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廣藥集團:黨建引領企業發展,打造世界一流生物醫藥與健康企業

【醫耀華夏】廣藥集團:黨建引領企業發展,打造世界一流生物醫藥與健康企業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1-17 10:40:19 來源:日照新聞網

    疫情防控再添中藥「新軍」——白雲山和黃透解祛瘟顆粒(「肺炎1號方」)已正式投入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和廣州白雲山醫院,用於新冠病毒輕症的臨床使用;白雲山製藥總廠每日三班倒開足馬力生產,布洛芬片日產能可達300萬片……這都是廣藥為抗疫提供的「方案」。

    就在2022年,廣藥集團連續第二年上榜世界500強,且排名較上年有所提升。在Brand Finance發布的榜單中,廣藥集團更以21億美元的品牌價值位列全球最具價值醫藥品牌第18位,品牌價值增速位列中國醫藥品牌第一。「集團能夠在十年來始終保持快速增長,並連續兩年都上榜世界500強榜單,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有了這個團結凝聚一切力量的『主心骨』,才能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和密切聯繫群眾等眾多優勢,推動企業創新發展。」廣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楚源表示,廣藥集團以高質量黨建持續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打響了「廣藥品牌」、彰顯了「廣藥速度」、展示了「廣藥力量」,也形成並提供了「廣藥經驗」和「廣藥方案」。

a71ea8d3fd1f4134919f1152df6006c1d0c85ef8.jpg

廣藥集團把王老吉、刺檸吉、荔小吉打造成「吉祥三寶」組合,以王老吉品牌賦能鄉村振興

    培根鑄魂推進「123廣藥大黨建」創新模式

    誕生於廣州這片中國近代與現代革命策源地的廣藥集團,始終與「紅色基因」緊緊相連。廣藥集團歷史上湧現了兩位新中國「雙百」人物——廣州起義的組織發動者之一楊殷以及新中國「最美奮鬥者」、救火英雄向秀麗,這些紅色基因融入企業發展之中,成為廣藥集團最鮮亮的底色。

    多年來,廣藥集團始終把紅色基因作為企業最亮的底色和名片,每年舉辦紀念楊殷烈士、向秀麗烈士以及「國家烈士紀念日」各類主題教育活動,源源不斷向黨建主體工程注入紅色動力。以神農草堂中醫藥博物館、陳李濟中藥文化博物館、采芝林中藥博物館、王老吉涼茶博物館等為代表的「廣藥博物館」現已成為廣州市一大文化名片。當前,廣藥集團又在依托神農草堂建設嶺南中醫藥博物館,繼續打造新的中醫藥文化地標。

    弘揚紅色精神,汲取奮鬥力量。廣藥集團積極推進「123廣藥大黨建」創新實踐,即:明確「一條主線」——黨建引領大發展;堅持「兩大導向」——黨建高標準、發展高質量;在集團各級黨組織中強化「三大引力」——黨的領導力、黨組織的組織力、黨建工作的創造力,切實發揮國企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促進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互融共進,彰顯國企黨建工作凝心聚力、固本強基、培根鑄魂的獨特優勢。經過五年多的發展,「123廣藥大黨建」現已初步形成品牌模式內容、品牌標識、品牌宣傳片、宣傳冊、線下品牌黨員陣地平台、線上智慧黨建平台為一體的品牌黨建體系,先後榮獲首屆「廣州十大黨建品牌」「全國黨刊基層黨建優秀創新案例」「廣東省基層黨建最佳創新案例」「廣州國企十大黨建品牌」等榮譽稱號。

    聚焦高質量發展,標誌性進入世界500強

    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廣藥集團黨委始終堅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始終堅持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建工作成效。繼2021年成為全球首家以中醫藥為主業的世界500強企業,實現中醫藥領域世界強企「零」的突破後,廣藥集團2022年世界500強排位再創新高,位居第467位,國際影響力不斷提高。在Brand Finance發布的榜單中,廣藥集團以21億美元的品牌價值位列全球最具價值醫藥品牌第18位,品牌價值增速位列中國醫藥品牌第一。

0823dd54564e925861d0d9596bfd4253cdbf4e28.jpg

廣藥集團是全球首家以中醫藥為主業進入世界500強的企業

    系列里程碑式的成績,得益於廣藥集團在黨建引領下,前瞻性加強產業布局。多年來,廣藥集團深耕「大南藥」「大健康」「大商業」「大醫療」四大業務板塊,不斷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此外,廣藥集團還積極貫徹落實省市部署,託管重組並作為產業投資者入主康美藥業,着力打造中醫藥發展的新動能。

a1ec08fa513d269744c4b6c4a28421f04216d89b.jpg

廣藥集團旗下老字號品牌積極打造「巨星品種」,推動老字號煥發新活力,助力「製造業當家」

    值得一提的是,廣藥集團堅持科技創新驅動發展,不斷取得科研新突破:去年以來,廣藥集團陸續推動系列產學研項目的落地。依托國家犬類實驗動物資源庫,廣藥集團旗下廣藥研究總院將重點圍繞神經系統、呼吸系統、中醫藥研究及醫療器械研究評價等領域進行「產學研用」聯合攻關,助力攻克重大疾病;依托白雲山漢方建設的「中藥製藥過程技術與新藥創製國家工程研究中心」成為廣東省唯一一家中藥領域的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目前,廣藥集團已建成國家級科研機構7家,全集團在研項目超200項,並建立起由諾貝爾獎得主3人、國內雙聘院士及國醫大師20人、外籍專家顧問7人、博士及博士後100多人組成的高層次人才隊伍,構建了涵蓋中成藥、化學藥、原料藥和醫療器械等多個領域的科技創新體系。

d058ccbf6c81800a5baf602a4b4aa0f1838b47d3.jpg

依托廣藥集團白雲山漢方建設的「中藥製藥過程技術與新藥創製國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全省唯一一家中藥領域國家工程研究中心

    為助力粵澳合作,廣藥集團也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不斷加深布局。當前,中藥提取分離過程現代化國際工程研究中心珠海橫琴分中心、廣藥珠海橫琴醫藥供應鏈等項目均在穩步推進中,現代中藥研究成果加速產業轉化。

    積極保供、抗疫,履行社會責任彰顯國企擔當

    一直以來,廣藥集團都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秉承「廣藥白雲山 愛心滿人間」的企業理念,積極踐行國企社會責任。疫情發生以來,廣藥集團堅持生產不間斷、質量不打折,旗下超20家藥品生產企業和流通企業加班加點確保防疫物資的生產、儲備和供應,積極發動黨員幹部職工、組建抗疫突擊隊,投身社區疫情防控一線,還助力建立「穗康」網約口罩渠道和「穗康購藥」平台,並累計向海內外捐贈藥品、防護物資超4500萬元。

50da81cb39dbb6fd419de1620da43813962b373e.jpg

廣藥集團白雲山光華公司開足馬力生產入選《廣東省新冠病毒感染者重點用藥監管目錄》的小柴胡顆粒等市場急需藥品

    在助力鄉村振興方面,近年,廣藥集團以王老吉品牌賦能,形成三產融合的產業體系,幫扶貴州發展刺梨產業、助力廣東荔枝產業振興發展。幫扶貴州刺梨產業的案例還獲評國家發改委「2021年全國消費幫扶助力鄉村振興典型案例」,為廣東唯一入選的企業案例。

    近日,廣藥王老吉廣東荔枝(汕頭)產業園開工,將以荔枝深加工為引擎,助力廣東荔枝千億時尚產業打造。此前,在廣東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廣藥集團已牽頭成立「廣東荔枝跨縣集群產業園」,為的就是帶動荔枝深加工全產業鏈發展、為鄉村振興再添新引擎。

    此外,廣藥集團還在全球首創發起「家庭過期藥品回收」活動,並從2004年起每年免費為消費者更換家庭過期藥品,19年來活動從未間斷,覆蓋全國200多個城市,累計回收過期藥品1500多噸,惠及超6億多人次。

    李楚源表示,新的一年,廣藥集團將堅持黨建引領,致力打造獨具產業特色、文化鮮明的世界一流生物醫藥與健康企業,努力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頂圖:嶺南中醫藥博物館設計圖

責任編輯:林梓琦 【醫耀華夏】廣藥集團:黨建引領企業發展,打造世界一流生物醫藥與健康企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