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集傳統筆墨之意 書現代藝術精神

【收藏「琪」觀】集傳統筆墨之意 書現代藝術精神

責任編輯:副刊 2023-08-30 17:52:1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文:蕭芬琪)黃苗子(1913-2012),本名黃祖耀,廣東中山人。當代知名漫畫家、美術史家、美術評論家、書法家、作家。他少時就讀於香港中華中學,在港時曾向報刊投稿漫畫作品。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初到上海,繼續從事美術漫畫活動,並成為滬上漫畫界的中堅人物。先後任《新民報》副總經理、貿促會展覽部副主任、人民美術出版社編輯,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等。

黃苗子書法作品《何處是歸舟,夕陽江上樓》。

 黃苗子在藝術界有「全才」的美譽,創作成果豐碩。他本是出色的漫畫家,而在60歲後更熱衷於書法創作。他的書法源自傳統,卻寫出了與傳統迥異的現代面貌,並作為「現代書法」活動的引領者活躍於新時代的書壇。

 黃苗子的書法既包含了對「傳統」的理解,又融入了「現代」的概念。在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一種強烈的對比感——筆墨的乾潤相濟、線條的曲直相映,這些新穎的個人表達令他的書法呈現出華麗的風格,結構上具有強烈的韻律感與裝飾意味。這些個性化的特徵在其書法作品《何處是歸舟,夕陽江上樓》中充分體現,通篇以淡墨書寫,墨跡深淺不一,而筆劃蒼潤,舒展自如。「何處是歸舟。夕陽江上樓。」出自宋代周邦彥的《菩薩蠻·梅雪》,寓情於景抒發出羈旅別情。而黃苗子的筆下,篆體書法的大氣磅礴與厚重質感被輕快靈動的筆意所取代,雖然是書法作品,卻表現出如同水墨畫一般的氤氳淋漓,別有一番詩情畫意。

黃苗子書法作品《吃茶去》。

 此外,黃苗子的書法還吸收了一些古籍體式筆意,呈現出帶幽默感的現代藝術精神。這種以隸為體,以篆、草為意趣的自我風格,展現出作者不拘一格的氣質和善於融會貫通的藝術能力。作品《吃茶去》便是如是風格的代表,奔放老練的書風與氣勢雄渾的用筆均體現出作者的豪放精神。「吃茶去」本是一則有趣的禪宗公案,相傳趙州從諗禪師以「吃茶去」回答前來問法之人,簡簡單單的三字中蘊含着質樸的哲理:參禪如同吃茶,萬千滋味終須親自體驗,正如人生之路,他人的千言萬語不如自己走一回。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集傳統筆墨之意 書現代藝術精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