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哈爾濱:發揮優勢協同推進 加快推進生物醫藥產業發展

【醫耀華夏】哈爾濱:發揮優勢協同推進 加快推進生物醫藥產業發展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7-01 17:34: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22日,哈爾濱市政府新聞辦召開全市「促進四大經濟發展」系列新聞發布會生物經濟專場。哈市工信局二級巡視員張國華針對哈爾濱市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情況以及有哪些促進優化升級措施作介紹。

    張國華表示,生物醫藥作為生物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既是滿足人民健康需求的民生保障,也是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哈市醫藥產業歷史悠久、基礎紮實、科研實力不斷增強、資源稟賦獨特豐富,在產業發展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

    產業規模不斷壯大

    全市現有65戶規模以上醫藥工業企業,實現產值佔全省醫藥工業的三分之二強,涵蓋醫藥製造業全部8個子行業,擁有7家上市公司、1家百億級企業、5家中國醫藥百強企業,重點企業帶動作用明顯。

    產業空間布局已經形成

    堅持以基礎條件成熟的利民國家生物醫藥示範園區、經開區和牛家園區為核心區,利民醫藥園區基本形成縱向產業鏈和橫向配套鏈的完整集聚,研發、生產、物流、包裝、檢驗檢測等環節齊全的現代產業體系的醫藥園區,80%以上的企業集聚在這些產業集聚區發展。

    品牌建設成效突出

    擁有自主品牌80多個、國家地方知名品牌近50個。其中「哈藥」、「世一堂」、「葵花牌」、「珍寶島」等一批中國馳名商標享譽全國。「亮甲」、康隆的無糖型強力枇杷露、派斯菲科的血液製品和維科生物的獸用疫苗等品牌和產品也引領業內。

    技術創新技術進步走在前列

    擁有3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研發投入比例持續高於全部工業平均水平。最早原創雙黃連、刺五加等大品種,擁有多個國家級新藥、專利和獨家品種,蒙脫石散、鹽酸克林黴素和米氮平片等產品先後通過國家仿製藥一致性評價系。

    形成協同完善的政策支撐體系

    出台《推動哈爾濱市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實現工業強市若干政策措施》、《支持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的若干意見》等政策,與各部門協同聯動形成支撐體系。2017-2021年,哈市認定為省數碼化(智能)車間的項目中,醫藥行業佔比近15%,引領更多醫藥企業進行數碼化轉型;2017-2021年,葵花葯業、珍寶製藥獲評國家綠色工廠並獲資金支持,引領醫藥企業在能源資源投入、環境能源管理、基礎設施建設等節能減排方面率先實現轉型升級;維科生物、譽衡製藥等近20戶醫藥企業被認定為2021年度技術創新示範企業。

    張國華稱,下一步,市工信局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着重從幾個方面加快推進生物醫藥產業發展。一是做好規劃引領和政策引導。引導企業發揮比較優勢,優化產業布局,着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同時加快推進政策措施落實,創造優良的產業發展環境;二是加快推進企業綠色製造數碼化改造升級,在力求經濟增長與資源環境和諧統一的前提下,實現全市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雙贏;三是集聚政策合力引導本地醫藥企業向園區集聚,提升醫藥產業園區的整體效應;四是大力開展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發揮全市在生物醫藥領域的潛力與優勢,吸引更多資本,共同推進大項目謀劃與建設。(裴振萍 王琳)

    頂圖:哈市工信局二級巡視員張國華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哈爾濱:發揮優勢協同推進 加快推進生物醫藥產業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