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前期研究完成 中國又有兩款抗新冠藥物進入臨床

【醫耀華夏】​前期研究完成 中國又有兩款抗新冠藥物進入臨床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1-11-25 14:52:50 來源:新華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在醫療救治工作中不斷研究探索有效治療手段,着手開展了抗新冠病毒藥物的研發工作。日前,科技日報記者從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獲悉,由該研究所參與研發的兩款抗新冠藥物目前已完成臨床前研究,並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目前兩款抗新冠藥物都已分別完成臨床前研究,在多國進入臨床研究階段,如果能通過臨床Ⅰ期、Ⅱ期、Ⅲ期驗證證實療效,將使全世界新冠病人受益。」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所長李佳接受採訪時表示。

    口服抗新冠病毒候選藥物VV116獲准在烏開展臨床試驗

    VV116是由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和中科院新疆理化技術研究所等國內多家科研機構共同研製的一種可口服核苷類抗新冠病毒候選藥物。

    臨床前藥效學研究顯示,VV116在體外對新冠病毒原始病毒株和變異株,例如德爾塔病毒等都有顯著的抑制活性作用,有望成為包括疫苗、抗體藥物在內的多種抗疫手段的有力互補。

    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沈敬山研究員科研團隊與合作科研機構通過在腺病毒小鼠模型上的試驗發現,口服VV116可使病毒滴度降低到檢測限以下,可以顯著改善實驗模型動物肺組織病理變化。「一系列臨床前安全性評價實驗顯示,VV116的安全性較好且無遺傳毒性。」沈敬山說。

    沈敬山研究員介紹,目前,VV116候選藥物已全面完成臨床前研究,首先在烏茲別克斯坦獲准開展臨床試驗,該臨床試驗Ⅰ期、Ⅱ期、Ⅲ期同時開展。

    創新藥FB2001已在美國進行Ⅰ期臨床研究

    另一種抗新冠病毒候選藥物FB2001也在緊鑼密鼓研究中。FB2001由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上海科技大學和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等單位共同研發。

    課題組負責人柳紅研究員告訴記者,他們主要針對新冠病毒複製周期過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靶標——3CL蛋白水解酶進行創新藥研究,FB2001是他們從實驗中發現的一個活性化合物,「FB2001具有非常好的酶的抑制活性,同時對新冠病毒也有較好的抗病毒效果。」相關研究成果已公開發表在《科學》雜誌上。

    該候選藥物已於2020年8月獲美國FDA批准開展臨床試驗,並於2021年3月在美國正式啟動I期臨床研究,採用單中心、隨機、盲法、對照設計,主要目的為評價本品在人體的耐受性、安全性和藥代動力學特徵。

    該藥物目前已完成5mg、15mg、30mg3個劑量組的給藥,初步結果顯示,FB2001展現出良好的安全性和人體藥代動力學特徵。

    據了解,針對抗新冠病毒藥物的研發工作,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已經在篩選體系的建設、虛擬篩選、高通量篩選、先導化合物的發現以及後續小分子候選藥物的研發方面都取得了很好進展。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前期研究完成 中國又有兩款抗新冠藥物進入臨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