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華夏耀】王學斌: 打出振興中醫藥產業組合拳 龍江道地藥材耀眼「藥博會」

【醫華夏耀】王學斌: 打出振興中醫藥產業組合拳 龍江道地藥材耀眼「藥博會」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1-09-29 10:27:5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黑龍江省中藥材資源豐富,目前已有130多種道地藥材載入《中國藥典》,是典型的中藥材生產大省。9月14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學斌在回答本報記者關於黑龍江省在推動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方面推出了哪些具體舉措,並在9月16日啟幕的第三屆中醫藥博覽會上黑龍江省道地藥材展區將有哪些亮點和特色的提問時做詳盡介紹,闡述了黑龍江省抓住機遇,彎道超車,真抓實幹務實創新打出的組合拳,並揭開道地藥材展區神秘面紗。

1631606022.jpg

發布會現場 石啟立/攝

    確立「三全」「三鏈」思路 創綠色有機品牌

    王學斌表示,中醫藥是中華文明的絢麗瑰寶, 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近年來,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大力發展中醫藥事業的重要指示,確立了「大抓、特抓」中醫藥產業,突破性發展中藥材產業,加快打造全省中醫藥千億元產業的決策部署,特別是去年的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省委、省政府把發展中醫藥產業確定為29項突破性任務之一,要求全省進一步統一思想、強力推進,保持好勢頭,加強科技指導,打通產供銷,創綠色有機品牌,推動高質量發展。

1631606041.jpg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學斌 石啟立/攝

    據王學斌介紹,按照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更好、更快推動中醫藥產業健康發展,全省成立了黑龍江省中醫藥發展領導小組,省農業農村廳省又成立了中藥材產業發展推進專班,制定了《黑龍江省中藥材產業發展推進專班方案》,編制了《黑龍江中藥材產業發展工作實施方案》。2019-2021年省級財政安排專項資金15億元,建設起全國唯一的寒地龍藥藥倉,設立了全國唯一的中藥產業發展基金,在省級農業農村部門設置了全國唯一的中藥材發展處室,確立了「三全」「三鏈」即:全產業謀劃、全要素推進、全方位服務,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完善服務鏈發展思路,聚焦產業化發展目標,放大優勢、深挖潛力,高標準建設道地藥材大基地,培育龍藥大品種,延伸健康大產業,中藥材種植面積由2018年的124萬畝擴大到2021年的351萬畝。預計到年底,中藥材種植面積、產量、產值和效益將達到2018年的近3倍,將成為全省「三農」工作的重要亮點。

    五方面成果 「領跑」今年好勢頭

    王學斌稱,今年,全省中醫藥產業又延續了好勢頭,主要成果主要表現在以下5個方面。

1631606077.jpg

本報記者提問 石啟立/攝

    一是規模繼續擴大。全省完成中藥材春播面積132.8萬畝,總面積達到351萬畝,比上年新增91萬畝,同比增長35%;新增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160個,總數達到906個,同比增長21.4%;新增種植農戶2.3萬戶,總數達到5.3萬戶,同比增長75.5%。

    二是布局持續優化。中藥材生產持續向優勢區域、優勢品種聚集。以「龍九味」為主的優勢品種,種植面積達到226萬畝,佔總面積的64%。特別是雞西、龍江森工集團增幅均在15萬畝以上;牡丹江、伊春森工、綏化、齊齊哈爾的增幅也都在10萬畝以上。

1631606097.jpg

 密山市月見草種植基地

    三是基礎更加夯實。新建設種苗繁育基地277個、定製藥園93個、品種展示園79處,發展勢頭良好。截至目前,全省新增產地初加工企業31家,總數達到173家;初加工能力達到24.7萬噸,同比增長98.2%。特別是,各地圍繞補齊中藥材基地、市場、流通等領域短板,開工建設了融創哈爾濱國際中醫藥健康城項目、珍寶島龍藥智慧產業園項目、牡丹江人參交易中心、鐵力市龍藥冷鏈倉儲中心等一批重大項目。

1631606120.jpg

泰來縣板藍根種植基地

    四是招商成效良好。強力推進中醫藥產業定向招商、精準招商。今年上半年,共達成意向協議95個,簽約項目51個,意向投資額60.9億元。經過積極跟進對接,共有43個項目落地,履約率達84%,計劃投資額45.5億元。目前,共有32個各類招商引資項目開工建設。

    五是市場份額逐年提高。上半年,新增湯原五味子、雞西刺五加等國家地理標識認證5個,總數達到21個。黑龍江省道地藥材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品牌效應持續提高,部分品種在全國市場份額繼續擴大。其中,刺五加佔全國市場的80%以上,板藍根、人參佔50%以上,關防風佔40%以上,平貝佔30%以上。

    王學斌信心滿滿地表示,我們的目標是把黑龍江省打造成為全國寒地龍藥的文化中心、價格形成中心、交易中心、會展中心和加工集中區,為實現「六個強省」目標,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寒地新名片龍藥靚中華」

    黑龍江道 地藥材如何在第三屆中醫藥博覽會上亮相,是王學斌重點介紹的另一主題。

    王學斌稱,黑龍江省道地藥材展區將充分展示全省近年來中藥材產業發展取得的可喜成果,主題確定為「寒地新名片龍藥靚中華」,共設有77個標準展位、7個特展,主要分為農業農村廳特展區和中藥材基地展區兩個部分。農業農村廳特展區共設置視頻展示、圖文展示、實物展示和活動展區。其中,實物展示將重點展示全省25個專品種生產基地的18種道地、特色中藥材,展品分為中藥材種子實物、中藥材收獲物、初深加工產生品三大類。中藥材基地展區部分,劃分各市(地)集中展示區,重點展示產業發展成果、基地示範縣建設情況、龍頭企業推介、中藥材產品宣傳體驗推廣。

    據介紹全省13個市(地)和龍江森工、伊春森工、北大荒農墾集團29個基地縣的173個大中型中藥材生產企業或合作社將盛裝參加展會,中藥材種子種苗、鮮(干)品藥材及初深加工產成品等展品玲琅滿目,將令人目不暇接。(記者 王琳 通訊員 冷沂澤)

頂圖:湯原縣五味子種植基地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華夏耀】王學斌: 打出振興中醫藥產業組合拳 龍江道地藥材耀眼「藥博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