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2022深圳生物醫藥產業專場招商會開幕 設香港矽谷多倫多三分會場簽約120億

【醫耀華夏】2022深圳生物醫藥產業專場招商會開幕 設香港矽谷多倫多三分會場簽約120億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7-29 15:21: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28日上午,2022深圳生物醫藥產業專場招商會在深圳坪山燕子湖國際會展中心盛大開幕。大會設有中外線上各大分會場,旨在向全球生物醫藥行業同仁展示深圳優異營商環境,對外開放包容的狀態和深圳未來產業發展前景及規劃。全國各地100餘家企業參會,現場共18家企業簽約,簽約總金額約120億元(人民幣;下同)。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黃敏出席致辭並為深圳市大健康產業聯盟成立揭牌。

    此次招商會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深圳市發展改革委、深圳市商務局承辦,大會立足深圳、着眼全球,以坪山燕子湖爲主會場,設中國香港、美國矽谷、加拿大多倫多三處分會場,會場內外展板、屏幕、宣講材料均以中英雙語呈現,綫上中英文直播,新浪、藥視網等多家合作媒體同步直播。

    深圳全力做大戰新產業

    創一流生物醫藥新高地

    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黃敏致辭表示,40多年來,深圳從一坐落後的邊陲小鎮發展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成為中國重要的經濟中心、金融中心、創新中心和交通樞紐,創造了世界發展史上的奇蹟。他指出,深圳將搶抓「雙區」驅動、「雙區」疊加、「雙改」示範等重大戰略機遇,全力做大做強以生物醫藥產業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努力將深圳建設成為全球知名的創新藥研發中心和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生物醫藥產業集聚發展高地。

    據了解,深圳是首批國家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和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早在2009年就率先將生物列入新興產業,經過十餘年的大力培育,2021年生物與健康產業增加值達到589.6億元,擁有國家感染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深圳灣實驗室等一批重大創新平台,建有國家基因庫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初步形成南山高新區、坪山國家生物產業基地兩大產業集聚區,投入運營國家藥監局藥品和醫療器械技術審評檢查大灣區分中心,推動廣東省小分子新藥創新中心等一批創新載體快速發展。

    今年6月以來,深圳先後出台關於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的系列文件,包括生物醫藥、高端醫療器械、大健康三大產業集群的行動計劃以及促進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等,在重大公共服務平台建設、核心技術攻關、特色園區打造、產品應用示範、金融支持強化、產業用地保障、人才引進培育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

    推動深港協同創新

    18家企業現場簽約

    會上,深圳市發展改革委主任郭子平對深圳市發展生物醫藥、高端醫療器械和大健康三個產業集群的行動計劃和扶持政策進行深入解讀宣講。郭子平還強調,將全力推動深港強強聯合、產學研協同創新,加強生物醫藥協同服務機構培育,探索深港規則銜接的科研管理體制,依托河套合作區國家藥品和器械評審中心,加速境內外生物藥品和器械審批流程,促進深港醫療產品服務跨境流動。

    有意來深投資生物醫藥企業代表邁勝集團董事長田源、上海樂純生物總裁王逢和在深創業的生物醫藥企業代表深圳未知君生物聯合創始人譚驗分別發表了專題演講,對深圳生物醫藥產業戰略規劃、生物醫藥產業扶持政策、創新創業營商環境、政府招商服務等表達了自己的切身體會和期望。

    最後,現場舉行了隆重的深圳市生物醫藥產業招商入駐重點項目簽約儀式,共18家企業簽約,簽約總金額約120億元。與會代表一致認為,本次招商會通過會上詳細的政策宣講和會後「一對一」的跟蹤服務,必將吸引更多有志於來深創業的生物技術團隊、生物醫藥企業加快落地深圳。

    年均新增企業超百家

    坪山生物醫藥產業集群效應顯著

    作為深圳可開發空間潛力最大的區域之一,坪山區擁有首批國家生物產業基地,並被定位為深圳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核心區和主園區,在政策制定、載體建設、要素集聚等方面為生物醫藥產業進行了「量身定製」。在一系列措施的催化作用下,坪山不斷吸引人才、技術、資金等資源集聚,產業集群不斷壯大,在技術創新、產業轉型升級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持續邁向高速高質發展之路。近年來,坪山生物醫藥產業聚焦生物創新藥、高端醫療器械(含高端智能康復輔具)和生物技術三大細分領域,加快打造以中小微創新企業、原創企業為主體,關鍵平台為支撐的生物醫藥產業集群。

    近年來,坪山區生物醫藥產業呈現爆發式增長態勢。數據顯示,坪山全區生物醫藥企業已有近千家,並且年均新增企業100家以上、產值增長20%以上,每年落戶100多個海外團隊或項目。(文字:焦家志、蔡易成  視頻:喬凱  實習生:林梓琦)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2022深圳生物醫藥產業專場招商會開幕 設香港矽谷多倫多三分會場簽約120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