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全國首個培養「醫養人」的醫養學院獲批成立

【醫耀華夏】全國首個培養「醫養人」的醫養學院獲批成立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7-08 15:28: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日前,瀋陽醫學院申請的二級學院「醫養健康產業學院」正式獲得上級批准。這是遼寧省首個培養「醫養人」的「醫養學院」,也是全國首個真正培養「醫養人」的「醫養學院」。瀋陽醫學院聘任中國老年醫學學會醫養結合工作委員會主任徐衛華教授為瀋陽醫學院醫養健康產業學院首任院長。

    記者了解到,隨着中國現階段老齡化社會「未富先老」矛盾重重,由於一些「老年病」的常發、易發和突發性,患病、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治療和看護問題困擾著千家萬戶。而現狀卻是——醫療機構和養老機構互相獨立、自成系統,養老院不方便就醫,醫院裏又不能養老。醫療和養老的分離,造成了老年人就醫的極大困難。而養老結合就是針對緩解這一問題提出的新型模式,方便了老年的生活。醫養結合可以有效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質量,是滿足億萬老年人健康養老需求的重大舉措。中國現有養老產品的一個共同問題是缺乏優質的醫療服務。如何通過提高醫療服務能力讓這些老人實現「老有尊嚴」是中國養老產業接下來的重點。因此,醫養結合是中國養老產業未來一段時間的重中之重。

    日前,徐衛華教授介紹本報記者採訪時介紹,他不僅發明了醫養結合床位,提出了醫是醫,養是養,醫養是醫養的核心理論,創立了醫養專業學科,樹立了醫養結合政策體系、醫養結合服務體系、醫養結合標準體系、醫養結合教育體系(醫養結合人才體系)、醫養結合信息化體系等五個體系。同時,徐衛華教授還創建了醫養結合標準體系GECP(基普);率先組建了醫養結合病房;主持研製了遼寧省地方標準DB21_T 3312-2020《醫養結合基本服務規範》;編著了《醫養結合理論與瀋陽實踐》。

    另據介紹,醫養健康產業學院今年開設養老服務管理專業,是國家新增設的四年制大學本科專業,畢業將授予管理學學士學位。培養目標是適應醫養健康產業發展需要,能夠在政府、社區、老年福利機構、醫養產業機構等領域,勝任業務管理、行政管理、老年人醫養照護與健康促進等工作的高素質、複合型、應用型人才。

    學院計劃5年內形成醫養照護與管理、健康服務與管理等醫養健康產業相關專業集群,努力建成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醫養學院。

    記者獲悉,中國康復養老產業作為服務於夕陽人群的朝陽產業,雖然發展時間較短,但近年來產業成長快速,中國是全球老齡產業市場潛力最大的國家。據預測,2050全世界老年人口將達到20.2億,其中中國老年人口將達到4.8億,幾乎佔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2014-2050年間,中國老年人口的消費潛力將從4萬億左右增長到106萬億左右,佔GDP的比例將從8%左右增長到33%左右,是全球老齡產業市場潛力最大的國家。

    當前,中國老齡產業發展政策環境良好,市場需求逐漸釋放,市場供給不斷擴大,社會力量參與老齡產業的熱情日益高漲,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醫養健康產業學院」的成立,正式順應了這一發展趨勢。(王藝橋 趙凌)

    頂圖:瀋陽醫學院醫養健康產業學院首任院長徐衛華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全國首個培養「醫養人」的醫養學院獲批成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