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 陳肇始:香港中醫藥穩步發展更多服務民眾

【醫耀華夏】 陳肇始:香港中醫藥穩步發展更多服務民眾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1-09-29 10:09:5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29日下午,香港特別行政區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出席2021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與上合組織成員國駐外使節分享香港中醫藥發展的最新情況。

1627571042.jpg

 陳肇始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出席論壇

    中醫藥為港區抗疫作出貢獻

    陳肇始說,中醫藥文化源遠流長,是我國重要的醫療資源和文化瑰寶,也是香港醫療體系的一個重要部分。在國家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發展中醫藥事業,並積極推動政策法規、人才培養與科研協作、中醫藥服務和中醫中藥產業方面的發展。在香港的中醫服務、中醫藥推廣技術方面,香港在1999年制定中醫藥通過法律框架以及推廣的措施,確立中醫藥發展的法律定位,確保中藥的安全劑量跟成效,為中醫藥發展的重要的基礎。香港現有超過1萬名的中醫,主要在私人開設的診所提供中醫的臨床門診服務。為支持中醫的服務和發展,政府通過在18個地區開展的中醫診所及教研中心,提供政府資助的中醫門診服務,並為本地大學中醫藥本科生和畢業生提供實習和在職培訓的機會。另一方面,為了推動中醫和西醫之間的相互協作,政府在特定公立醫院為特定的病症的病人提供中西醫協作治療服務,也積累中西醫協作治療與中醫住院服務的營運經驗。

    陳肇始介紹,過去一年多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在不同的範圍領域帶來影響。香港發揮了中醫藥在抗疫治療上的優勢,參考國家抗擊疫情的經驗,先後推出了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為康復出院的新冠肺炎的病患提供免費的門診的復康治療,還有在部分第一線的治療測試,開展了一個住院病人中醫特別診療的服務,中醫與西醫的團隊全力為住院的病患做臨床的治理,獲得正面的評價。

1627571069.jpg

與會現場領導嘉賓合影

    港府大力支持中醫藥發展

    陳肇始指出,香港中醫藥正在穩步的發展,正在新建香港的第一所中醫醫院,預計可以在2025年分階段投入服務。中醫醫院將會為香港中醫藥作為一個其他的機構代理香港中醫藥發展,許多為市民提供純中醫和中西醫協作的門診以及住院服務,中醫醫院為支援中醫藥的教學、臨床、培訓以及科研的工作,此外中醫醫院也會促進多方面的協作,包括與內地以及海外的中醫藥同道的聯繫和交流,建立跨地域的支持與培訓的網絡。資金支持方面,政府在2019年6月啟動了5億的專項的中醫藥發展基金,為中醫藥界提供財政的資助以提升整體的水平,包括培養中醫醫院所需的人才,促進與中醫藥有關的科研、協作,並加強市民對中醫藥的認識等等。在中藥方面,香港政府積極推動中藥檢測跟標準制定工作,我們將新建一所政府中藥的檢測中心,從事中藥的檢測和科研,加強與不同地區的專業的合作,為中醫中藥的檢測方面建立參考的標準,同時同時也支援中藥建立檢測方面的研究,並通過一些技術的轉移加強業界對產品的品質的控制。在中藥產業方面,國家大力支持,香港已註冊的外用中成藥的產品,在未來能夠通過簡化的註冊審批流程,在粵港澳大灣區註冊與銷售,為大灣區健康做出更大的貢獻,也為中藥走出去創造優良的條件。展望未來,隨着香港第一所中醫醫院跟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兩項推動中醫藥發展的機構建成,以及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的貫徹實施,香港的中醫藥事業必定迎來更大的發展的空間,香港願意跟各國技術緊密的合作,交流分享中醫藥的發展經驗,攜手促進中醫藥的傳承、創新、互鑒、共享。

    據悉,2021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7月28-30日在江西省贛江新區中國(南昌)中醫藥科創城舉辦。論壇由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江西省政府主辦,13個國家和地區駐外使節出席論壇,10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衛生官員通過視頻連線出席論壇。500餘位國內外專家學者及嘉賓將藉助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這一國際平台,就傳統醫藥與人類健康、產業發展、教育交流合作和物質科學研究進行深入學術研討,為上海合作組織國家傳統醫學發展,促進中醫藥國際合作交流提供新路徑。(周萬里 郭美勤)

頂圖: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會址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 陳肇始:香港中醫藥穩步發展更多服務民眾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