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山西:藉舉辦紀念傅山系列活動加快推進中醫藥強省建設

【醫耀華夏】山西:藉舉辦紀念傅山系列活動加快推進中醫藥強省建設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7-22 17:17: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17日,「紀念傅山先生誕辰415周年暨學習宣傳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山西省中醫藥條例》活動啟動儀式」在山西太原中華傅山園舉行。

    本次活動以「傳承弘揚傅山中醫藥文化,學法用法推動中醫藥事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旨在通過舉辦多種形式活動,讓全社會進一步了解中醫藥法律法規,了解中醫藥在維護和增進人民群眾健康福祉中的重要作用,了解傅山先生的醫學思想及在中醫藥學發展史上的重要貢獻,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為加快建設中醫藥強省,建設健康山西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和社會環境。

    以舉辦活動為契機  促本省中醫藥事業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山西省本次紀念傅山先生系列活動精彩紛呈。包括開展國醫大師名老中醫藥專家「拜師收徒」儀式、參觀傅山生平展覽、展示傅山中醫藥研究成果、為「傅山中醫藥文化養生園」揭牌、張貼法制宣傳海報、發放科普資料、專家義診等內容。

    1658107018995480.jpg

    期間,亦將舉辦「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大型書法展、《傅山與錦繡太原》一書首發式、傅山學術思想研討、群眾文藝表演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

    山西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級巡視員、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馮立忠表示,山西歷史悠久,中醫藥文化底蘊深厚,本次活動是貫徹落實山西省委、省政府建設中醫藥強省戰略的一項重要舉措,意義重大。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加強中醫藥文化引領、中醫藥人才建設和中醫藥法制建設,深入宣傳中醫藥的科學價值和特色優勢,探索和實踐符合中醫藥人才成長規律的特色發展之路,發揮法治力量保障和促進中醫藥事業產業高質量發展,為加快建成中醫藥強省、不斷增進人民群眾健康福祉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以創建文化特色品牌  推動中醫藥健康旅遊產品體系建設

    傅山,山西太原人,明末清初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詩人、書畫家和醫學大家。他尤其擅長醫學,臨登用藥,濟世救人,被世人稱為「字不如詩,詩不如畫,畫不如醫,醫不如人」。

    1658107026383523.jpg

    中醫藥文化與三晉文化相互交融,形成鮮明特色,傅山中醫藥文化是其中的傑出代表;中醫藥延續至今並且仍然發揮重要作用,正是因為有傅山先生這樣的醫學家。

    「今天我們在中華傅山園相聚,就是要學習傅山精神、弘揚傅山文化,落實《建設中醫藥強市實施方案》,全面振興我市中醫藥事業。」太原市副市長陳博在講話中稱,太原將以研究繼承傅山《傅青主女科》等醫術經典為抓手,豐富中醫理論、指導臨床實踐,做好中醫藥傳承工作;以建立太原市民間中醫藥保護名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為契機,讓傅山藥膳養生健身術(八珍湯、傅山拳法、麝香拔毒膏製作技藝)等27項非遺代表性項目得到繼承發展;以中醫藥健康服務與旅遊康養服務有機融合為載體,發揮好中華傅山園等中醫藥園區優勢,創建以傅山為代表的中醫藥文化特色品牌,開創中醫藥特色健康旅遊路線,推動形成體驗性強、參與度廣的中醫藥健康旅遊產品體系。

    以一顆顆赤誠之心   為中醫藥事業的傳承發展奮鬥終身

    發展中醫藥事業,人才是關鍵。據山西省衛生健康委中醫藥局局長魏來介紹,2022年是山西省中醫藥高層次人才的豐收之年,全省省新增1名國醫大師、3名全國名中醫、1名岐黃學者,10名全國中醫臨床優秀人才、30名全國師承指導老師和60名繼承人、19個名中醫傳承工作室……這些都標誌着山西省中醫藥事業發展邁上了新的台階。

   1658107035834764.jpg

    活動當天,近百人的「收徒拜師」環節成為亮點。 「弟子向老師獻花——敬茶——老師回贈書並授回徒帖——行拜師禮」的拜師儀式莊嚴而肅穆。

    現場的各位名老專家,他們始終為中醫藥的繼承創新嘔心瀝血,為中醫藥的薪火傳承無私奉獻。 「中醫有5000多年的歷史,為中華民族的繁榮昌盛、老百姓的健康幸福起了很大的作用,我們會繼續努力,為中醫藥事業的傳承和發展奮鬥終身。」山西省中醫院名醫郭鳳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說。(王利萍)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山西:藉舉辦紀念傅山系列活動加快推進中醫藥強省建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