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康養中國】粵港澳中醫藥創新國際化發展論壇舉行 灣區大健康產業前景廣闊

【康養中國】粵港澳中醫藥創新國際化發展論壇舉行 灣區大健康產業前景廣闊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1-09-26 10:56:5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16日,由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澳門中醫藥學會、國際葯膳食療學會、深圳市中醫藥學會、深圳市健康產業發展促進會、全球商報聯盟共同主辦,香港商報、深圳市中醫藥協會承辦的「醫葯華夏——粵港澳中醫藥創新國際化發展論壇」,在深圳、香港、澳門同步線上線下舉行,近100名中醫葯界的翹楚、行業領袖專家及大咖參加論壇。中華中醫藥學會副會長李俊德,世界中醫葯學會聯合會專業委員會副會長、廣東省中醫藥學會副會長金世明,香港特區政府衞生署高級葯劑師羅諾文先生,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黃飛智,澳門中醫藥學會會長石崇榮先生,國際葯膳食療學會會長侯平先生,深圳市健康產業發展促進會執行會長黃鶴在論壇上致辭演講,香港商報董事總經理張介嶺,香港商報副總編輯崔衛平、香港商報副總經理徐文以及副總編輯楊沐陽出席論壇。

    發揮優勢助力中醫藥創新國際化

    論壇開始,張介嶺代表論壇承辦方香港商報,對到場嘉賓表示熱烈歡迎。他表示,「人命至重,大醫精誠」,是中醫藥綿延數千年的本願宗旨;「順天之時,測氣之偏,適人之情,體物之理」,是歷代先賢大德薪火相傳錘煉出的理論根基。正是因為這樣優秀的歷史傳承,中醫葯為中華民族的繁衍生息、中華文明的綿延不絕乃至世界文明的發展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現在,中醫葯正以其自成體系、療效顯著、快捷安全的獨特優勢,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參與國提供可信可靠的醫療保障,助力各國共同應對慢性病、傳染病等健康挑戰,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我們欣喜地看到,中醫葯振興正處在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發展機遇中,湧現出一大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張介嶺表示,對歷史最好的致敬,是書寫新的歷史;對未來最好的把握,是建設更美好的現在。這也是香港商報承辦「粵港澳中醫藥創新國際化發展論壇」的目的所在。我們相信,在《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等政策和規劃的指引下,粵港澳三地將順利實現中醫藥共商共建共享體制機制,打造出全國領先、世界一流的大灣區醫療高地、創新高地、人才高地、產業高地。香港商報將通過本次論壇以及後續系統的推廣宣傳活動,充分發揮本報「國際朋友圈」優勢,更好地支持中醫葯產業發展,為進一步推動中醫藥創新國際化發展貢獻力量!

    李俊德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醫葯學包含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華文明的一個瑰寶,凝聚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博大智慧。新冠疫情席捲全球,中醫葯在抗擊新冠疫情、構建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的事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世界各國醫藥工作者攜手奮進,共同抗疫,促成了中醫藥和西醫葯同台競爭,相互結合,為傳統中醫葯學走向國際醫藥主流社會提供了新的機會。如今,粵港澳大灣區的中醫藥創新發展正迎來一個好機遇,創新和發展大灣區中醫藥,充分利用大灣區強大的產業基礎和完整產業鏈,推動香港、澳門和內地間的人才互通、資格互認、市場互用,同時繼續加大對中醫藥人才培養和對中醫藥經典名方的研發投入、提升中醫科研實力,增進國際市場對中醫藥的認可,不僅是傳承中華優秀傳統的需要,也是現代科學發展背景下歷史進展過程的必然選擇。中醫葯也必將為人們的健康做出更大貢獻。

    推動中醫葯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

    澳門中醫藥學會會長石崇榮認為,中醫葯不但在慢性病防治方面有其獨特優勢,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中醫葯全程參與,全程發揮作用,彰顯了中醫藥的特色和優勢,也使得中醫藥在國際舞台上的角色變得愈發重要。藉着本次活動,利用三地優勢互補,資源共享,人才互訪,打造以中醫藥養生、保健、醫療、康養及中醫藥文化產業的交流平台,相信定能加強推動深港澳三地中醫葯業界的合作創新和發展。

    為更好展現中醫藥的偉大創造,宏揚中醫藥悠久的優秀文化,書寫中醫藥精英傳承,傳播歧黃濟世的中醫醫道,觸摸大灣區中醫藥創新發展脈動,多渠道多方面展現中國在康養產業方面的發展狀況,除舉辦「粵港澳中醫藥創新國際化發展論壇暨2021康養中國論壇、第五屆中醫藥健康服務鵬城論壇」外,香港商報還啟動了香港商報官網、香港商報App「康養中國」專欄進行報道,並舉辦了《中醫葯守正創新與大灣區中醫藥融合發展》主題沙龍,為中醫藥創新國際化傑出貢獻企業神農傳統(香港商標)有限公司授牌。(香港商報訊 記者 陳彥潔)

 

責任編輯:萬思琪 【康養中國】粵港澳中醫藥創新國際化發展論壇舉行 灣區大健康產業前景廣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