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研究學院公布香港市民及中醫使用者醫療習慣及態度研究

【醫耀華夏】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研究學院公布香港市民及中醫使用者醫療習慣及態度研究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1-11-30 10:14:3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醫藥發展基金資助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研究學院聯席總監趙永佳領導的中醫藥政策研究團隊透過隨機抽樣全港電話問卷調查、類聚抽樣中醫診所使用者問卷調查與理論抽樣深度訪談去了解香港市民求診行為及他們對中西醫療的態度。

    電話調查顯示受訪者最主要透過親戚朋友得知關於中醫藥的資訊,其次是大眾傳媒、網上社交媒體或群組、私家診所及醫院,而政府診所及醫院是最少;受訪者還自評對中醫藥有一定知識,但經過4條題目評估後發現其實際認知與自評出現差距,當中有51.1%受訪者回答「安宮牛黃丸可以日常食用作保健用途」,惟正確答案是不可以,故市民若果缺乏中醫藥知識,未經醫囑自行用藥,可能構成健康隱患。

    教大還提到8成受訪者同意政府應在大眾媒體推廣中醫藥知識、近6成受訪者同意政府應在中小學課程中加入中醫藥內容,反映受訪者普遍認為政府應推動中醫藥普及教育並希望公營醫療可提供中醫服務,因如果提供將增加他們向中醫求診的可能性。

    研究學院進行的中醫診所調查發現各約一半受訪者是為了治病或調理身體而向中醫求診,當中大部分使用者有固定求診中醫師,並把中醫師的學歷視為考慮選擇中醫師重要因素,僅次於「中醫師診所和受訪者住所或工作地點的距離」,而受訪者對中醫師學歷有要求是因為更高學歷會增加他們求診的可能。

    據了解受訪者還會從5種業界認為中醫較為擅長的病種上評價中醫和西醫哪個比較擅長,結果顯示受訪者認為中醫比西醫擅長治療該5類病種,而獲得最高認同的順序為亞健康狀態、失眠、濕疹、鼻敏感及關節痛症;中醫使用者還較傾向認為中醫中藥更有效於預防,西醫西藥更有效於治療,而大部分中醫使用者認為政府對中醫發展資源投放不足,中醫應可轉介病人進行化學檢驗及放射檢驗、公立醫院應為新冠肺炎病人提供中醫治療選擇,中醫醫院服務更應涵蓋嚴重疾病及一般疾病。

    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研究學院團隊建議政府可從5個層面—優化長者醫療劵計劃、成立中醫專業學院,設立中醫專業資格架構、推動中醫藥普及教育、持續優化教研中心和中醫醫院提供多元醫療服務去支持中醫藥進一步發展。

    團隊認為長者醫療劵可降低申請年齡,由現時65下降至60歲,同時根據年齡遞增或收入遞減去調整醫療劵資助金額,讓較高年齡及資產較少申請者申請更多資助,以滿足長者醫療需求和促進醫療劵的宣傳,因1/4受訪高齡群組受訪者不知醫療券可用來向中醫求診。

    團隊亦在中醫藥普及教育方面提出3個層面的建議,分別是透過政府場所或公營機構提供單張、短片或講座,進行中醫藥普及教育;參考推廣醫療劵方式透過廣告在互聯網、電視、報章雜誌介紹中醫藥知識或服務以及在中小學課程裏加入適當中醫藥健康知識,讓不同世代把中醫藥知識以非制度性方法在生活文化裏傳承。

    研究學院團隊還認為中醫醫院可考慮發展一些中醫擅長治療但現時仍未普及的服務類型,當中西醫系統的情緒病於中醫名為情志病,它是香港常見及中醫擅長病種,近來有研究都發現香港人在經歷新冠肺炎疫情下,患情緒病患者比例都有增加;現時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都有各自擅長的病種治療經驗,政府可作出整合,為中醫醫院發展多元化病種治療服務作基礎。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研究學院公布香港市民及中醫使用者醫療習慣及態度研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