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妄談中醫藥「簡、便、廉、驗」

妄談中醫藥「簡、便、廉、驗」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9-03 16:11:09 來源:泓睿真陽

    我在中醫藥「簡便廉驗」的倡導下,幼小接受父輩草藥醫的薰陶,青年在臨床上踐行中西醫結合,中年致力中醫藥傳承,今斗膽談一談「簡、便、廉、驗」中醫藥「四字」真言。

    我認為,對中醫藥「簡便廉驗」的理解,應該遵循中醫藥的歷史文化淵源與事物的發展規律,應該結合新時期中醫藥事業的發展觀與價值觀。

    歷代中醫大家懸壺濟世,因求「簡便廉驗」,以傳世千年而不衰。

    但求「簡」:遣方用藥貴於精準,猶如將軍用兵貴如神,大道至「簡」。

    但求「便」:中藥炮製工藝數十道,道道精工細作,味味刪繁就簡,否則不為藥。醫者、患者「便」利,為藥工、醫者之追求。

    但求「廉」:大醫精誠,精神昌明,為醫者守初心、懷仁心、致匠心,求一生清正「廉」明修己身。

    但求「驗」:歷經數千年,醫者、患者以生命驗證,以健康換取,得數百、數千經方、「驗」方,難能可貴。

    大眾得中醫藥「簡便廉驗」思想精髓哺育,應懷感恩之心,發感恩之願,施感恩之禮,接受醫者仁心的恩施恩澤,還醫患之水乳相融,和諧共依共存。

    新時代,如果人們對中醫藥「簡便廉驗」理解為簡單、方便、低廉、經驗,一方面歪曲了對中醫藥的理解,另一方面制約了中醫藥事業的發展。

    中醫藥,並非簡單、方便、低廉、經驗之談。

    不簡單

    真正能治好病的中醫難求,俗話「中醫是老的香」,已經點透了做一名優秀的中醫得用大半生的時間來積累,方成一地之良醫。

    辨證施治,遣方用藥,一張處方一張紙看似簡單,真正能起顯著療效的一張處方,恰似與一位將軍調兵遣將去打贏一場勝仗的排兵布陣的作戰方案是一樣的,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中醫者,能做到大道至簡,談何容易,又何談「簡單」之理?

    不方便

    得一味道地藥材,從古至今,皆來之不易。何況近代工業化發展進程加速,地質災害頻發,藥材的自然資源越發貧乏,這已是不爭的一個事實。

    患者取到的每一味藥,看似只一味藥,實則,在這每一味藥成藥的炮製中,不僅工藝繁雜,還須添加其它祛毒、助效的一種、兩種以上的藥物。一味方藥的背後,絕非所見的一塊一片一須一根一莖一葉一花一果。

    一張處方,雖然有單方,有對藥。然而,君臣佐使組方有法,一錢一兩用量有理,煎煮服用與禁忌有方,點點滴滴決成敗,方方面面定療效。

    辨證施治,遣方用藥,性味歸經,藥到病除,絕非偶然之舉,豈有「方便」之談!

    非低廉

    為醫者,療效是根本。大多數病被淪落為慢性病,說明大多數病在首診、複診、次次診無效,或未痊癒。真正做到妙手回春、藥到病除,這樣的醫者可遇不可求,「醫緣」之說就是求醫之珍重的最好詮釋。醫者仁心仁術有德,是患者之福。醫者按勞分配所取,亦不要抱怨,生命彌足珍貴,求醫問藥非農批市場買賣一撮小青菜。

    中藥,講道地,能治病救人的藥材都是好藥。好藥須經繁雜工藝炮製而成。誠然,好藥尚須與良醫、遵醫囑有敬畏之心的患者精準疊加,才能產生確切療愈的作用,箇中奧妙在上述「不方便」已加闡述。

    好醫難求,好藥難得。如以低廉之心求醫,以廉價之心得藥,就會違背世間基本的價值規律,在與西醫藥相比而言談「低廉」,還有對中醫藥價值的褻瀆之嫌!

    非經驗

    歷經千百年醫者以身嘗百草,民眾以生命驗證試方,數百千經方、驗方福澤華夏兒女繁衍生息。但是,中醫藥強調因時因地因事因物因人制宜,一人一方,其中的變量瞬息萬變,動態的生命健康甚為複雜。

    要做好八綱四診,捕捉到病機、氣機而對症下藥,僅憑經驗而無對生命、對自然、對科學等道法理方的大智慧、大謀略的知行素養,實難得良效。

    中醫藥守正創新是發展之道,絕非泥古拘今一己「經驗」所能擔救死扶傷之重任!(賀愛才)


責任編輯:郭昕玥 妄談中醫藥「簡、便、廉、驗」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