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愛上啟東:一眼看得到美好的匯龍鎮

愛上啟東:一眼看得到美好的匯龍鎮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6-06 10:47:49 來源:啟東市融媒體中心

    300年前,長江浩蕩萬里,一路青綠相伴。奔流入海處,突增一抹靈動。後來開發成陸,留下沙地匯龍鎮。她是江蘇啟東的主城區、城關鎮,也是海納百川的會客廳。

    神奇、務實、包容、變通、奔放、溫潤……你會發現愛上匯龍有100個理由,理由之間又矛盾又統一,像極了那縷江風,像極了那泓碧水,也像極了這裏的人。

    其實,愛上啟東匯龍,只需一眼。

中國版畫第一院.jpg

中國版畫第一院

    匯龍的美好看在眼裏

    風從海上來,韻自江中出。

    很多匯龍鎮鎮人周末都會選擇沿啟東市區最美景觀大道江海路一路向南,來到長江北岸,這裏藏着一個寶藏公園——濱江生態綠廊。

    她宛若一顆珍珠,鑲嵌在178公里秀麗的江海岸線上。離她不遠處,藏着一幅「蝴蝶環湖」畫卷,從空中俯瞰,湖面宛若一隻翩躚的蝴蝶,這裏是生態環境的「綠肺」。

    推窗見綠、開門見景漸成現實。在匯龍,這樣的「城市綠肺」並不少見。

    城北村的河長制主題公園,園內綠樹成林,河畔的百姓與美麗的頭興港河共同暢快呼吸清新空氣。

    如果累了就穿過新城區一路向東,在圖書館、版畫院尋找心靈驛站。潮流在人民橋拐了個彎,那裏歲月靜好,是另一種精緻與鬆弛。

    老匯龍鎮人都會記得這幢二層小樓,記憶中小樓每天都聽客雲集。上世紀50年代,啟東評彈團成立,瀛東書廳承載了幾代評彈演員和曲藝愛好者的美好記憶。

    不管是舊時光,還是新時代,這裏總有一個地方,讓你就像浸在瓊漿玉液里,陶陶然、醺醺然。

    匯龍的美好走在大路上

    曾經的匯龍城區不過2平方公里。人民路,是貫穿匯龍東西交通的主動脈、中軸線,好比匯龍的「脊樑」,支撐起城內的交通。後來,建設路、紫薇路等猶如脊樑兩旁的筋骨,構成一個完整的交通網絡。

江蘇省啟東中學.jpg

江蘇省啟東中學

    它見證了城市的變遷,在人們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回憶。猶記得人民橋西南角矗立着啟東最早的三層樓房——消防觀察樓,僅10米高,承擔着全鎮防火消災的重責。後來,這座啟東第一樓消失了十餘載,2017年烽火樓原址復建,古色古香的風格喚起很多人的記憶。

    如今,匯龍的發展日新月異。區域路網全面拉開,城市空間迅速拓展。丁倉港路、世紀大道、中央大道、錢塘江路、黃浦江路等市政道路成為亮麗風景線。

    寧啟鐵路的建成通車開創交通新紀元,已經開工建設的北沿江高鐵,更是牽動啟東百萬市民的命運與期待。

    在城北,火車站已經啟用,客運站在東南角與之遙相呼應;在城南,高鐵站綻放匯龍新希望。

    匯龍的美好藏在舌尖上

    匯龍鎮人的一天是從一張雞蛋餅開始的,但是匯龍鎮人的早點又絕不僅僅只有一張蛋餅。早在上世紀80年代,農機巷就是有名的早餐一條街。早點攤前熱氣騰騰,雞蛋餅、生煎、油條……油香、熱量,伴隨着乾飯人的笑容,他們凝聚在一起就是匯龍鎮最接地氣的味道。

    只要一放學,長江中學附近的孩子都會不約而同來到雞肉串攤位,等待着油鍋里被炸至橘紅色的雞肉串。出鍋後,撒上調料粉,蘸着甜醬、辣醬,那滋味妙不可言。很多年過去,我們各奔東西、四處打拼,但不論何時何地,都無法忘記這滿嘴家鄉味的雞肉串……

    夜晚賦予匯龍萬種風情。華山路上大排檔一條街生意紅火。不少上海人特地趕來吃海鮮品農家菜,熊熊的火灶旁,美食當前、酒酣耳熱,匯龍的夜逐漸熱鬧起來。

    匯龍的美好寫在試卷上

    漫步在匯龍鎮城西,創辦於1928年的國家級示範性普通高中、江蘇省首批四星級學校——江蘇省啟東中學,坐落於此。它與南師附中,鹽城中學,常州高級中學並列為江蘇四大名校之一。

    匯龍這片神奇的沃土也因有啟中的裝扮而更加多彩。啟東中學人文薈萃,譽滿天下,在素質教育、特長生培養及學科競賽方面取得了累累碩果。這裏曾走出過著名科學家毛蔚、陳宇翱和施陳博等。

    時間在這裏凝固,空間在這裏交織……站在曾經培育過你的母校前,你是否有對恩師的滿滿感激,有對學生時代的戀戀不捨,更有對母校的深深祝福?

    匯龍的美好映在鄉風上

    一半是繁華城市,一半是美麗鄉村。在匯龍,可以感受到生機勃發,活力湧現的向上姿態,還可以領略無限美好的田園風光。來到鄉村,平坦的農路兩側,綠樹成行;整潔的河道兩岸,綠蔭密布,透出一股別樣的清新和生機。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這裏的人們在時代發展的潮流里經風雨、受啟迪、長智慧,用勤勞的雙手建設着美好家園。近年來,匯龍鎮在塑型發展中注入文化動能,打造文化長廊,定製文化菜單,培植文明鄉風,孕育出「民胞物與」的鄉土文化。

    在匯龍鎮臨江村,寬敞的水泥路通達入戶,整齊的行道樹錯落有致,這個曾經的經濟薄弱村經過精心打造,已是「舊貌換新顏」。高顏值的農村成為匯龍鎮的「桃花源」,構築起城裏人嚮往的生活。文化與傳統在這裏重拾,鄉愁在這裏留住……

    如今的匯龍,不僅有故事,更有詩和遠方,在新時代的大潮中破浪前行,唱響華彩樂章。更好的匯龍,等你發現……(來源:啟東市融媒體中心)

頂圖:江蘇啟東主城區匯龍鎮


責任編輯:郭昕玥 愛上啟東:一眼看得到美好的匯龍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