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方:日本排放核污水將使全世界受二次傷害

中方:日本排放核污水將使全世界受二次傷害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6-06 17:50:28 來源:中通社

 當地時間5日,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中國理事張克儉在維也納出席國際原子能機構6月理事會,嚴厲抨擊日本排放福島核污染水計劃。針對日方狡辯,中國常駐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李松行使答辯權,予以嚴辭批 。

 張克儉指出,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排海是關乎全球海洋環境和公眾健康的重大問題。日方迄未就各方關切作出科學、可信說明,也沒有同包括鄰國在內的利益攸關方進行充分協商,一意孤行加速推進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

 張克儉強調,福島核污染水總量之大、成分之複雜、處置周期之長史無前例。處理後的核污染水中仍有多種放射性核素含量超標,成熟性和有效性有待驗證。

 面對日方的辯駁,李松指出,關於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日方經濟產業省曾提出五種方案,鄰國專家也提出過有關方案。日方在沒有充分論證排海以外其他處置方案的情況下,從一己私利出發,單方面決定將核污染水向海洋一排了之,這將使福島核事故污染風險轉移到鄰國和周邊環境,進而導致全世界、全人類受到二次傷害。

 李松表示,中方強烈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嚴重關切,以最安全、最穩妥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嚴格國際監督。

 日本政府2021年4月13日正式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上百萬噸核污染水過濾並稀釋後排入大海。本月5日,日本東京電力公司開始向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隧道中注入海水。

責任編輯:楊眉 中方:日本排放核污水將使全世界受二次傷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