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永川:生物醫藥及大健康產業實現良好起步

【醫耀華夏】永川:生物醫藥及大健康產業實現良好起步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1-16 11:47:15 來源:重慶日報

1129286214_16737590067241n.jpg

全國頭部大健康企業新領先(重慶)生物醫藥一體化研發服務基地項目在永川落地運營

1129286214_16737590067261n.jpg

永川攜手國藥集團打造生物醫藥及大健康產業

1129286214_16737590067271n.jpg

永川與西南大學夏慶友教授團隊深化合作建設的重慶首個現代蠶桑產業基地

1129286214_16737590067281n.jpg

重慶文理學院

    1月6日,永川生物技術產業園在區科技生態新城核心正式奠基開工,標誌着永川區謀劃的三大特色產業之一——生物醫藥及大健康產業已實現良好起步,正進入加快發展階段。

    強化「雙招雙引」 四大科研團隊孕育「產業之源」

    永川於2021年12月在區第十五次黨代會上正式提出發展生物醫藥及大健康產業,要求着力構建以汽車摩托車、電子信息、智能裝備、智能家居及材料、特色消費品產業為支撐,以生物醫藥及大健康、新能源、民用航空產業為特色的「5+3」產業體系。

    2022年初,永川區組建成立由分管區領導任「鏈長」的生物醫藥及大健康產業鏈,負責該產業的產業規劃、招商引資等工作。

    「我們在發展生物醫藥及大健康產業上雖然起步晚、底子薄,但也有發展該項產業的獨特優勢。」永川區常務副區長、區生物醫藥及大健康產業鏈「鏈長」鄧文表示。其主要優勢有四個方面:

    第一方面,永川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橋頭堡城市,是國家戰略的腹心,是國內甚至國外一些企業調整產業布局的目的地。

    第二方面,永川是區域性醫療中心,醫療資源富集,醫療服務可輻射渝西8個區縣670萬人口,現有「三甲」醫院3家。

    第三方面,永川是西部職教基地,有17所大中專院校,其中重慶文理學院、重慶渝西衛生學校、永川民進學校等開設了藥學、運動康復、中醫康復保健、護理等生物醫藥及大健康相關專業,每年畢業生近3300人,具備承接東部製造配套體系轉移的特色職教人才優勢。

    第四方面,永川在電子信息、裝備製造領域具有良好的工業製造基礎,聚集了百度、科大訊飛、華為等數字經濟企業,在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生物技術的融合應用方面,在發展以社區、家庭為應用場景的數字醫療產品方面,具有良好的產業融合基礎。

    經綜合分析國內生物醫藥及大健康產業發展趨勢並結合永川實際,永川區生物醫藥及大健康產業鏈積極開展招商引資、招才引智「雙招雙引」,成功引進了西南大學夏慶友教授領銜的家蠶基因組學團隊、中國科學院院士楊正林、四川大學遺傳研究所所長丁顯平教授。

    其中,夏慶友團隊已在永川落地生產蠶桑飼料、僵蠶飲片、蠶絲蛋白、桑葉茶等相關產品,正推進幹細胞醫療研究中心、家蠶絲腺合成人血清白蛋白中試及產業化平台等項目。丁顯平教授牽頭組建的成渝雙城醫學遺傳及精準醫學協同創新中心,已在永川區兒童醫院(集嬡醫院)運行,主要開展免疫細胞儲存與治療、幹細胞儲存和研究、遺傳性疾病、腫瘤基因診斷及基因組學研究。

    另外,由重慶文理學院陳中祝教授領銜的創新靶向藥物國際研究院,於2018年研發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PDE5抑制劑—抗ED和肺動脈高壓一類新藥(DDCI-01膠囊)」同時獲中國和美國臨床批文的一類新藥,現已進入中國II期臨床試驗;研發的RET/VEGRF2雙靶標抑制劑(PZ-1片),是全球首創的同時針對RET/VEGRF2雙靶標的小分子藥物,可用於治療RET突變的甲狀腺髓樣癌和RET融合陽性的非小細胞肺癌及其它實體瘤,目前已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頒發的一類藥物臨床試驗批件。

    加快項目推進 一批優質項目相繼落戶投產

    從去年以來,永川已有一批生物醫藥及大健康產業優質項目相繼落戶、投產。

    其中,由北京新領先醫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新領先(重慶)生物醫藥一體化研發服務基地項目,已於2022年9月建成投用。

    北京新領先公司是國內醫藥CXO領域的龍頭企業,也是國內首家登陸主板上市的醫藥CXO類公司,至今已為全球藥企提供超過1000個研發和生產服務項目。

    新領先(重慶)生物醫藥一體化研發服務基地項目投產後,可為川渝及周邊藥企開展定製化研發生產,提供藥品立項、藥品註冊、臨床CRO、CDMO以及MAH等全產業鏈「一站式」研發生產服務。

    目前,該基地已組建起70多人的研究團隊,簽訂了15個項目,其中有8個項目已進入實驗室中試研發,預計到2023年底會有一部分的藥品進行註冊,到2024年會有項目獲批、實現落地生產。

    普康集團南方基地及醫療器械產業園項目正加快推進建設。該項目佔地350畝,計劃總投資約10.5億元,一期將重點建設集研發、生產、銷售、服務於一體的總部基地;二期將重點建設醫療器械產業園,引進上下游配套企業共同布局大健康產業,完善醫療產業生態鏈。

    2022年10月,永川與國藥集團簽約合作協議,將圍繞「引龍頭、聚產業、建生態」的產業發展思路,打造高端醫療器械產業園,實現永川醫療器械製造業擴能升級,使其邁向智能化、規模化、專業化發展;建立醫藥研究院,構建專家工作站和CXO生物醫藥平台;培育大健康產品基地,研究開發永川區農產品成為大健康產品、中藥品以及保健品,提高農產品附加值;打造國際康養城,提升健康養老服務水平提檔升級;建立金融服務基地,為醫藥企業、醫療機構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務。同時,國藥集團還將為醫療機構提供智慧醫療供應鏈服務(SPD)和醫療設備維保服務,實現區域醫療機構醫療耗材和醫療設備科學化、精細化管理。

    成功引進成都達碩實驗動物項目,打造達碩人類疾病動物模型全球中心(綠e康谷),通過搭建「AE+動物實驗」平台,帶動生物醫藥上下游產業鏈聚集。

    中國西部寵物大健康產業基地(重慶西部寵物生命科學研究院)已於去年6月落戶永川,將建設中國寵物村、易寵科技寵物用品物流基地、寵物食品加工基地、智能穿戴設備研究等產業鏈,着力打造「中國西部寵物大健康產業基地」。

    將以生物技術產業園 為核心打造西部「智慧康谷」

    鄧文表示,永川生物醫藥及大健康產業將堅持「集中布局、集約利用」的原則,形成「一核多點」的產業空間布局,產業空間面積總計約7700畝。

    其中,「一核」即重點布局科技生態城,科技生態城將以生物技術產業園為核心,構建「醫、養、教、研、產」的融合型生態空間,打造西部「智慧康谷」示範區域。

    生物技術產業園將以科研團隊的產業化轉化為導向,高標準、專業化建設專業載體,搭建「科研—轉化—產業」一體化創新創業平台。其中,首期43畝用地,滿足白蛋白、幹細胞研究院、僵蠶智能工廠、茶生物總部等項目的入駐需要,預計將於2023年底建成。二期70畝用地,將力爭2024年底建成,滿足生物製劑上下游領域的科研團隊和企業的入駐需求。預留600畝左右的產業集群空間,支持與國藥集團合作共建醫療器械產業園,打造西部醫療器械研發生產基地、運營服務中心。

    科技生態城還將圍繞醫養、康養、樂養的理念,規劃千畝空間,建設以醫養服務為核心,以照護、慢病及康復管理為支撐,以醫療服務為基礎,整合商業配套等功能,建設新康養服務基地,打造西部「智慧康谷」示範區域。

    「多點」則在鳳凰湖、城西和仙龍鎮等區域,布局藥械製造、醫藥物流和蠶桑種植基地,在全區形成一二三產業協同發展的產業空間格局。(賀娜 姚蘭 永川區委宣傳部供圖)

頂圖:永川興龍湖公園

責任編輯:林梓琦 【醫耀華夏】永川:生物醫藥及大健康產業實現良好起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