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康養中國】 助力融合發展 粵港澳中醫藥創新國際化發展論壇在深召開

【康養中國】 助力融合發展 粵港澳中醫藥創新國際化發展論壇在深召開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1-09-26 10:48:19 來源:南方網

    9月16日,由深圳市中醫藥學會、深圳市健康產業發展促進會、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澳門中醫藥學會、國際藥膳食療學會、全球商報聯盟共同主辦,香港商報、深圳市中醫藥協會承辦的「醫藥華夏——粵港澳中醫藥創新國際化發展論壇」,在深圳、香港、澳門同步線上線下舉行,近100名中醫藥界行業專家參會。中華中醫藥學會副會長李俊德、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專業委員會副會長、廣東省中醫藥學會副會長金世明、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高級藥劑師羅諾文、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莫飛智、澳門中醫藥學會會長石崇榮、國際藥膳食療學會會長侯平、深圳市健康產業發展促進會執行會長黃鶴在論壇上致辭演講。

微信圖片_20210926104111.jpg

活動現場

    李俊德在致辭中談到,中醫藥是中華民族原創的醫學科學,數千年來為中華民族繁榮昌盛作出了重要貢獻,對世界文明產生了積極影響。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中醫藥事業取得顯著成就,為增進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貢獻。中醫藥學在幾千年的發展歷史中不斷創新,在面對現代醫學巨大衝擊和競爭中仍然具有競爭力,表現出副作用小、能根治、成本低的獨特優勢。他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中醫藥在抗擊新冠疫情、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事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的中醫藥創新發展正迎來機遇,大灣區強大的產業基礎和完整產業鏈,將推動香港、澳門和內地間的人才互通、資格互認、市場互用。

    香港商報總經理張介嶺代表論壇承辦方對各方的蒞臨表示熱烈歡迎。他致辭表示,「人命至重,大醫精誠」是中醫藥綿延數千年的本願宗旨;「順天之時,測氣之偏,適人之情,體物之理」,是歷代先賢大德薪火相傳錘鍊出的理論根基。正是因為這樣優秀的歷史傳承,中醫藥為中華民族的繁衍生息、中華文明的綿延不絕乃至世界文明的發展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現在,中醫藥正以其自成體系、療效顯著、快捷安全的獨特優勢,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參與國提供可信可靠的醫療保障,助力各國共同應對慢性病、傳染病等健康挑戰,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

    深圳市健康產業發展促進會執行會長黃鶴指出,健康產業作為當今世界最富活力的新興產業之一,也是粵港澳大灣區重點發展的領域。粵港澳大灣區良好的健康產業基礎是經過嶺南人民千百年來的實踐而沉澱積累下來,具備濃厚的嶺南文化、扎實的中西醫並重的教育基礎,加之粵港澳中醫藥企業同根同源,在產業上互補性、聯動性強。憑藉珠三角完備的產業體系,港澳先進的現代服務業和科教資源,再加上陸續出台打破地域、制度、規則等壁壘的創新合作政策,大灣區將迅速形成互補互促、協同發展的產業格局。

    對於粵港澳中醫藥合作,她建議:在中醫藥科學技術合作開發、產業化平台共建、質量檢驗標準和體系建設等多個方面開展機制研究及路徑先行先試模式,為深港兩地中醫藥產業一體化發展提供支持;研究制定先行區內的跨境電商網絡銷售相關環節的海關監管機制與路徑,探討港澳等境外中成藥產品,分階段納入《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商品清單》,使內地消費者更易於獲取質優價廉的商品。

    此外,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專業委員會副會長、廣東省中醫藥學會副會長金世明現場做《中醫抗疫與中醫智慧》主旨演講。他從自然、五運六氣等角度分享了中醫的博大智慧。會議期間還開展了《中醫藥守正創新與大灣區中醫藥融合發展》主題沙龍,並為中醫藥創新國際化傑出貢獻企業授牌。

頂圖:李俊德教授致辭


責任編輯:萬思琪 【康養中國】 助力融合發展 粵港澳中醫藥創新國際化發展論壇在深召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