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藥華夏】桂防城港打通傳統醫藥產業面向東盟跨境產業鏈供應鏈

【醫藥華夏】桂防城港打通傳統醫藥產業面向東盟跨境產業鏈供應鏈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12-13 10:06:27 來源:香港商報网

    12月12日,記者從第七屆中國—東盟傳統醫藥論壇上獲悉,中國—東盟傳統醫藥論壇每兩年舉辦一屆,今年是第七屆,本屆論壇以「搶抓RCEP機遇  促進中國—東盟傳統醫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圍繞RCEP下的傳統醫藥發展研究、傳統醫藥資源保護與服務貿易以及傳統醫藥文化、技法與傳統醫藥疫情防控經驗等三個議題開展討論。

    據悉,2020年11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為促進中國和東盟各國傳統醫藥的高質量發展,開展更深層次的交流和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機。同時,中國啟動「中國東盟健康之盾」合作倡議,包括繼續向東盟國家提供新冠疫苗無償援助,加大疫苗聯合生產和技術轉讓,開展關鍵藥物研發合作,幫助東盟加強基層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和人才培養等,有效提高東盟國家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

2.jpg

簽約儀式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黃璐琦向論壇致辭並介紹了近年來中國傳統醫藥在國際交流方面取得的顯著成效,並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加強抗疫合作,支持發揮傳統醫藥在疫情防控中的獨特作用。二是加強平台建設,推動傳統醫藥更好服務人類健康。三是加強中醫藥開放發展,助力打造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緬甸衛生部埃吞副部長表示,傳統醫藥在緬甸應用廣泛,為規範傳統醫藥的應用,制定了一系列傳統醫藥標準,確保傳統醫藥的質量和療效,希望中國和東盟國家能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促進藥用植物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加強RCEP下的傳統醫藥研發。

    廣西壯族自治區中醫藥管理局黎甲文局長指出,廣西將加大力度推動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也為廣西傳統醫藥產業打通面向東盟的跨境產業鏈供應鏈,深化投資和服務的雙向合作,建設高水平的傳統醫藥合作平台提供了良好機遇。

    此外,通過論壇的分享和交流,中國和東盟國家共享傳統醫藥事業產業發展成果和抗擊新冠肺炎的經驗,進一步深化中國—東盟傳統醫藥合作長效機制。與會國家會搶抓用好RCEP生效實施新機遇,在傳承創新中推動傳統醫藥高質量發展,在開放包容中促進傳統醫藥與現代醫學融合發展,在共商、共建、共享中助推交流合作進一步深化,為增進人類健康福祉、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更大的作用。

    「作為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的承載城市,願與各方共享建設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機遇,充分發揮平台、政策、資源等優勢,推動各國傳統醫藥更好更快發展,惠及各國人民。」防城港市市長黃江稱。(記者 馨瑤)

    頂圖:論壇現場

責任編輯:嚴燕紅 【醫藥華夏】桂防城港打通傳統醫藥產業面向東盟跨境產業鏈供應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