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星辰大咖對話,益豐大講堂掀起中醫藥關注熱潮

【醫耀華夏】星辰大咖對話,益豐大講堂掀起中醫藥關注熱潮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9-17 15:06: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益豐大講堂——醫藥零售新思考、新合作、新發展行業交流會」於第二屆中國醫藥流通貿易大會暨第二屆世界醫藥零售業大會(簡稱「2022星辰會」)期間舉行。

    此次交流會特邀請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原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金一南教授,廣東省中醫藥學會副會長金世明教授,中國藥學會中藥飲片專業協會副理事長、益豐大藥房中藥事業部總經理兼恆修堂藥業總經理劉朝暉,分別圍繞中醫抗疫、中醫智慧與創新中藥、醫藥零售業績增長破局新思考等議題展開交流,共同探討面向未來醫藥零售的發展趨勢和合作方式,助力醫藥零售行業健康發展。

    中國醫藥物資協會執行主席、浙江維康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忠良,中國醫藥物資協會常務副會長、益豐大藥房連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毅,雲南鴻翔一心堂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阮鴻獻,漱玉平民大藥房連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文杰,中國醫藥物資協會監事長、蘇州佳惠堂連鎖大藥房董事長徐郁平,山東燕喜堂醫藥連鎖有限公司董事長於志剛,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研究員張保獻教授,中國醫藥物資協會副會長、益豐大藥房副總裁兼恆修堂藥業董事長田維等行業嘉賓出席會議,近千名醫藥行業人士現場參會。

    1663058395380127.jpg

    迎合市場需求,打造中藥品類新爆點

    後疫情時代,零售藥店面臨着藥店增長放緩、客流量下降等壓力,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隨着人口老齡化,銀髮一族市場不斷增加,中藥市場前景非常廣闊。「十四五」發展規劃也提示中醫中藥未來有很好前景,以及全民健康意識的提高。劉朝暉在報告中指出,18歲——25歲年輕人未來的消費將有33.27%會用在醫療養生方面,年輕人成為了養生有潛力的人群。但是,這些年來,渠道分流、市場內卷藥店都在下滑,急需要有差異化、大的單品來充斥養生市場。

    怎麼破局?劉朝暉表示,要以共贏思維造共贏單品,推出中藥特色大單品的突圍策略。可以預見,中藥飲片品類將成為藥店新的增長引擎。這類大單品需要滿足客群基數大、療效確切、復購率高、有一定認知基礎、與同類產品差異化以及系統的大單品運營策略這幾項基本條件。

    田維表示,基於目前市場對中醫藥大單品的需求,恆修堂藥業研發出了一款中藥飲片單品——酒制蜂膠,為醫藥零售企業在中醫藥的生產與營銷,提供了智慧全面的健康解決方案。產品一經推出,深受市場和消費者認可,銷售額迅速破千萬,已成為拉動零售藥店中藥品類新的業績增長點。

    1663058440245146.jpg

    堅定文化自信,中醫藥回歸是大勢所趨

    新冠疫情抗擊戰中,中醫藥為何能大顯身手?金世明在《中醫抗疫、中醫智慧與創新中藥》主題演講中進行全面分析。他表示,在這次疫情考驗面前,中醫藥被世界人民所認識,當前中醫藥正蘊藏着重大的發展機遇,國人要有中醫藥的文化自信,要有中國文化的自信。

    在金世明看來,中醫藥回歸、重新成為國人生活方式是大勢所趨,順應了疾病譜由傳染性疾病向慢性疾病轉變、人口老齡化加快的時代需求,不但有助於推動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讓消費者成為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還有助於為降低疾病發生率,實現預防為主、關口前移,破解世界性醫改難題。

    挖掘消費潛力 大國博弈中的民營企業發展前景廣闊

    近年來,國家相繼出台眾多利好政策,為中醫藥發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中國藥品流通行業中成藥類銷售總額逐年增長,未來我國中藥行業具有強大的潛在發展空間。

    在國際形勢日趨變化的當下,醫藥企業如何面對挑戰和機遇?會上,金一南在《大國博弈中的民營經濟》主題演講中從不同角度為企業解析當下新形勢的因應之道,幫助民營企業家面對嚴竣挑戰、樹立發展信心,助力企業轉型升級。他表示,民營企業要通過開闢國際化多元市場、挖掘國內消費潛力等方式,加強未雨綢繆、預示風險的能力,促進外貿轉型、經濟轉型,方能有效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此外,會上啟動了恆修堂酒制蜂膠新品發布儀式,中國醫藥工業百強、中國醫藥商業百強、中國連鎖藥店百強等負責人出席見證。

    醫藥行業人士認為,通過本次大會的成功舉辦,將助力重構開拓、開放的中醫藥新生態,帶動掀起一股大健康養生時代的中藥關注熱潮,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助力中醫藥走向世界。(文新征 何雯)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星辰大咖對話,益豐大講堂掀起中醫藥關注熱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