經在兩地站穩腳跟,其成立的兩家公司申藝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及高寶貿易發展,分別做投資及製衣生意。雖然製衣業的發展黃金期不再,但樊敏華本着「創業、守業、再創新」的精神,尋找製衣在新時代的新發展。他改變思路,加大研發投入,轉型生產高檔品,進軍高端市場,自創品牌安迪維特(Advanturer),以生產戶外運動產品為主,疫情過後生意逐步恢復,公司採取線上線下的方式拓展內地市場,一方面與滑雪場合作,為教練和工作人員提供專業滑雪服,另一方面與線上平台「得物」合作,進駐潮流網購社區。

不僅如此,為了進一步打開海外市場,樊敏華亦推動公司創立了新品牌IONIC,主推美國市場。該品牌從單一的ODM、OEM銷售模式改為自創品牌,主推海外,期待通過優質的設計和質量,打造有質量的中國品牌。

因其公司常年為世界頂級品牌代工,成衣質量及設計不失水準,但價格可以低到一半。樊敏華笑稱:「另一半的價格毫不誇張地說,是為品牌消費的價格。當年做外貿的時候,我曾見過當下最火的戶外品牌The North Face創辦人,現代成衣從專業角度來講,最好最壞相差的價格也不會很多,但The North Face就可以賣到很高的價格,且有一定數量的消費者願意買單,這就意味着品牌效應的重要性。在這一點上,我們從思維角度方面就差了一些,製作和創新,是量變到質變的區別。」他說,中國的中小企在今時今日,不應再把自己放在「莆田鞋」、「義烏工廠」的位子上,中國作為「全球工廠」的年代已經過去,中小企要擺脫傳統思路,打造邁向世界的中國品牌。」

品牌營銷須分析當地市場

香港各大商會、專業團體十分關注會員企業的健康發展,同時提供各類活動和服務,助力會員企業發展品牌、推廣生意。前幾日,香港品牌發展局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共同舉辦「品牌制勝謀略2023」分享研討會,分析疫後大灣區消費文化和市場環境的變化,以及分享大灣區品牌的「贏」銷經驗和解構數碼行銷的最新發展。

20230426_03.JPG

香港品牌發展局主席陳國民(左四)及廠商會首長出席研討會活動。

業內人士通過調查及實踐分析得出,粵港澳大灣區群眾從消費習慣、購買行為及品牌認知等方面,對香港品牌的認可度較高,地域及文化的相似性以及香港文化在上世紀後期密集輸出,贏得大批對香港品牌有情懷、有堅守的消費者,這意味着栽樹要有合適的土壤,品牌發展及營銷也須分析當地市場。

責任編輯:社團部 【港商新視野】助力中小企開拓新市場 打造品牌新形象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